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同一个梦 同一个家——观看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有感

来源: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9-16本文已被浏览 9542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九月的郑州,依旧热情似火,四方宾客欢聚一堂。98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隆重开幕。全国34个代表团的7000余名运动员,参加17个竞赛大项、140个竞赛小项以及194个表演项目的比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

98日,西藏自治区代表团组织西藏民族大学师生代表前去观看开幕式。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史本林,体育学院院长杨海航等学校和学院领导以及西藏民族大学参赛队员一同参观开幕式。本届运动会开幕式中,西藏代表队的口号是:“同一个梦,同一个家,扎西德勒。”

随后是4年一度的民族盛会之约,开幕式各代表团入场时,将按照历届运动会传统,安排30秒驻停表演。驻停表演是各地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独有的特色和亮点。在开幕式的尾声有本次运动会的吉祥物进行了传递火炬,火炬手是获得过国际比赛冠军的运动员。团结门下,56个花瓣组成的“同心花蕊”已经亮起。火炬手点燃花蕊,火炬飞向火炬塔!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圣火点燃的那一刻,郑州奥体中心变成欢乐的海洋。

“表演时间只有30秒,但这30秒是向全国展现西藏人民风采的珍贵时间,一上场表演的时候,藏族演员身穿五种民族服饰,展现给大家最好的状态,希望西藏代表团能给全国观众留下最深刻的印象!”西藏民族大学学生们在观看开幕式之后心有所想。

维吾尔族舞蹈家踏着飞毯从空中悄然落下;藏族背鼓自空中而来,众人绕鼓而舞;脚踩平衡车的演员在场地中穿梭……从空中到地下,从鸟瞰到特写,一场视觉盛宴就此拉开帷幕。“民族运动会已经演变成为各民族文化交流展示、传承发展的重要舞台。各族群众在此加强了相互了解,增强了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更强化了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进而更有益于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和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走出省门,亲身感受一次这种大规模运动会开幕式,是宝贵而又难忘的经历,在赛前首先感受到我们国家56个民族同胞们的多才多艺,也更加理解了为什么总是有‘民族团结之花’这个说法,因为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大家聚集在一起,共同绽放,这就是平时总说的‘百花齐放’。”西藏民族大学体育学院院长,西藏自治区“高脚竞速”参赛队领队杨海航感叹说,“我们平时也总是跟队员说,比赛的主题是民族团结,一定要记住,在友谊第一的基础上奋力拼搏!”

看着一幕幕高科技场景,学生确吉激动不已。从空中到地下,从鸟瞰到仰望,一场视觉盛宴就此拉开。“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不但是全国各族人民文化交流、体育传承发展的重要平台,更是各族群众在此平台加强了解、互信,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使得全国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

“让我们拥抱梦想,阔步向前。最后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也在未来的几天里,各族健儿同台竞技,共襄团结盛会。”西藏民族大学学生巴桑拉姆有感而发。

有一句歌词叫做“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这句歌词谁也不陌生。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自秦朝开始,我国就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此两千多年的历史当中始终没有间断过。我国幅员广阔,在960万平方公里上生活着56个民族。各民族相亲相爱,犹如一家人。民族团结,有利于国家的发展,有利于人民的团结,有利于增强各民族之间的责任感。

中华民族繁荣富强,靠的是各民族团结友爱。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开辟了各民族团结友爱的新纪元。中华民族展现出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展现出无比的自信心、自豪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各民族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同心同德、并肩战斗。这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要靠各民族团结友爱。今天,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继往开来、意气风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把各民族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只有56个民族同心同德、携手并肩、团结奋斗,中华民族才能焕发出无比磅礴的伟大力量,民族复兴的伟业才会展现出宽广灿烂的光明前景。

激烈而紧张的比赛继续进行中,现阶段的比赛中与其他少数民族运动员结下深厚友谊,互相畅谈,留微信交朋友,谈祖国及家乡变化等,让其他兄弟民族了解了西藏,了解了西藏民族大学。

(文:西藏民族大学全体参赛运动员/审核:杨海航/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