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人物】我校教师童晓鹏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来源:医学部发布时间:2019-09-16本文已被浏览 12425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授予1432名同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授予158名同志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以表彰他们的杰出贡献,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我校童晓鹏老师获“全国优秀教师”表彰,跻身“全国优秀教师”行列。童晓鹏老师到底有何魅力?

童晓鹏,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部教授,日本京都大学临床免疫学硕士,金泽医科大学血液免疫内科学博士,美国肯塔基大学医学院糖尿病方向博士后。美国糖尿病学会会员, 日本免疫学会会员, 日本类风湿病学会会员。发表多篇优秀论文。参加国际会议报告10次。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主持参与多项国际科研项目,其中包括美国NIH项目1项。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四届咸阳市青年科技奖,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 “113医药人才特别计划高层次创新人才,西北地区第一届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第十六届西藏民族大学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

“治国先治边,治边先稳藏”——投身西藏教育事业

童晓鹏同志以身作则,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额奖学金留学日本、美国十余年,在留学期间积极参加我国大使馆组织的各项活动,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学业完成后,婉拒国外优厚待遇,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治国先治边, 治边先稳藏在高原上工作, 最稀缺的是氧气, 最宝贵的是精神。毅然回国投身西藏的医学教育事业。更难能可贵的是,回国后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1312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新党员,心怀对党的热爱,又恰逢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认真学习党的《准则》,为我党时刻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而感动,积极报名参加了学校“准则在我心中”的演讲比赛,获得师生党员的一致好评,荣获比赛一等奖。2015年他意外受伤,在肩关节手术后三天就走上讲台坚持上课,行为世范。2016年被评为校内优秀教师。

师者良心,医者仁心——坚守“三尺讲台”

童晓鹏同志积极主动承担医学部各专业本专科的《医学免疫学》《人体寄生虫学》及研究生的《分子免疫学》等课程教学任务。年课时量长期稳居医学部前列,连续4次医学部评教结果居于前三位,多次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平时苦练教学基本功,获得首届西北地区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西藏民族大学第二届粉笔字大赛三等奖。结合我校学生特点,开展了《西藏民族大学医学免疫学教学模式初探》的教学改革尝试,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培养我国后继的科研人才,先后承担5项大学生创新实验的指导教师。其中1项国家级,4项省部级。

勇攀科学高峰,科研成果转化——研发临床诊断试剂盒

他全额奖学金留学日本、美国十余年,主攻类风湿性关节炎,肿瘤。回国后他主要从事类风湿关节炎及肿瘤的研究。他研究发现的新型类风湿相关蛋白,可有效地早期诊断类风湿性关节炎,改变目前临床诊断困难,发病后即高致残率的现状,极大降低此病患者的致残率。“新型类风湿关节炎早期诊断筛查试剂盒”的研究目前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此项目已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进一步研究其治疗效果。对于打破自身免疫疾病国外进口药物依赖,减少医疗花费,减轻社会负担有着重大意义。新型类风湿关节炎早期诊断筛查试剂盒获得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参加陕西省首届高校科技成果展,受到好评。

研发“细胞因子释放风暴监测多因子联检试剂盒”针对肿瘤的免疫疗法——CAR-T治疗中出现类似严重反应和神经毒性反应,首次在液相芯片技术平台上研制开发细胞因子释放风暴监测多因子联检试剂盒,有效监测,有效避免治疗过程中的严重毒副作用,推动CAR-T疗法临床应用。获得江苏省中国医药城 “113医药人才特别计划高层次创新人才资助,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已与江苏省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预期2020年上市销售。

“爱国、兴藏、笃学、敬业”,作为这所承续陕西革命老区的延安精神和老西藏精神的大学教师、民族高校青年党员、医学科研工作者,童晓鹏同志在自己的岗位上,切实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行为世范。

(文:莫芳萍/审核:周伟团/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