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姜钊、杨美盼博士为学生解读2019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和化学奖

来源:医学部发布时间:2019-11-15本文已被浏览 2877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2019年诺贝尔奖的内容,开拓医学生视野, 11月12日,由学校医学部、高原病分子机制与干预研究重点实验室、高原环境与疾病相关基因研究高校重点实验室、学校科研处、中国细胞生物学会、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的“2019年诺贝尔奖解读活动”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

医学部康龙丽教授等300余师生参加此次活动,讲座由医学部重点实验室李靖老师主持,由杨美盼和姜钊两位博士分别解读诺贝尔化学奖和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医学部高原病重点实验室主任康龙丽教授致辞,她说明了举办这类讲座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并对姜钊、杨美盼两位博士进行了介绍。

杨美盼从数年来千变万化的获奖领域,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的获得者及获奖理由和锂电池的发展史三个大方向出发,分别介绍了三位获奖者对锂电池的创造、改进的巨大贡献,并以古迪那夫教授30岁才入行的事例告诉同学们只要坚持学习,一切都为时不晚。

姜钊通过现场提问,告诉学生氧气对人的重要性和机体利用氧气的过程,以此为引导介绍2019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主要工作,阐述了细胞对氧气变化的感知和适应,在讲座过程中姜钊着重讲解的低氧诱导因子的作用机制和细胞的应激反应让诺奖和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联系在了一起,让学生知道了诺奖和他们并不遥远。两位老师以其独特的、幽默诙谐的方式完成解读,讲解中还与同学们进行了有奖问答的互动环节,现场同学们积极配合,踊跃参与,气氛异常活跃。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更加透彻地理解了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及生理学/医学奖的内容,同时也开拓了同学们视野,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使同学们不局限于课本上的内容,提高了同学们对科学前沿的关注度。



                  (文周柏宁/董文学/核:周伟团/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