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走出去 引进来:我校MSW师生国内外参会纪要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0本文已被浏览 7848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授权点招生以来,严格对照教指委学位点评审指标要求,力求达标的基础上办出特色,为西藏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走出去学习和交流,是为了将同行的经验,转化为我们自己的教学、实践和研究经验。师生分三批次,先后到国外、省外和省内参会,增长了知识,扩展了视野,也展现了我校社会工作师生的风采。

1249日,刘红旭博士和来帅中级社工师赴泰国,参加中外社会组织“一带一路”清迈国际高峰论坛。该论坛由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主办,泰国无国界友谊基金会、泰国生命礼物基金会协办。来自中国、泰国、菲律宾和缅甸等国的专家学者、非营利组织、泰北山区少数民族部落以及泰国湄公河流域社区代表近80人与会。本次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中国社会组织及学界走出去,以及社会工作、跨界合作及社区发展、湄公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及社区发展等多个议题展开。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社会工作,跨部门合作和社区发展”分论坛上,我校两位老师分享了西藏社会工作与我校社会工作教育的情况,并根据参访体会谈到了民族社会工作的文化交互能力,应该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得到加强。作为分论坛代表,刘红旭博士从三个方面作了大会汇报:一是社会工作具有实践性与整合性,朝向改变的目标,已经并能够在改善社会关系中有所作为。我们在中国不同地域的社会工作实践,能够被作为经验共享。二是社区发展是社会进步的基础,社会工作与社区息息相关。中国政府全面推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为中国社会工作提供了实战才干的良机,社会工作在城乡社区建设中日益重要。生计为本,发展为向的社区社会工作,让国内外同行拥有了更多对话的内容。三是一带一路背景下,专业为底色,平等、正义、互助等理念为核心的社会工作理论和方法,让不同国家的文化交流更加有效。社会工作独具的社会价值,必将造福于人类社会。论坛期间,协办方组织中国学界、社会组织代表前往泰北山区少数民族部落项目点及潜在项目社区实地考察学习。作为论坛的一部分,主办方与泰国真知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共办了“海惠杯”绿色公益环保汉语演讲比赛,由中国学者为参赛的泰国中学生做评委。

1268日,邓明文副教授带队,王佳欣、张月和张军吉三位研究生一行四人赴成都,参加了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社会政策与基层治理国际研讨会。大会历时两天,分为参访和主题演讲两部分。127日下午,参会人员参访了金牛区创享中心、九里堤北路社区、佳美花园、新桥社区。参访过程中,主办方组织社区工作者就如何逐渐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进行分享。128日,大会邀请的韩国学者崔元奎、李浩根与国内数十位研究者发表了主题演讲,议题涵盖了社区治理、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社会融入等。

128日,19MSW研究生邵晨钰和郭焕焕在陕西师范大学参加了陕西省2019年学术年会。在会议的“西部发展与社会学理论”分论坛上,邵晨钰同学发表了题为《西藏残疾人政策60年:回顾与展望》的演讲。她联系西藏民主改革以来残疾人政策的发展嬗变,以数据为线索,全面回顾了政策变迁。置身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展望了西藏残疾人社会政策的走向。该文获得年会论文三等奖。

阅读中学习,实践中思考。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授权点师生密切关注西藏社会治理、西藏社会服务、西藏社会工作、西藏社区发展等,向外交流互鉴,向内潜行学理。我们相信,师生同行、知行合一,将会推动我们的专业和学科建设,推动师生共同成长进步。

(文:刘红旭/审核:侯明/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