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扶贫故事】把党的关怀送进贫困户家中——管理学院精准扶贫付旭东一家工作纪实

来源: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7本文已被浏览 7348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贯彻落实学校“学贺信、感党恩、促发展”工作精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党中央提出的第一个一百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自治区、学校党委关于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2016年以来,管理学院党委积极开展对口帮扶精准扶贫工作,并将此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

2016年,根据学校工作总体部署,管理学院党委承接了对礼泉县张咀村付旭东一家的对口帮扶工作。扶贫工作最初由原西藏民族大学校长扎西次仁和管理学院全体职工共同承担。在帮扶初期,为补齐工作短板,做到精准到位,管理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先后多次赴付旭东家中开展调研慰问,及时摸清了结对子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为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基础。在调研走访过程中,进一步了解贫困户的家庭基本情况以及主要经济来源,针对贫困户劳动力短缺、家中地少、资金短缺、因病因学等致贫原因,对症下药为贫困户谋求脱贫路径。积极对接联系咸阳的医院,送去医药费,带领他们看病查体;送去产业发展扶持资金,鼓励他们购买饲养关中黑猪,鼓励承包土地种植苹果,并持续跟进,发动管理学院师生共同帮销猪肉、苹果等农畜牧产品,帮助其提高收入。还经常定期看望付旭东家人,送去生活慰问品和孩子的学习用品,与他们坐在一起拉家常,加深了彼此间的熟悉,为切实解决贫困户的困难建立了感情基础。

2016年帮扶以来,我院通过政策宣讲、教育扶贫、思想扶贫、技术引进、产业资金扶持等方式,鼓励结对帮扶贫困户付旭东一家积极发展种植养殖业。在学校党委带领下和管理学院的积极努力下,通过付旭东一家人的辛勤劳动,该农户于2017年脱贫,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2018年还被镇政府评为“脱贫致富先进个人”。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付旭东一家脱贫后,时刻不忘感党恩,先后多次在不同的场合,不管是在大会上发言时,还是在日记中,在与我们拉家常时,都在表达着对党和政府关怀的感谢,对西藏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给予帮扶的感激之情。付旭东的妻子张莉莉说:“政府的扶贫行动是真正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干实事的行动”。她表示,生活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是她们一家最幸福的事,党和政府给她们一家带来了温暖、带来了关怀,西藏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给予了很多的帮扶,给指出了脱贫致富的路子,她们一家感到非常的开心,到任何时候都不会忘了党和政府的恩情。

2019年国庆节来临之前,学院领导班子再次赴张咀村,与我校驻村工作队一起,到付旭东家中看望慰问,并一起在其家大门外插上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共同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此时,付旭东的大女儿已经考上大学,了解到学习需要用电脑,家中拿不出这么多钱时,学院党委书记丁小丽特地联系孩子,为其送去了一台电脑,并鼓励孩子好好学习,用知识扶贫,带领家里人、村里人走上小康之路。

(文:闫海华、唐依欣/审核:丁小丽/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