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我和我的祖国】我的祖国,我为您骄傲

来源: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5本文已被浏览 12963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我的祖国,我为您骄傲。

金秋十月好心境,举国欢腾迎国庆。七十周年风雨径,共祝未来更光明。

2019年全国各地、全国人民兴高采烈迎接新中国成立70年周年,组织和开展丰富多彩、意义非凡的庆典活动。七旬国运盛,虎踞龙盘,雄鸡昂首;万里梦途新,星移斗转,皓月扬旌。西藏民族大学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开展“我与国旗的故事”“我与国旗同框”等内容丰富、题材多样的庆祝活动,全校师生掀起一股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氛围。

七旬岁月,风雨砺程,同心举步复兴路;亿万军民,锤镰筑梦,聚力合声奋进歌。70年风雨兼程,70年漫漫求索,70年卓越辉煌,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本质上就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壮美画卷。我的祖国,我为您骄傲。回顾来路,催人奋进;指明方向,共襄伟业;凝心聚力,同心筑梦。不忘初心,永续锤镰本色;勇担使命,每随华夏新征。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作为一名西藏民族大学的普通教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西藏教育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我的西藏,我为您自豪。

自从2017年来西藏民族大学工作至今,就开始了解和接触与“西藏”有关的人和事,每天都面对来自西藏的学生,聆听“西藏”的相关传说和趣事,与“西藏”这块神奇的土地结下不解之缘。今年申报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也是立足西藏,选择西藏最具代表的节庆体育——藏族赛马节,这更加深了自己对西藏的向往和探寻。我的西藏,我为您自豪。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六十年换了人间。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西藏从此废除了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建立起全新的社会制度,人民实现了翻身解放,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各项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20193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厅发表《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白皮书的发布,给西藏各族人民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激励西藏人民继往开来、再创辉煌。民主改革极大地推动了西藏社会全面发展,西藏各族人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六十年创造美好。民主改革为西藏开辟了光明的发展前景。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人民勇于进取,顽强拼搏,建设美好家园,把贫穷落后的旧西藏建设成了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

我的阿里,我为您欣慰。

早在去年12月初,我主动报名参加了学校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第八批第二轮驻村工作,而我们驻村工作的地方是有着“万山之祖,百川之源”美誉之称的西藏阿里。据说阿里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而我也一直有个夙愿:阿里,愿今生来过。在阿里地区改则县察布乡丁固村驻村半年以来,对阿里地区和丁固村充满了无限的怀念和感激,那里留下为阿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奋斗的身影。临行之际,写了一篇散文《阿里,我成长的摇篮》,以此纪念阿里是我人生成长的驿站,是我的第二故乡。每天都会在朋友圈和学校新闻网寻找关于阿里的足迹,当看到《西藏民族大学驻村工作队救助阿里牧民急症患儿受称赞》的报道后,我流下了感动的热泪。得知急症患儿是我们丁固村的儿童时,心里像被刀绞一样难受,总盼望他能早日康复。

我的阿里,我为您欣慰。阿里留下了我们驻村工作队员无怨无悔、任劳任怨的足迹,留下了为民请命、甘愿奉献的故事。阿里的脱贫攻坚是全国最难、最复杂的地方。阿里恶劣的自然环境阻碍了阿里的长久发展,但阿里人民并没有因此丧气,而是鼓足干劲、团结一致。在党中央、西藏自治区和阿里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还有类似西藏民族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阿里地区的脱贫攻坚正稳步推进,党中央和自治区确定的“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正在逐步落实。相信通过阿里人民和驻村工作队的不懈努力,阿里地区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任务,“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我的民大,我为您歌唱。

今年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一周年,也是全校师生积极营造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浓厚氛围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提出的具体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作为一名民大教师,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全心全意为培养西藏中小学体育教师作出积极的更大贡献。

我的民大,我为您歌唱。感谢西藏民大和学院领导对我的栽培,让我借助教育部对口支援计划如愿考上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而我也将不负使命,好好学习。等到学成归来,为西藏民大贡献自己的青春才华,不辜负学校和学院对我的培养。20196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同学回信,回信中说到,“使命因艰巨而光荣,人生因奋斗而精彩。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总书记的回信,激励着全体体育工作者,尤其是我们体育教师。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作为一名体育人,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作为一名西藏民族大学高校体育老师,身上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和神圣的责任,为西藏体育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注:本文为西藏民族大学开展“我与国旗的故事”活动网文作品)

【作者简介】朱亚成,男,19919月,湖北监利人,博士研究生。西藏民族大学优秀党员,西藏民族大学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第八批第二轮驻村队员。西藏民族大学体育学院青年教师,西藏民族大学2018年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教学比赛二等奖,第六届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大会优秀指导教师奖。带领学校荣获第二十九届全国高校田径科研论文报告会科研团队奖。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全国教育规划单位自筹项目、西藏自治区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8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在各类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

(文:朱亚成/审核:谭万宝/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