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人勤春来早 奋进正当时——体育学院2017—2019年学生科研发展纪实

来源: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6-24本文已被浏览 11879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三载砥砺谱新篇。2017—2019年体育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为了培养体育本科生科研能力和提升本科生科研素养,始终坚持“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宗旨,并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各项工作要求。通过多方努力和不懈奋斗,体育学院学生科研取得骄人的成绩,在项目申报、论文发表和学术交流等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追梦路上不停歇,扬帆破浪启新程。

迎机遇:潮涌风劲正扬帆,砥砺奋进立潮头

近年来,体育学院呈现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体育教学效果反响良好,学生综合素质稳步提升。

学院发展迎来诸多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20181015日,恰逢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发来贺信。贺信中明确提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犹如一座灯塔,为体育学院的发展指明前行的道路,即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体育人才。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文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新提法,更是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进军令。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为体育学院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这与健康西藏建设和美丽西藏建设不谋而合,即为西藏体育事业发展乃至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培养更多的体育专业人才,为健康中国、健康西藏、体育强区、体育强国培养坚实的后备力量。

20181月教育部公布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西藏民族大学获批体育学新增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这意味着从2019年起学校可以招生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教育训练学、运动人体科学和民族传统体育学4个二级学科的硕士研究生。此外,学校还可以招生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两个专业体育硕士。体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成功获批,是学校多学科、多层次、多样化办学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体育学院学科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牌,将推动体育学院的快速、健康、持久发展。体育学院迎来“春天”。

潮涌风劲正扬帆,砥砺奋进立潮头。体育学院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下,在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背景下,在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成功获批下,体育学院将迎来历史发展的最好机遇。体育学院各项工作将在政策红利的释放中得到全面发展和长足进步,体育学院学生科研因此也将步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叙现状: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体育学院自身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国家、西藏自治区以及学校的宽松政策,为学院学生科研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学生科研呈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大好局面。截止目前,近3年体育学院学生成功获批26项国家级、自治区、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1项西藏民族大学大学生寒假“三下乡”实践团队科研项目,发表国家级、省级期刊论文30篇,在全国体育学术会议上发表大会报告、主报告、专题报告25篇。体育学院学生将近150人次参与项目申报、论文发表和学术交流,呈现了三载砥砺谱新篇的良好景象。

2017年体育学院学生科研情况如下:

在项目申报方面,体育教育本科专业2016级徐子涵同学申报的《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赛马节演变的研究》(项目编号:201710695035,指导教师:王玉闯)获批西藏民族大学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体育教育本科专业2016级车延昊《西藏城镇化进程中藏民族传统体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研究》(项目编号:MD2017088,指导教师:李绪稳),文琦《VR在西藏高校体育教学中的研究与应用》(项目编号:MD2017089,指导教师:李超),师春艳《西藏民族大学体育师范毕业生在西藏地区的执教情况调查》(项目编号:MD2017090,指导教师:王玉闯)等3项获批西藏民族大学2017年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此外,何昊婴、熊浩、王慧、丁超和宋超等同学申报的项目获批西藏民族大学2017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在学术交流上,2014级、2015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本科专业的余波、宗莹莹、郭广志、刘金川、杨媛、车薇、李鹏等10余名同学参加2017年全国体育管理科学大会和全国首届体育学科研究生文化论坛等全国体育学术会议并作大会报告、主报告和专题报告,其中余波撰写的研究报告《安康市龙舟运动赛事开展的困境与出路》被大会评为专题主报告并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开创了体育学院本科生参加学术会议的最好名次;李鹏撰写的《中国举(承)办奥运会对体育强国建设的影响研究》被全国首届体育学科研究生文化论坛录用并受邀作专题发言,开创了本科生参加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先河,成为本届论坛中唯一录选的本科生,也是年龄最小的专题报告者;渠欣丫和马振源分别撰写的研究报告《“一带一路”倡议下陕西省体育产业发展研究》和《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研究》荣获全国体育管理科学大会二等奖,后来两位同学分别考取广州体育学院和西安体育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李瑜撰写的《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SWOT分析》荣获全国体育管理科学大会三等奖,随后考入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公务员,从事学校体育和体育场馆的相关工作。

