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人物】做一名雪域高原的好老师

来源: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8-29本文已被浏览 10265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复兴中华,是所有中国人的梦想;敬岗爱业,扎根雪域,服务学生,是一名普通雪域高原体育老师的梦想。

——题记

 

开出花朵,是春天的梦想;孕育生命,是夏天的梦想;收获果实,是秋天的梦想;埋下种子,是冬天的梦想。小时候,想当一名发明家,发明许多的东西;想成为一名医生,妙手回春,治病救人;想做一名老师,站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临近而立之年的我,梦想逐渐变得清晰而执着——扎根雪域,奉献西藏,做一名合格的体育老师,为西藏地区培养更多体育人才,培养更好的中小学体育老师。

早在2017年第32个教师节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这是对教师的高度评价,也是对教师的殷切期望。每一名教师都要把做一名好老师当做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让更多的学生都有遇到好老师的幸运。

伏案静坐,我在想什么样的老师才算是好老师呢?

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书教得好的是好老师,人育得好的是好老师,书教得好且人育得好的则更是好老师。

我认为:

好老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明确所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好老师要对所从事的职业充满忠诚和热爱,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有深厚的知识修养、文化品位、宽阔的胸怀和远大的视野;

好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充满爱心和信任,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

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志做一名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砥砺奋进铸师魂

做一名雪域高原的好老师,铸师魂,使命神圣重于泰山。

从小我出身在一个书香世家,家里的祖辈父辈都是以教书为生,可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书香子弟。而我如今是一名西藏民族大学的体育老师,也在延续家族血脉——教书育人。

20177月来西藏民族大学签教师三方协议,二叔用一首自创的诗词告诫我:做一名雪域高原的好老师。《诗贺亚成担任西藏民族大学教师》:“西城北硕向心雄,藏历牵头世代风。民富家和兴孝道,族强国旺睦邻东。大同小异求开拓,学本攻研究太空。教者洁身行大运,师门亮节贯长虹。”当时我在心里警示自己:一定要做一名好老师,要对得起砥砺奋进的自己,要对得起殷切期盼的家人,要对得起谆谆教诲的学校老师,要对得起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要对得起新时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那年教师节,爷爷奶奶打电话向我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叮嘱孙儿,“水墨丹青描绘盛世中华;忠诚干净担当教书育人”。在电话那头的我紧握拳头,一定要时刻铭记爷爷奶奶的教诲,做一名雪域高原的好老师。

20181015日,恰逢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向西藏民族大学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我们备受鼓舞,心潮汹涌澎湃。总书记贺信的字里行间饱含着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感情,浸透着对西藏各项事业发展的无限牵挂,凝结着对西藏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殷殷重托。充分肯定成绩,提出殷切希望。这既是对西藏民族大学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也是对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必将引领新时代西藏教育改革发展新征程。

贺信中,对我们教师提出了崇高的使命和神圣的责任,即“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顿时,我觉得自己身上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和神圣的任务。

前不久,住在老家的爷爷奶奶给正在雪域高原阿里地区驻村扶贫工作的我打电话,写了一副对联激励我,“不忘初心,用水墨深情执教守初心;牢记使命,以丹青复兴中华担使命”。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引领下做一名雪域高原的好老师,恪尽职守,为西藏地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小学体育老师和体育人才,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所有教师的期望和嘱托。

乐教勤业修师德

做一名雪域高原的好老师,修师德,德高为师,身正为范。

  第一,热爱学生,是师德学习的核心内容。

原苏联教育家赞科夫认为:“当教师必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是最主要的品质就是热爱学生”。热爱学生,必须了解学生,尊重学生,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体察学生的内心世界,关注他们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健康发展,同情学生的痛苦与不幸,与学生建立起和谐、友爱的师生关系。尤其是在民族类高校,更应该关心每一位学生,特别是区内学生。

