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19年西藏民族大学“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方案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6-10本文已被浏览 10256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一、活动背景

20196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2个国际档案日,为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档案意识,营造档案工作的氛围,围绕“新中国的记忆”这一主题,充分利用学校的馆藏档案资源,广泛宣传档案的“凭证、留史、资政、育人”的特殊价值和“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作用,展示学校的办学历程、办学成果,彰显师生风采,扩大档案影响力,提升民大的社会知名度。

二、活动主题

新中国的记忆

三、活动目的

为了迎接“6.9国际档案日”的来临,充分发挥档案社会教育功能,学校图书馆档案中心开展一系列档案宣传活动,展现丰富的民大记忆,扩大档案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通过档案与师生的近距离接触,让师生们感受档案文化的力量,了解档案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一项有重要意义和使命的工作,感受档案与我们的工作与生活息息相关,认识正确的保护和利用档案的重要性。

四、活动时间

201969日—615

五、活动内容

()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开幕式

1、活动时间:2019611日上午1000

2、活动地点:新图书馆门前

3、邀请出席人员:

1)学校领导、各归档分管档案工作的处级领导及各兼职档案员老师;

2)其他相关人员,包括但不限于:管理学院档案专业学生、档案管理中心学生馆员、学生代表等;

3、开幕式流程:

1)图书馆馆长孔繁秀致欢迎词,并介绍此次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内容;

2  校领导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幕;

3  请与会嘉宾及学生参观档案图片展以及档案管理中心。

4、活动咨询:冯云

()档案图片展活动

1、展出时间:2019611614日期间

2、展出地点:新图书馆门前

3、展出内容:为进一步深度发掘我校馆档案资源中的精品,体现我校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在新中国发展、民大建设中所起的作用图书馆特举办此档案图片展。从“领导关怀”“校友成长”“师者风范”“求学民大”等几个角度,分别选取一些代表性的人物、事件或环境照片,以档案图片长廊的形式展示民大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发展和变化,同时档案管理中心将所有留存照片档案放置在电子显示屏上进行展播。

4、活动咨询:赵晓红

()“走进数字化加工现场”档案开放日体验活动

1、活动内容

为普及档案意识,多方培育潜在档案用户,宣传档案数字化工作,同时丰富档案学等专业学生的学科体验,特举办“走进数字化加工现场”档案开放日体验活动。由档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和二级学院带队老师引导,学生有序地在档案管理中心的数字化加工现场体验档案借出出库、档案拆件分件、档案扫描处理、档案著录、档案挂接的整个流程的数字化工作。

2、活动时间: 2019611

3、活动地点:社科楼一层档案管理中心

4、活动咨询:艾金勇、徐诗成

()“档案工作与研究”专家学术讲座

1、活动内容

邀请档案学方面的专家在我校举办“档案工作与研究”专题讲座,为我校兼职档案员和博物馆学、文秘学、档案学专业的师生讲授档案方面的前沿知识。

2、活动安排:

1)《档案管理的人文视角》

主讲人:覃兆刿

时间:2019611日周二8:00-10:00

地点:新图书馆三楼会议室

2)《大数据和档案》

主讲人:黄新荣

时间:2019611日周二10:30-12:00

地点:新图书馆三楼会议室

3、活动咨询:侯希文

()“新中国的记忆”档案主题征文比赛推广活动

为提升我校师生参与国家档案局“新中国的记忆”档案主题征文活动的积极性,图书馆与管理学院联合组织专人撰写系列征文予以投送。

1、活动时间: 201969日—731

2、活动安排:

详见西藏自治区档案局文件:《西藏自治区档案局关于开展2019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藏档发〔201914[1])》。

3、活动咨询:张春花

()档案知识科普创意作品展

1、活动内容:

为更好的宣传档案学专业,体现档案学科的趣味性,管理学院档案学专业师生把自己对档案学的感情、体悟以诗歌、漫画的形式,用海报、手工作品等载体表达出来,以此谱写属于年轻人的档案文化。同时“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出档案知识科普创新作品专题进行宣传和推介。

2、活动时间:201969日—616

3、活动咨询:徐诗成、张春花

六、组织机构

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是由图书馆主办、管理学院协办的“学贺信 感党恩 促发展”系列宣传活动之一。为保证宣传活动能够持续有效的开展,特设领导组、策划组、资源收集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分别对档案宣传活动的总体安排、基本情况、主要任务、所需资源、进度安排以及项目实施的重点与难点进行共同商讨与实时跟进,以保证宣传活动的圆满完成。各组情况如下:

1、领导组:负责档案宣传活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

成 员:徐明、孔繁秀、秦国华、侯希文

2、策划组:负责宣传活动整体的组织策划和各活动人员的安排

成 员:艾金勇、冯云、徐诗成

3、资源搜集组:负责宣传活动所需要的影像和文本资源内容的收集和组织管理

成 员:巩君慧、张若蓉、赵艳萍

4、宣传组:负责对各个活动的海报制作、摆放、新媒体宣传以及活动报道等文字材料撰写、活动照片留存,整体活动总结

成 员: 张春花、陈春霞、赵晓红、李丽

5、后勤服务组:负责宣传展板制作、活动所需材料和外部人员的调配

成 员:李靖、孙瑶、马新杰、张孝飞

 

 

图书馆   
2019
61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