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浅论孟子性善学说”学术沙龙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2本文已被浏览 1182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41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哲学方向研究生在3307会议室举办了浅论孟子性善学说主题学术沙龙活动。研究生导师毕明良副教授参加指导。

2018级研究生党同、杨阳、樊晓莹同学先后作了主题发言。党同同学讲解了性善学说产生发展的过程并分析了孟子性善论与其他哲学家人性论的相同点与不同点;杨阳同学对性善之性的内容进行了阐述;樊晓莹同学对孟子与告子之争论,即性善性无善恶、义内义外问题作了详细阐述。

听了主题发言后,与会同学们围绕此次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提出性善说并非突然出现,而系长期发展的结果,自殷周开始已有了人文精神的跃动,经过孔子发展,自觉到法则性的天命,将人性与天命融合为一。孔子之后,人性论成为思想上一重要课题,中庸提出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性善直到孟子才正式提出,其性善实际是心善,对当时一般人而论,是一种新创学说。

毕明良对此次沙龙活动进行了点评。他对同学们的发言给予肯定,指出同学们此次准备比较充分;同时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注意孟子并不是认为人性应当是善的,而是认为人性实在是善的;二要认识到孟子不是从人身的一切本能言性善,而只是从异于禽兽的几希处言性善;三要理解孟子从心上论定性善,心统性、情、才,心是善,所以性、情、才便是善的。他强调四者虽层次不同,但性质上完全是同一的。建议同学们在平时学习和收集资料的过程中要善于思考,从众多的材料中抽取线索,学会分析事物的内在规律,独立思考。他指出此次沙龙同学们都积极发言讨论,学术氛围浓厚,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办好每一次学术活动。

(文:陈月姣/审核:段刚辉/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