2018年体育学院学生科研情况如下:

在项目申报方面,体育教育本科专业2016级张文静申报的《西藏传统体育项目的保护与发展——以工布响箭为例》(项目编号:201810695035,指导教师:杨文豪)获批西藏民族大学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7级本科生陈峰《西藏女性体育与传媒的研究》(指导教师:陈婷)、王玉轩《藏式斯诺克——吉韧的调查与研究》(指导教师:韩灿)、高龙《西藏自治区残疾人体育现状以及对策研究——以拉萨市为例》(指导教师:申淳)等5项获批西藏民族大学2018年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此外,由体育学院青年教师朱亚成指导的《关于青藏线骑行运动的现状调查》(项目负责人:高运广)获批西藏民族大学2018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在论文发表方面,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本科专业2014级李瑜撰写的学术论文《运动类APP对藏族大学生体育锻炼的影响研究》(指导教师:陈婷)被推荐发表在《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18年第7期上。体育教育本科专业2014级次仁卓嘎撰写的研究报告《大学生体育消费行为的比较分析》刊登在《中国商论》(20042008年版中文核心期刊)2018年第16期上。2014级体育教育专业阿旺顿珠撰写的本科毕业论文《基于文献计量的青少年休闲体育研究综述》(指导教师:朱亚成)被推荐到《体育科技》2018年第5期发表,同时该论文还荣获体育学院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荣誉称号。2015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本科专业李浩撰写的《体育心理学研究进展》被《文体用品与科技》(国家级体育专业期刊)2018年第13期录用,随后李浩同学因综合表现优秀被推免到陕西师范大学攻读民族传统体育学的硕士研究生。2015级体育教育本科专业嘎桑扎西撰写的毕业论文《改革开放40年西藏群众体育研究现状》被推荐到《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学报》2018年第4期上发表。

在学术交流方面,2015级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本科专业吕卓撰写的《冲突与融合:中国传统体育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研究》被2018年中国民族体育文化发展论坛录用并评选为专题报告,将和全国民族体育文化学者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2014级、2015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和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的杨璐、王浩东、樊璞、李鹏、索朗米玛等同学撰写的《健康中国背景下咸阳市农村休闲体育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西安市儿童足球开展现状及策略研究》《咸阳市城市居民参与休闲体育运动的现状及策略》《高校体育教育发展现状与改革研究》《中国举(承)办奥运会对体育强国建设的积极影响》等7篇研究报告被第28届全国高校田径科研论文报告会并选为专题报告。其中,由学院青年教师朱亚成主笔,徐达、周瑜、高佳明等同学参与的两篇研究报告《全域旅游视域下西藏体育旅游发展策略研究》和《基于PEST的西藏体育旅游发展战略环境分析》荣获全国高校田径科研论文报告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2019年体育学院学生科研情况如下:

在项目申报方面,2018级体育教育本科专业赵春来、蒋星同学申报的《西藏当雄县当吉仁赛马节开展价值及发展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0190659004,指导教师:李玉林)和《精准扶贫视域下西藏农村公共体育服务现状、问题及策略》(项目编号:20190695005,指导教师:朱亚成)获批西藏民族大学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8级体育教育本科专业的黄辉鸿、陈宙涛、仝燕平等同学申报的《那曲市民俗体育活动与乡村旅游业的融合发展》(指导教师:张治远)《美丽乡村建设背景下西藏乡村体育旅游发展现状及研究策略》(指导教师:张磊)《藏族肥胖人群身体围度与心肺耐力及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相关研究》(指导教师:陈婷)等3项获批西藏民族大学2019年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此外,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的贺峻、刘配源、刘举位、赵聚和武晋磊等同学申报的项目获批西藏民族大学2019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在论文发表方面,2015级体育教育本科专业的次旦曲杰撰写的毕业论文《西藏民族传统体育研究的内容、特点及趋势》被推荐到《西藏体育》2019年第1期上发表。2018级体育教育本科专业的蒋星、赵聚、陈宙涛、易鑫余等同学撰写的研究报告《新时代西藏农村公共体育服务建设的价值、内容及路径》《基于SWOT的西藏户外运动发展研究》《美丽乡村建设背景下西藏墨脱乡体育旅游发展现状及策略研究》《“一带一路”背景下西藏体育旅游跨越式发展研究》发表在《文体用品与科技》2019年第15期或16期上。

