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学贺信】这一年(作者:朱亚成)

来源: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6本文已被浏览 10398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今天是2019年10月15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是一年中极为平常的日子。既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如九九重阳节,也不是具有特殊意义的纪念日,像八一建军节。但这一天对于我们西藏民族大学和西藏民族大学全体师生来说,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这一天,是我们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的一周年。借此机会,向学校和学院汇报这一年学习贺信精神的心得体会。

让时光倒回到2018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我校建校60周年。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学校师生欢欣鼓舞,纷纷表示,要认真深入学习贯彻贺信精神,身体力行将贺信精神转化为前行力量。听到总书记的贺信后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微信朋友圈中写下“从今以后,贺信精神伴我成长,贺信精神带我进步,贺信精神助我飞翔。我将与西藏民族大学共同成长,并把毕生的精力和才华奉献给西藏民族大学”。

文学家说书是人类的营养品”;经济家说“书是致富的信息”;史学家说“书是进步的阶梯”;探索者说书是通向彼岸的船”;迷惘者说:书是心中的启明星”;奋斗者说“书是人生的向导”这些都是对书美好的赞誉,的确如此,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而我想说,贺信犹如一本书,一本照亮前程、架起桥梁的书。这一年,贺信犹如路标指引前行的方向;这一年,贺信犹如钥匙开启智慧的大门;这一年,贺信犹如良药医治懒惰的身躯;这一年,贺信犹如伴侣给予美好的人生。

这一年,贺信犹如路标指引我前行的方向

贺信中指出:“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年,贺信犹如路标指引我前行的方向,即为西藏自治区培养合格的中小学体育教师。

2018年第二学期,我很荣幸担任学院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本科2班的班主任。我们班围绕贺信精神这一主线,先后组织和开展大学生职业规划主题班会、大学生学习活动主题班会、“周周小活动,月月大活动”系列活动主题班会、“红色基因代代传,赤子之心跟党走”入党积极分子遴选主题班会、古城咸阳赏金秋秋游活动、“逐梦新时代,民大正当时”班级文艺晚会、“向优秀看齐”元旦晚会暨颁奖典礼等系列活动。班级在学习贺信精神系列活动中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带领学生全面学习贺信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贺信精神。每周坚持撰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日记,交给班主任批改,或记录自己的成长历程,或书写自己的心得体会,或勾画自己的美好明天。半年下来,每位同学都写满了整个日记本。

这一年,贺信犹如钥匙开启我智慧的大门

这一年,领会贺信精神,积极申报了国家、自治区、陕西省以及学校组织的各类课题。如成功申报的陕西省教育厅2019年度专项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体育强国思想引领下西藏民族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办学思路改革研究”,就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为背景开展的体育科学研究。再如成功获批的西藏民族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中心2019年度(下半年学贺信专项招标课题一般项目“西藏高校培育和践行中华体育精神研究”,也是基于贺信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年,贺信犹如钥匙开启我智慧的大门。2018年12月申报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单位自筹项目“藏族大学生体育学科核心素养培养路径研究”也是在贺信精神指引下进行的选题和论证。结合自身专业和学术特长,我选取了贺信中“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体育方面,以培养藏族大学生体育学科核心素养为切入点,促进藏族大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贺信精神,历久弥新,百读不厌。

这一年,贺信犹如良药医治我懒惰的身躯

自从担任班主任工作之后,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为了学生忙前忙后每天晚上都要主动查寝,关心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关注每一位同学的全面发展。这一年,贺信犹如良药医治我懒惰的身躯。每当为学生的琐事焦头烂耳、心烦意乱时,我曾想过放弃,真不想为学生发展和班级管理事事操心。当抬头看到贺信时,当头一棒、羞愧万分。觉得自己辜负了总书记的重托“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于是返躬内省、痛定思痛、调整心态、重新上路,继续为学生的全面进步而不懈努力。这一年,指导蒋星、黄辉鸿、易鑫余、刘配源等4名同学获批西藏民族大学大学生寒假“三下乡”实践团队——西藏民族大学·湖南分队,申报的《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体育扶贫服务调研实践团》成为学校获得资助的10个项目之一。

今年年初,远赴西藏阿里驻村扶贫的我通过建立微信群、打电话、发短息等方式辅导学生的科研,提前两个月号召班上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准备申报学校2019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班上的赵春来、蒋星、黄辉鸿、陈宙涛、赵聚、刘举位、贺峻、刘配源等8名同学成功获批西藏民族大学国家级、自治区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随后又组织班上的学生积极参加第29届全国高校田径科研论文报告会,辅导的15篇论文全部评为专题报告并在《文体用品与科技》杂志(国家级体育专业类期刊)上成功发表。指导学生团队荣获2019第二十九届全国田径科研论文报告会“科研团队奖”,西藏民族大学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同台领奖,一批“00后”大学生登上全国体育学术会议舞台。此外,指导的10篇学生论文先后在《中国市场》(2004年版中文核心期刊、RCCSE中国学术核心期刊)、《中国商论》(2008年版中文核心期刊)、《体育科技文献通报》和《中国农村教育》等全国核心和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满满的感动和自豪,这一切源于一份责任和担当,更源于对贺信精神的深刻理解。

这一年,贺信犹如伴侣给予我美好的人生

贺信最后提到“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年1月,我主动报名参加西藏民族大学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第八批第二轮驻村工作。这段难忘的驻村生活让我受益无穷、获益匪浅。这半年为阿里地区改则县察布乡丁固村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了很多力所能及的小事,无愧于心。围绕驻村生活,先后撰写了《阿里,愿今生来过》《在阿里读书》《阿里,我成长的摇篮》和《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等4篇心灵感悟之作。很荣幸这几篇散文、随笔都被推荐到学校新闻网民大风采栏目上,满满的谢意和鼓舞。在此,向学校新闻中心的闵黎张翠娟、陈庆芝、付慧莹等老师的辛苦编辑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这一年,可谓三喜临门,一是顺利完成驻村工作,让我对西藏满怀敬意;二是如愿考上博士研究生,圆了心中的求学梦;三是成功获批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段驻村路,一生驻村情。余生有这样一段难忘的人生旅途,真的无比幸福。铜牌是拼出来的,今年7月代表学校参加西藏自治区第三届职工运动会并获得田径男子4×100米接比赛的季军。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刚驻村完毕,就马不停蹄地奔向拉萨集训,刚开始经常出现呕吐、恶心、头晕等不良反应,但好在克服下来,最终以良好的竞技状态赢得比赛,正所谓好事多磨。今年4月通过教育部对口支援西藏民大的政策如愿考取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并师从教育部长江学者季浏教授。在此,向一直关心和帮助我的学院领导杨海航院长、王兴怀副院长、张富宏书记、谭万宝副书记道一声谢谢,还有我的同事杨文豪老师、陈婷老师、时京晶老师、张磊老师、张济琛老师说一句“有你们,真好!”此外,还要特别感谢我的人生导师,也是我的研究生老师王子朴教授,您的敦敦教诲让学生受益终身。

使命因艰巨而光荣,人生因奋斗而精彩。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这一年,过得无比充实,过得无比幸福。但愿今后在贺信精神的引领下,依旧能够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乐此不疲干工作,依旧能够始终如一、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做学问;依旧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西藏中小学体育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文:朱亚成/审核:谭万宝/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