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欧珠:民主改革中的西藏民族大学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发布时间:2019-04-02本文已被浏览 874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早于民主改革一年创办的西藏民族大学与西藏民主改革有着深厚的渊源关系。在学校建校6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西藏民族大学60年来的办学成就,高度评价学校在西藏平定叛乱、政权建设、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等不同历史阶段发挥的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为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的历史性的重要贡献。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我们来讲述西藏民主改革与西藏民族大学的创办、发展的故事。

1957年中央指示创办、19589月开学的“西藏公学”,是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在祖国内地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她是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基于民族团结和国家振兴的政治远见作出的英明决策,是党中央立足西藏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西藏民族大学诞生于特殊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学校的筹建、建设做出过具体指示,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学校的发展十分关心。

学校的创办是西藏民主改革人才需求的产物

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十七条协议》,正式宣告西藏和平解放,并确定西藏暂不进行民主改革。根据当时的西藏政治形势和各方面工作需要,19573月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提出:“将优秀的藏族同志送往内地集体培训,为民主改革准备干部。”中共西藏工委遵照中央书记处会议“关于西藏在内地筹建西藏公学”的精神,1957年开始筹建西藏公学。

1958915日,西藏公学第一届开学典礼在位于咸阳的原西北工学院(现西北工业大学)校址举行。来自西藏各地的3415名首批学员来到学校学习,其中藏族学员达3129名,他们80%以上出身于翻身农奴家庭,绝大多数是藏汉双语文盲。公学向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的教育,开设的汉语文和科学文化知识让学员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和学识。这些获得解放和新生的学员,在政治活动、文化学习中都表现出了极大热情,政治觉悟和文化知识在短时间内得到了迅速提升。西藏民族大学的创办是民主改革需求的产物,也为民主改革储备了人才和干部队伍。

学校学生成为西藏民主改革的中坚力量

19593月,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公开发动全面武装叛乱,随后,国务院下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委会代行西藏地方政府职权,驻藏人民解放军奉命彻底平息叛乱。消息传到学校,全校师生立即举行了声讨大会,愤怒谴责叛乱分子分裂祖国的罪行,强烈要求返回西藏参加平叛斗争。根据西藏工委指示,西藏公学先后分三批组织2100余名师生奔赴平叛斗争前线。公学师生奋勇斗争,经历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数十名学员血洒疆场,涌现出了“西藏公学五勇士”等一批平叛英雄。

平叛结束后,一场彻底摧毁农奴制度的民主改革在西藏展开了。参加平叛的西藏工学学员留在当地参加工作,投身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之中。经过公学短暂的学习教育,这些学员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善于团结群众,具有较高的阶级觉悟,很好地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成为地方政权建设和民主改革的中坚力量。

西藏民主改革的成功促进了学校蓬勃发展

民主改革为西藏民族大学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着西藏民主改革取得的伟大胜利,为适应西藏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新形势,公学的办学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逐步实现了从单一培养民族干部向培养民族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的转变。一大批翻身农牧的子女来到学校,学习文化知识,建设美丽西藏。建校60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8万余名各类优秀人才,其中涌现出了40多名省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和一大批艺术家、作家、教授、医学家、农学家、工程师等杰出人才,赢得了“西藏干部摇篮”的美誉。毕业生分布在西藏各条战线,成为西藏靠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主力军。

在长期办学中,西藏民族大学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坚持立足陕西、面向西藏、服务西藏的办学宗旨,始终致力于全面落实党和国家治藏方略,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反对分裂;始终致力于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始终致力于为西藏造就一支立场坚定、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从建校之初的干部培训、知识教育到现在的专业教育,再到高层次人才培养,创造了西藏高等教育的诸多奇迹,是西藏高等教育的孵化器、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平台,在我国民族高等教育和西藏高等教育史上确立了自己独特的历史地位。

可以说,西藏民族大学的创建是西藏民主改革人才需求的必然要求,也为西藏的民主改革提供了可贵的人才支持和中坚力量;西藏民族大学的发展更是西藏民主改革伟大变革的胜利果实,见证并参与了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建设和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民族大学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学校60周年贺信精神,总结凝练建校61年来特别是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的办学成绩和成功经验,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