在学术交流方面,2018级体育教育本科专业的秦超、黄辉鸿和赵春来等8位同学撰写的《基于SWOT分析法的西藏体育旅游发展研究》《民俗体育活动与西藏农村旅游业态模式的创新融合发展》和《西藏当雄县当吉仁赛马节的历史渊源、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等8篇研究报告被第二十九届全国高校科研论文报告会录用并评选为专题报告。其中,2018级体育教育本科专业的刘举位撰写的《美丽西藏建设背景下林芝市体育小镇发展路径研究》荣获第二十九届全国高校田径科研论文报告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树典型: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2017-2019年这3年间,体育学院学生中诞生了一批学术之星,他们热爱学术,追求真理;他们敢为人先,勇于实践;他们刻苦勤奋,积极好学。如2016级、2017级、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的徐子涵、高运广、徐达、周瑜、高佳明、蒋星、冯子健和刘举位等同学。在平时的学习中,科研兴趣逐渐凸显,研究成果陆续发表。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2016级体育教育本科专业徐子涵同学情不自禁感叹道,“距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项也有段时间了,从开始的一筹莫展到后期的顺利结项,给我最深的体会就是要勤于思考、分工明确、各尽其职。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不是单看几篇文献,找几幅图片就能完成的,没有人会告诉我们一步步该怎么做。需要我们自己去搜集大量有关资料,确定方向,然后进行实地考察。按照这个方向一点点努力,所以每一步都需要自己独立思考。在大创项目的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单个的人是软弱无力的,就像漂流的鲁滨孙一样,只有同别人在一起,他才能完成许多事业。’谢谢大创项目给我带来的改变和感悟。”

2017级本科生高运广满怀深情地回忆道,“因为本身热爱骑行运动,对青藏线骑行运动很感兴趣。正好借此次机会,学校又提供了相应研究平台和资金资助,虽然只是校级课题,但我把它当作一项光荣的使命对待,号召课题组全体成员用实际行动穿越青藏线,真真切切感受青藏线骑行运动。”正是怀揣着对青藏线骑行运动的热情和信念,高运广同学已经成功在国家级刊物《中国商论》和《现代商贸工业》杂志上发表两篇学术论文《青藏公路沿线骑行驿站建设的社会经济效益分析》和《青藏线骑行运动的调查报告研究》。这两篇研究报告是其主持的西藏民族大学2018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关于青藏线骑行运动的现状调查》(项目编号:MD2018136X)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西藏民族大学2018年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美丽西藏建设背景下拉萨市体育旅游资源开发现状及策略研究》(项目编号:MD2018097)负责人徐达是一个对学术饱含深情且勇于实践的新时代大学生,他号召项目组成员周瑜和高佳明两位同学一起去西藏拉萨开展体育旅游资源的实地调研,获取了大量的资料,并完成了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撰写的3篇研究成果《美丽西藏建设背景下拉萨市体育旅游资源开发研究》《“一带一路”倡议下拉萨市体育旅游开发的机遇与挑战》和《新时代拉萨市体育旅游资源开发的SWOT分析》全部发表在《中国商论》2019年第7期上。

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蒋星同学有感而发,“科研是一个将理论转换为实践的过程,需脚踏实地,将学习和科研二者紧密结合。科研的过程中总感觉书到用时方恨少,是班主任朱亚成的悉心指导和教育才慢慢戒骄戒躁,改变眼高手低,养成一个星期看两三篇文献和国家相关政策的习惯。总而言之科研是一门严谨的学科,不仅局限于书本学习,更需要思维方式和思维方法,‘厚积’的探索和研究,才能‘薄发’出真知灼见。”在现实生活中,蒋星同学是一位科研迷,积极申报和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课题和科研竞赛,是同学们心目中名副其实的科研之星。仅读大一的他先后成功申报西藏民族大学2019年大学生寒假“三下乡”实践团队《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体育扶贫服务调研实践团》和西藏民族大学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2项课题。目前已经在《武术研究》《文体用品与科技》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精准扶贫视域下湖南省柘溪镇双桥小学学校体育扶贫困境与突破》和《新时代西藏农村公共体育服务建设的价值、内容及路径》两篇学术论文。另外,蒋星撰写的《精准扶贫视域下西藏农村公共体育服务建设的经济价值与社会效益》正在审稿之中。由于学术成果丰富,他还受邀参加今年8月在贵州大学举办的全国高校田径科研论文报告会并作专题发言。

