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初心与使命】党委书记欧珠为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班讲党课

来源: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10-25本文已被浏览 10581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10月23日下午,学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班,全校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同志为培训班讲党课。会议由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焦忠武主持。


欧珠同志重点阐述了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时代背景,系统总结了自学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效。他指出,自治区党委、区教育厅党组高度重视全区各高校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是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正当其时、意义重大。近期,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杜建功一行到学校调研并指导主题教育工作,对我校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全体党支部书记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在把握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及区教育厅党组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深刻认识我校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是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强基”,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实践;是以密切联系师生“筑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是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聚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的重要意义。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与我们正在推进的“民大2020计划”工作目标结合起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指示要求,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提出的铸魂育人“五个合格”要求,带着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检视的问题,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的贺信精神,进一步教育引导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坚定建设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水平综合性一流民族大学的信心。

欧珠同志围绕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工作,落实区党委关于主题教育基层党支部“十个一”活动要求,结合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实际及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督查发现的问题,对全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有“高度”。高校基层党支部肩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使命,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组织保证,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党支部建设贯穿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德师风、学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等各项工作中去,努力把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能听党话、善团结,能教研、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有“广度”。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探索在承担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团队、学科组、课题组、学生社团等建立党组织的新模式,不留死角,实现全覆盖。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有“温度”。教师党支部要坚持推进政治和业务融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深入挖掘课程思政中蕴含的红色基因,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引导学生把握好人生的方向,关心支持教师的发展,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把增强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安全感作为党支部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学生党支部要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维护学校的稳定安全等方面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帮助在思想上、学业上、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渡过难关,进一步带动培育优良的校风、学风和班风。四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有“效度”。党支部要在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服务方面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党支部书记既要做党建“能手”又要做业务“尖兵”,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织建设要达到队伍有人管、阵地有人守、工作有人干、舆情有人查,确保党的要求能够“一竿子插到底”,各项工作不缺位、不落位、不断线。学生党支部要把反分裂斗争的纪律作为底线,在中央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定性及斗争的方针政策方面不含糊、不动摇,不能有偏差,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引导青年学生淡化宗教的消极影响,自觉追求科学文明现代的幸福生活。五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有“时度”。基层党的建设要坚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把党建与互联网深入融合,创新党组织学习教育管理形式,推进网络化、数据化、个性化、智能化的“智慧党建”平台建设,促进党建工作适应新时代要求,使党的建设科学化、现代化。

欧珠同志强调,西藏民族大学因民族而生,因政治而立,红色基因是建校之魂、立校之本、强校之基,全体党员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自觉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特别是在反分裂斗争中要敢于担当、敢于出手、敢于负责,传承好学校办学的红色基因,全体党支部书记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表率,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做表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做表率,要学好抓实党支部主题教育。一要抓好政治建设,确保各项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二要抓好政治学习,坚定政治信仰;三要抓好制度建设,强化政治领导;四要抓队伍建设,提高政治能力;五要抓政治纪律,培育良好的政治规矩;六要抓思想政治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焦忠武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体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欧珠同志讲话精神,把这堂党课中的要求及时传达至每一名党员,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党性修养,切实履好职、尽好责、做好表率,起到“领头雁”作用,更好的履行党支部建设带头人的职责,树立学员意识、端正学习态度,严格遵守纪律,确保培训取得实效,为主题教育及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打好基础。

本次集中轮训是由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培训主要以专题辅导、案例教学、经验交流、理论考试、红色基地现场教学等形式开展

 

 

(文:唐玮/图:张翠娟/审核:焦忠武/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