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驻村故事】阿里,成长的摇篮(作者:朱亚成)

来源: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7-17本文已被浏览 8934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不知不觉来西藏阿里驻村已经半年有余,回首这一路走来,收获满满,感触颇多。此时,最想说的一句话:阿里,我成长的摇篮。在我心里,早已把阿里当作我的第二故乡。对阿里这段驻村生活充满了感激和怀念。感激的是学校给我提供这次驻村的机会,让我深入了解阿里的风土人情、自然景观、悠久历史;怀念的是在阿里改则驻村这半年来生活的点点滴滴以及所见所闻。

阿里,我成长的摇篮。阿里恶劣的气候环境,锤炼我的意志。

依旧清晰记得学校是2019年元月11日为我们这批驻村队员举行隆重的出征仪式。当时我在朋友圈中写下这样一段话,“今天是个难忘的日子,学校为我们第八批第二轮驻村队员举行隆重的出征仪式,大红花+哈达+拥抱+叮嘱+祝福+……感谢学院书记、院长和同事,还有球友为我送行,心里满满的感动,谢谢你们!即将前往西藏阿里参加为期半年的驻村生活和基层历练,愿明天会更好!”来西藏阿里之前,学校让我们在拉萨休整了四天,身体在渐渐适应高原反应。到阿里的前两周,身体还是有很强的反应,每天都感觉呼吸困难,嘴角发紫,吃不下饭,有时候上厕所都是一种折磨。或许我是体育老师,摄氧量和耗氧量比一般人都要多,身体反应强烈是正常现象。冬天的阿里,冬天的改则,冬天的丁固,真的很冷,风也特别大。最冷的时候零下40度,河里结了厚厚冰,甚至小汽车都可以在冰上行驶。那一段时间,每天生火炉。而我就在房子里看书、复习和整理驻村材料。想想那段寒冷的时光,其实很幸福,锤炼了我的意志,增强了我的适应能力。在极度寒冷的环境中,自己依然坚持看书、写日记。这对以后的工作、生活和学习都是一笔难得的财富。

阿里,我成长的摇篮。阿里优美的自然风光,净化我的心灵。

阿里的自然风光,不是简单的一两句话可以形容。西藏以西,有个叫阿里的地方,据说只有到达过阿里,才是到达了真正的西藏阿里,是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等山脉相聚的地方,被称之为“万山之祖”,是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的发源地,又被称为“百川之源”。正如离天空最近的地方——西藏阿里。西藏被称为世界屋脊,阿里被称为西藏的屋脊,所以阿里又被称作天上阿里。走在环绕阿里的路上,耳畔不时响起仓央嘉措的那首著名诗曲那一刻,我相信不仅我,此时此刻此情此景,那壮美那苍凉,那云那光那奇异,震撼的你,从取景孔里你看到的,你已经无法用语言表达,美不胜收!我在想,或许,这就是很多人和我一样迷恋西藏的缘故。在阿里驻村,我们最兴奋的时刻莫过于去县城采购物资。因为沿途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优美的景色和珍奇的动物。一路上,头顶飘着蓝天白云,随处可见到藏羚羊、毛驴、山羊、牦牛、野马、白兔、黄鼠狼、雄鹰……仿佛走进了原始动物世界。冬天的阿里,白雪皑皑,令人心旷神怡;夏天的阿里,到处都是青青绿草,牛羊成群,令人流连忘返。阿里优美的自然风光,净化我的心灵,让我的内心宁静无比。

阿里,我成长的摇篮。阿里朴实的牧民群众,提升我的服务。

在阿里驻村的这半年,每天都要与阿里的牧民打交道,与阿里的牧民沟通交流。渐渐地发现阿里牧民身上散发着淳朴和朴实的泥土气息,让愿意为阿里的牧民全心全意服务,只为那些期待的眼神。阿里的牧民善良、好客、淳朴,虽然时间很短,只有半年,但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极好的,对于在这里驻村我有了期待。驻村入户走访,拉近我们与牧民的距离。在牧民家中坐坐,唠家常;帮助牧民扫扫雪,喂喂牛羊,路上偶然遇见问一声好,我认为这些都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好方法。通过点滴让我们的心融合在一起,通过最质朴的交流,感情就在一碗碗酥油茶中传递。就是这样,驻村的每一件小事都意义非凡,我时常拿着手机抓拍每一个美好的瞬间,记录感动我的每一件小事,在村干部和队友的关怀下,我更加珍惜在阿里驻村的每一天。阿里朴实的牧民群众,提升了我的服务意识,强化我的责任心,全心全意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任务,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阿里,我成长的摇篮。阿里艰苦的驻村生活,拓宽我的格局。

为期半年的阿里驻村生活,磨砺了我的品质,拓宽了我的格局。说句心里话,我很享受这半年的驻村生活。虽然自然气候很恶劣,但正是因为有了这艰苦的环境,驻村生活才显得与众不同、意义非凡。常言道,先苦后甜,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阿里艰苦的驻村生活,拓宽了我的格局。在没有驻村之前,我对一些事情都斤斤计较,觉得自己付出了就一定要有回报,对一些事情比较执着,不撞南墙不回头。通过这半年的驻村历练,我发现自己变得顺其自然,变得全力以赴。活在当下,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心尽力做好。有时候我在思考,凡是成大事者,都是一定要在艰苦环境中磨练心智,因为这样才能更坚强。有些人之所以在竞争中被打败,原因之一正是不能从容地对待苦难。有人说:“苦难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的确如此,安逸的环境消磨人的意志,使人萎靡不振;而艰难困苦的境遇则使人奋发向上,从而使人获得更大的成就。“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说的也就是这个道理了。所以,我很感谢这段艰苦的驻村生活,拓宽了我的人生格局,让我以后能够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阿里恶劣的气候环境锻炼了我的意志;“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阿里优美的自然风光净化了我的心灵;“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阿里朴实的牧民群众提升了我的服务;“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阿里艰苦的驻村生活拓宽了我的格局。

最后,赋一首小诗《让我怎样感谢你》,赠与阿里——我成长的摇篮。

让我怎样感谢你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
我原想留住一株小草

你却给了我整个绿地

 

让我怎样感谢你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
我原想拥有一朵莲花

你却给了我整个荷塘

 

让我怎样感谢你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
我原想收藏一片红叶

你却给了我整个枫林

 

让我怎样感谢你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
我原想亲吻一瓣雪花

你却给了我整个雪原

 

让我怎样感谢你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
我原想品尝一个金桔

你却给了我整个果园

 

让我怎样感谢你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
我原想捡拾一束稻穗

你却给了我整个粮仓

 

让我怎样感谢你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
我原想采摘一束菊花

你却给了我整个花园

 

让我怎样感谢你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
我原想寄托一点希望

你却给了我整个未来

【作者简介】朱亚成,男,1991年9月,湖北监利人,博士研究生。西藏民族大学优秀党员西藏民族大学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第八批第二轮驻村队员,西藏民族大学体育学院青年教师。先后主持和参与全国教育规划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10余项,在各类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大学时期曾自费出版散文集《恰同学年少》、小说集《大学路上》。工作之余,酷爱阅读、书法、健身和跑步。

文:朱亚成/审核:张富宏/编辑:刘俊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