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学贺信】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0-11本文已被浏览 9217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010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听取思政教师意见,部署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党委常委、副校长袁东亚、张树庭出席会议。党办(校办)、组织部(人事处)、宣传部、学工部(处)、团委、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学校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段刚辉主持会议。

会上,袁东亚领学了《意见》全文。思政课骨干教师代表徐万发教授结合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思路、措施和建议。中青年教师代表张云霏博士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召开的历次有关思政课的重大会议的相关要求及给我校发来的贺信精神,总结了教育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提出了构建全面思政课课程体系、加强与对口援藏学校的学习交流活动、拓展思政课建设格局等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落实《意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欧珠指出,《意见》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树人的战略高度,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从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教材体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课程质量建设以及加强党的领导等多方面对加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作了全面部署。《意见》的印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鼓舞人心,是新时代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和水平的纲领性文件,为课程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的贺信精神指引下,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结合起来,把主渠道与其他渠道、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起来,努力形成“三全”育人和“大思政”工作格局。

欧珠强调,全校上下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抓好贯彻落实。要把《意见》的20条内容学懂弄通,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和我校实际,制定具体的贯彻落实方案。一是做好保障支持。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一把手工程”,为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组织领导上的保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列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并作为重点课程建设,真正实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校育人事业的新局面。二是做好队伍建设。通过多方面的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教”、结构合理的高素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三是做好教学实效。统筹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等多种方式,积极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程教学的主动性、积极性,有效拓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时间和空间。四是做好学科建设。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重点建设,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相互融合,真正发挥学科建设在课堂教学、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努力将我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区内一流的马克思主义教学基地、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研究高地、一流的马克思主义思想阵地。

                            (文、图:祁芬莲/审核:段刚辉/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