第二,尊重家长,是师德修养的重要体现。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他们在人的一生成长中具有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学校与家庭是两个并肩工作的雕塑家,有着相同的理想观念,并朝着一个方向行动。在创造人的工作上,两个雕塑家没有相对对立的立场是极其重要的。”尊重家长,引导家长了解、参与、监督学校的教育工作,才能充分发挥家长的监督教育作用,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

第三,乐教勤业,是师德规范的最高境界。

通过师德修养,我深刻认识到全国优秀教师魏书生的关于老师劳动有“三重收获”的观念非常认同。他认为老师的劳动一是收获各类人才,二是收获学生真挚的感情,三是收获科研成果。正是这“三重收获”的观念,指引我在教育教学的征途上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步伐,潜心钻研学与教的规律,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细细地体会着教书育人带给我的乐趣。

在今后的教学和工作中,我要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塑造自己的灵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做到寓德于教,为人师表。

启迪智慧树师观

做一名雪域高原的好老师,树师观,人人皆为可塑之才。

来西藏民族大学工作两年,一直坚守并执行着这样的教育理念:“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对学生一定要有爱心,为学生服务一定要尽心,对学生工作一定要关心,每一个学生都是可造之才”。正如花开需要阳光,人的成长更需要阳光。学生是花朵,是祖国的未来,让我们做教师的多给学生一些阳光,使他们健康成长。“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关心和热爱学生是老师的天职,是高尚的道德情感,是教育获得成功的基础。用心交心,用爱唤爱,让每个学生享受到爱的阳光。俗话说:“亲其师而信其道。”孩子怎样才能“亲其师”,一个老师只有尊重、信任、关心自己的学生,才会被自己的学生“亲近”,因而“信其道”。只有关爱学生才可培养学生高尚与进取之心,才能创设愉悦的学习环境,从而获得教育的真正成功。

首先,我们要给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成为主角。每个人都有展示自我的愿望,以期待得到别人的承认和尊重,任何学生也不例外。多给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使他们品尝获得成功喜悦的滋味。多给他们提供展示自我和获得成功的机会时,点滴的进步就会使他们体验到自尊、自信,从而逐步培养起乐观进取的心理素质。

其次,我们要敏锐地捕捉学生的闪光点,并以此为突破口促成每一个学生的进步。学生的转化过程,就是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不断扩大的过程。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肯定表扬,使其体会到自身的价值,及时对自己作出新的认识评价,从而消除自卑感的心理障碍,迈出前进的步伐。给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成为主角,我们的学校才能成为使每一个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温馨校园!

以心换心凝师爱

做一名雪域高原的好老师,凝师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如果说教育是一条大河,那爱就是它的源泉。如果说生活是一株美丽的花,那爱就是它之下的土地。陶行知先生曾经告诫,“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一个冷漠的眼神、一句刻薄的话语、一次不公平的对待,可能会影响学生的一生。如果没有立德树人的仁心、没有诲人不倦的耐心、没有有教无类的公心,那么这样的教育是没有温度的。正如一些教育界人士的疾呼,许多老师不缺知识,不缺方法,缺的是爱心,缺的是责任心。今天的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回到人本身、关注人的成长。

有人说,爱是理性的太阳,照耀着世界。“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为救学生不惜失去双腿,这是舍己为人之爱;大量乡村教师拿着微薄收入坚守课堂,这是克己育人之爱;无数老师一心扑在教学上,送走一届又一届学生,两鬓斑斑无怨无悔,这是敬业成人之爱。爱岗位、爱学生、爱一切美好的事物,每一位好老师都是一张教育的名片,他们看似平凡,却以一生写尽了人间大爱。教师虽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世界上最珍贵的艺术品,从事着“仁而爱人”的事业。只有爱孩子的人,才可以教育孩子;惟有倾注爱心,三尺讲台才会成为梦想起飞的平台。