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的冯子健同学是一位刻苦勤奋、积极向上的学生。在开学之初,他就要求加入班主任朱亚成主持的全国教育规划项目的团队当中。随后,他围绕老师的课题“藏族大学生体育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研究”查找资料,并认真做读书笔记。今年6月初,在朱老师的指导下撰写了一篇5000字的学术论文《基于“四位一体”的藏族大学生体育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策略研究》,并投稿于《教育与职业》(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他说,“抱着学习的态度做科研是自己对科研的最大感受,做科研是一个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过程,它不仅仅是对学习能力的加强,还有与人交际能力的提升,更是对自己恒心和耐力的一种考验。‘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自己应该以此铭志,在科研之路上锲而不舍,不懈努力。”

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的刘举位今年成功获批西藏民族大学2019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他围绕自己申报的课题《美丽西藏建设背景下林芝市体育小镇发展路径研究》撰写了一篇研究报告。因为研究报告写的十分出彩,被第二十九届全国高校科研论文报告会评选为大会报告,并受邀参加。得知消息的刘举位同学在日记本里写下,“体育科学研究需要有一个好的引路人,同时自身素质也不能落下。心里还一直记得尼采的这样一句话: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

创条件: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做学术,看起来是一件很高大上,也很困难的事情,但它其实早已悄悄融入了大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本科生虽然在知识和经验积累方面不如硕士生、博士生,但这并不代表本科生就不能尝试学术探索。”2018级体育教育本科2班班主任朱亚成说,对研究结果的每一次推倒重来都能够让他们发现之前的不足,从而不断完善思维、改进学术作品,最终得到想要的结果,帮助更多的人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或者困惑。

体育学院在今后的教学和管理中,将把培养本科生科研能力放在突出位置,不断优化和改善学生科研环境和学习氛围,实现体育专业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无缝对接,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服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举办体育学院本科生征文比赛和学术论坛,学术论坛是本科生全面展示自己锻炼自己的良好平台,帮助同学形成积极探索、广泛交流的良好习惯。营造开放、和谐的学习环境和浓郁的学术氛围,引领学生从事科学研究,激发学生探究式学习的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学生清晰的思维、表达和写作能力,同时为学生提供展示研究成果的平台。

除此之外,体育学院将采取多种措施,为学生科研保驾护航。第一,提高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的主动性,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第二,教导和实践并行,增加本科生的科研实践机会;第三,教学与科研结合,培训本科生科研设计和方法应用;第四,加大本科生的科研投入,保障本科生科研能力的持续发展;第五,完善本科生导师制的带教机制,激励导师提升带教效果。通过多措并举,协同发力,让学生科研“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描未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体育本科生科研素质的培养,对提高本科生的科研意识、思维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新的应变能力等有着重要的作用。体育学院本科生在校期间发表科研论文不仅对学习生涯能力提升有极大帮助,还能够锻炼科研文章写作能力,同时对自信心的提升也起到了极大的帮助。体育学院本科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发表科研论文对学生的成长培养有着重大意义,对科学研究的发展也能够增添新的生机与活力。

科研是作为体育学院本科生必修的课程,是评价综合素质的重要一项,不可忽视。面临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社会不断进步的飞跃时代,体育学院本科生必须具备良好的综合科研素质才能挑战高新技术的不断更新,去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为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和健康西藏建设培养更多合格人才。

早在上世纪之初,毛泽东以笔名二十八画生发表的《体育之研究》中写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体育学院学生的身体素质自然不用多说,但精神思想和知识文化的提高和积累值得一提,而且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只要身体和智力得到全面发展,才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为西藏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才能实现“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的宏伟愿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指导下,在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背景下,在健康西藏建设的要求下,在学校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成功获批下,在学校党委和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体育学院一定会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体育学院学生科研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定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文:朱亚成/审核:杨海航、王兴怀/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