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人物】走一步,再走一步(作者:朱亚成)

来源: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7-14本文已被浏览 8791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今年七月,恰逢来西藏民族大学(以下简称民大)工作两周年。于是乎,便萌生了写一篇工作总结或年度小结的念头,以此记录自己的成长历程。曾几何时,也曾想以春夏秋冬四季命名,写一组春、夏、秋、冬里的民大之类的感悟或体会,但最终由于种种原因,只完成了“春天里的民大”、“秋天里的民大”和“冬日里的民大”三部曲。“夏日里的民大”一直迟迟未动笔墨,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我想等这次驻村工作结束之后返回学校再弥补“遗憾”。

记得前年7月,二叔得知我担任西藏民族大学教师一事后,专门提诗一首,祝贺侄儿。《诗贺亚成担任西藏民族大学教师》:“西城北硕向心雄,藏历牵头世代风。民富家和兴孝道,族强国旺睦邻东。大同小异求开拓,学本攻研究太空。教者洁身行大运,师门亮节贯长虹”。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间来民大工作已经整整两年。最近朋友圈充满了毕业季的味道和找工作的气息。每逢六七月都是伤感的季节、丰收的时节。伤感是要离开朝昔相处的同学、老师,离开曾经奋斗三年或四年的城市,或多或少都有点舍不得。记得当初的自己又何尝不是泪流满面,满满的不舍和怀念。丰收是要开始新的征程,开拓新的疆土,开启新的人生。

走一步,再走一步。这两年,学会了坚持。

记得刚来民大的时候,对什么都充满好奇,总想把最好的一面留给同学、留给老师、留个学校。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亦或是工作,都尽心尽力。虽然有时候也受到委屈、步履蹒跚,甚至想过半途而废,但都好在顺利进行。磕磕绊绊在所难免,渐渐打磨了性格,学会了低调。苟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这两年,学会了坚持。记得刚开始走上讲台的时候,主管教学院长告诫我“优秀的老师一辈子都是一种态度——认真;一般的老师是三分热度——刚开始认真,后来就渐渐随波逐流。但我希望你做一名优秀的老师。”从那时候起,做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种子便深埋心底。爷爷也常常告诫我“不忘初心,用水墨深情执教守初心;牢记使命,以丹青复兴中华担使命”,要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身份教书育人。家庭的教育、院长的叮嘱、自身的顿悟,都时刻警示自己:工作要兢兢业业,善始善终。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无论是教书还是育人,亦或是做其他事情都要坚持到底,切不可半途而废。

走一步,再走一步。这两年,学会了付出。

来民大两年,一直把自己当做民大的一份子,以校为家,正如民大就是我的家。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两年,学会了付出,工作上的付出,教书上的付出,育人上的付出。这两年基本上都是三点一线,每天穿梭在教室、办公室和家里。这两年,在某些事情上还是挺有成就感的,比如积极撰写新闻简报,又如指导本科生论文写作。不知不觉中,这两年一共写了80篇新闻简报,累计字数7万余字,其中民大新闻17篇、校园短波54篇、民大风采9篇。有几篇至今读起来还津津乐道、拍手叫好。在指导学生论文方面,先后指导30余名本科生在国家级体育类专业期刊和国内体育学术会议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区内学生10人,区外学生22人。满满的正能量,满满的自豪感。记得曾经对2014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生说过这样一段话“我有三个心愿,一是希望1年之内有学生参加1次学术会议;二是希望3年之内有学生发表1篇期刊论文;三是希望5年之内有学生发表1篇核心期刊”。万万没想到,在两年的时间内,我的三大愿望全部实现,除了向同学和领导表示感谢,更感谢自己的付出。

走一步,再走一步。这两年,学会了淡定。

今年1月,我主动报名参加民大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第八批第二轮驻村工作。我想了解西藏的风土人情,更想体验阿里的驻村生活。很感谢学校给我提供了这次历练的机会,让我的性格、意志和品质在驻村中得到锤炼。据说,阿里是西藏的西藏,没有来过阿里,就不算到过真正的西藏。今年,我算是圆了心中的“阿里梦”。这两年在民大工作,因为今年的驻村,让我的教书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回味无穷。这两年,学会了淡定。在没有驻村之前,心一直都是浮着的,做事总是急急燥燥,没有丝毫淡定。这次来阿里驻村,让我体会到了“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展云舒”,让我感受到了“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让我理解了“回首向来潇洒处,也无风雨也无晴”。这句心里话,我一直很感激这段驻村生活,正所谓,一段驻村路,一生驻村情。这半年的驻村生活,我感到自己有明显的变化,每次给爸爸妈妈打电话,父母总说我淡定了很多、稳重了很多。这半年驻村,每天面对的是蓝天白云,是牛羊成群,是康巴汉子,是羌塘姑娘,心情宁静无比。在这半年的驻村中,先后写了《阿里,愿今生来过》《在阿里读书》《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等几篇心灵感悟之作。对阿里的情谊,早已深入骨髓。我打算等驻村结束之后再写一篇《阿里,我成长的摇篮》,算是对这段驻村生活的完美结尾。

走一步,再走一步。这两年,学会了感恩。

在民大工作的这两年,学会了感恩。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特别感谢学院领导和同事对我的照顾和帮助。前年8月刚入职时,学院委派两位资历深厚的老教师分别指导我的教学和科研,让我受益无穷。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亦或是体育锻炼中,都得到了学院领导和同事特别的照顾和关心。在学院领导和同事的指导和关怀下,今年有幸考上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平时的工作没少麻烦他们,在此深表感谢。我会把这份感激之情永埋心底,化作前进路上的动力。我想说,在这宽松自由的环境中工作和学习,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幸福。今后,我有更多的理由和底气在民大安安心心工作。记得去年4月,我把户口迁到咸阳时曾在在朋友圈中写下这样一句话“从今以后,我将与西藏民族大学荣辱与共,我将把毕生的精力和全部才华奉献西藏民族大学”。当初的豪情壮志至今都历历在目。或许,对于当初的决定,若干年后回想起来,脸角也会泛起淡淡的微笑。

走一步,再走一步。记得这是我们初一语文课本中一篇文章的题目,至今都记忆犹新,作者是美国作家莫顿·亨特。我觉得也很适合正在工作或求学路上的我们。既形象,又生动。在此引用作者结尾时写的一段话作为结尾“我曾屡次发现,每当我感到前途茫茫而灰心丧气时,只要记起很久以前我在那座小悬崖上所学到的经验,我便能应付一切。我提醒自己,不要想着远在下面的岩石,而要着眼于那最初的一小步,走了这一步再走下一步,直到抵达我所要到的地方。这时,我便可以惊奇而自豪地回头看看,自己所走过的路程是多么漫长。

【作者简介】朱亚成,男,1991年9月,湖北监利人,博士研究生。西藏民族大学优秀党员,西藏民族大学体育学院青年教师,西藏民族大学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第八批第二轮驻村队员。先后主持和参与全国教育规划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10余项,在各类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工作之余,酷爱阅读、书法、健身和跑步。

                                               (文:朱亚成/审核:谭万宝/编辑:刘俊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