“教育能走多远,关键看你有多爱”。古今中外的优秀教师,没有不热爱自己学生的,因为热爱学生是做好教育教学的前提条件。只有热爱学生,才能建立起亲密无间的师生关系。这种良好的师生关系,就要靠我们师生双方共同建立。我们老师对学生炽烈的爱,是连接师生双方心灵的纽带,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心中有了爱,就是教育的燃灯者、举火者,他们提供的光亮,足以照耀学生们的前程,足以照亮我们民族的未来。

高屋建瓴显师能

做一名雪域高原的好老师,强师能,教学相长桃李芬芳。

现如今,我是西藏民族大学体育学院的一名体育理论课老师,主要讲授《学校体育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体育管理学》《体育科研方法》等体育专业课程。这就需要我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贮备和强化自己的教学能力。

首先,提升体育专业技能。做一名雪域高原的好老师,最重要的是有过硬的专业技能,有比较渊博的知识和学养。老师的首要职责是传授知识。要想教好功课,必须精通自己所教的学科知识。老师不仅要精通自己所教的学科,还要有比较渊博的知识。俗话说得好:“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青少年大学生正处在长身体、学知识的时期,因而他们有强烈的求知欲望,经常会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教师知识面窄,甚至“现买现卖”,便不可能教好功课,也不可能有效地施教。

其次,努力钻研教育教学理论。做一名雪域高原的好老师,还应该熟悉教育科学,懂得教育规律。老师仅仅有过硬的专业技能,精通自己所教学科,有比较渊博的知识还不够,还必须懂得教育科学,尤其是要学习新知识。有的教师在这个问题上认识不清,片面地认为只要学好专业知识,就能当好教师,正是这些因素影响了老师的教育教学质量。

最后,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做一名雪域高原的好老师,还必须从事体育科学研究。体育老师还应时刻关注学生动态,做一个集教、科研为一体的学术型老师,而不是一个教书匠,这就需要体育老师不能安于现状。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社会,信息量大而杂,我们要从庞杂的信息中找出体育前沿的信息,有前瞻性的进行探讨和研究,进行体育和健康方面的科研,为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和健康西藏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乐业、敬业、精业,善学、笃学、博学。作为人类文化的传播者和学生成长的领路人,我们所从事的是开发学生智力资源的事业。一个立志成为好老师的智者,一定会把“乐业敬业精业,善学笃学博学”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只有这样,才能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教育当成一项崇高的事业,而不是聊以谋生的手段;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一种对事业的挚爱,对工作的钟爱,对学生的关爱;只有这样,才能实至名归地成为社会认可、家长信任、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如果我是一粒土壤,我愿化作学生成长的沃土;如果我是一滴海水,我愿融入学生思维的海洋;如果我是一粒砂石,我愿托起学生知识的大厦;如果我是一名老师,我是海水,我是土壤,我是砂石……我是学生成长的导航塔!

做一名雪域高原的好老师,这是我的梦想,我的追求,我的目标。梦想不是现成的粮食,而是一粒待播的种子;梦想不是绘就的画卷,而是一张待写的白纸;梦想不是肥沃的绿洲,而是需要我们去绿化的沙漠。梦想之船只有扬起精神的风帆,才能一往无前。为了我心中的老师梦,我将砥砺奋进铸师魂,乐教勤业修师德,启迪智慧树师观,以心换心凝师爱,高屋建瓴显师能。

(注:本文为西藏自治区总工会开展“做新时代雪域高原文明职工”征文比赛优秀作文)

【作者简介】朱亚成,男,19919月,湖北监利人,博士研究生。西藏民族大学优秀党员,西藏民族大学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第八批第二轮驻村队员,西藏民族大学体育学院青年教师,西藏民族大学2018年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教学比赛二等奖。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全国教育规划项目、西藏自治区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10余项,在各类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大学时期曾自费出版散文集《恰同学年少》、小说集《大学路上》。工作之余,酷爱阅读、书法、健身和跑步。

(文:朱亚成/审核:谭万宝/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