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2019年西藏民族大学“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开幕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6-11本文已被浏览 2261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96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2个国际档案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让广大师生进一步认识档案、关注档案、走进档案,更好地发挥档案资料的价值和作用,由图书馆和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2019年西藏民族大学‘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于611日上午在新图书馆前开幕,本次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主题为“新中国的记忆”。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邹亚军,管理学院院长秦国华、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徐明、馆长孔繁秀、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覃兆刿教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黄新荣教授及各校直部门和各学院分管归档工作的领导、兼职档案员、各学院学生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由图书馆馆长孔繁秀主持。

邹亚军在致辞中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重要性的经典论述:“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档案记录的是历史,传承的是文明。他指出,民大的档案工作不仅记录了民大的发展历程,同时也对民大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民大档案具有自身的特色,那就是与西藏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他代表学校感谢图书馆档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所做的大量工作,记录着学校的发展,并为如何更好地开发和利用档案资源积极地在努力,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参加系列活动,认识到档案的重要价值,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向民大的老师一样重视档案。

秦国华在讲话中谈到,在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中勉励我们要全面促进学校各项工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档案无疑是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我们需要重视和加强档案工作,发展档案教育事业。他介绍了我校档案学专业自19853月开始招生至今34年期间,档案学专业发展情况和学生就业情况。34年来,我校累计为西藏培养和培训了近千名档案学专业人才,在西藏档案事业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档案工作者,多数来自我校培养的档案学专业学生。2003年,我校招收了少数民族档案方向专业研究生,2008届档案学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了97%,为我校档案专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他表示,今后档案学专业将继续争取学校和自治区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加快实验室建设,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与专业素质,积极筹划、联合图书馆申报图书情报档案专业硕士,提升西藏档案教育事业办学档次,为西藏档案事业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输出更多高层次档案学人才,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嘱托。

孔繁秀在讲话说,档案是历史,也是记忆,它无处不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档案是连接历史与现实的链条,它连接着过去、现在与未来,是记载历史、传承文明的不可再生资源。我校图书馆档案管理中心是我校档案资料的收集、保管、开发、利用中心。20131月学校机构改革,成立档案管理中心,将全校分散的档案资料集中管理,并归口到图书馆管理。六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档案管理中心在馆舍建设、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开发利用、人员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于201812月在陕西省教育厅档案工作检查评估中获评优秀等次,不仅给广大师生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也为我校赢得了荣誉。截至目前,档案管理中心保存有综合档案38000多卷(件),馆藏包括1958年建校以来形成的3个全宗。为了妥善管理好档案资料,提高档案资源利用率,图书馆档案管理中心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的思路,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目前,正在开展档案资料及特藏资源的数字化加工项目,预期7月底将全部完成,实现档案信息化管理。该项目的完成将是我校乃至西藏档案事业发展史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为我校师生、校友更好地利用档案资源、开展相关研究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孔繁秀介绍了本次“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内容。本次系列活动从610日持续到615日,活动内容包括档案专业学生作品展和珍贵档案资料图片展、“走进数字化加工现场”档案开放日体验活动、档案专题讲座、“新中国的记忆”档案主题征文比赛等,希望广大师生能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共同见证档案的发展、感受档案的魅力。

开幕式结束后,大家观看了主题照片展,并走进档案数字化加工现场进行体验,纷纷感叹本次活动举办得特别有意义。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大家可以从不同角度真切地感受到什么是档案及档案的重要价值,揭开档案的神秘面纱,对今后更好地树立档案归档意识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文:陈春霞/图:赵晓红/审核:孔繁秀/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