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初心与使命】学校党委召开2019年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十三次学习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研讨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0-10本文已被浏览 7483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09日上午,学校党委组织召开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十三次学习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研讨。通过专题辅导报告、领导干部讲党课和专题研讨的形式,围绕教育工作首要问题和根本方向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主持会议并讲话,学校领导史本林、袁东亚、张树庭及全体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按照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学习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权政结合工作实际,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落实铸魂育人工程》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抓好我区学校思政课建设的根本遵循、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我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水平、落实六个要求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八个统一着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坚持党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面领导六个方面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欧珠书记讲话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东亚以《守初心,担使命,在政治可靠和学业合格上下功夫,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培养可靠接班人、合格建设者》为题为全体县处级干部上主题党课。党课从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机遇讲起,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解读了我们该“怎么看?怎么办?如何干?”的问题,同时对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指出了学校在适应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一流综合性民族大学目标、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质量、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本科教育要求、实施“六卓越一拔尖”2.0人才培养标准和实现教育现代化等方面的问题。


袁东亚副校长上主题党课

欧珠在讲话中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时间即将过半,学校党委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的要求,按照“四个贯彻始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随着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入,距离中央和区党委的部署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存在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不够深入、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不够聚焦、主题教育开展存在不均衡现象的问题,必须加以检视整改。

欧珠强调,一是要强化学习。领导干部要扎扎实实进行自学,原原本本学、结合研讨主题学、聚焦问题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增强学习系统性、做好工作结合、提高学习质量上下功夫。同时,要加强对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传授自己的学习经验,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二是要深化调研。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再次集体备课,进一步研究调研工作,在调研中要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如何加强党的领导,如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加强意识形态、组织建设、思政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优化学科专业。围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如何加强学生思政工作,加强民族团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利用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发挥好实践课、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大学生就业、创新创业,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如何创新协调机制,建立以服务西藏为导向的“招生、培养、就业”有机衔接的一体化机制。围绕坚持“立足陕西、服务西藏”的办学理念,如何全面提升教学科研服务西藏经济社会能力等方面开展。调研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症结,解剖麻雀,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转型创新发展的制度成果、理论成果。三是要注重检视整改问题。此次主题教育,要坚持“四个贯穿始终”,聚焦“情系师生解难题”目标,以师生为本,要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对照中央、区党委的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对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检视反思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尤其是职工关心、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的问题,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各单位要主动认领、对号入座,要逐项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四是要加强宣传报道。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主动对接协调相关媒体,主动宣传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同时,各单位要善于总结本单位开展主题教育中的特色亮点工作和典型人物事例,及时形成工作专报报给学校主题办。

(文:祁芬莲/图:王永安/审核:焦忠武/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