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法学院举行《死刑存废的中国命运》学术讲座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2本文已被浏览 1321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10日,法学院陈烨副教授在模拟法庭作了题为《死刑存废的中国命运》学术讲座。教师王亚妮、张震及20163班、4班,2019级法学专业研究生、法学辅修班学生聆听了讲座。王亚妮主持讲座。

陈烨从死刑存废的世界概况、死刑存废的论据交锋、我国的死刑制度、死刑存废的中国命运等四个方面展开讲座。他引用贝卡利亚在《论犯罪与刑罚》中提到的死刑废止问题,即“在一个组织优良的社会里,死刑是否真的有益和公正?人们可以凭借怎样的权利来杀死自己的同类呢?”切入主题,列举了世界各国死刑存废的历史进程。阐述了学界对死刑存废的不同主张,死刑废止论者认为死刑的不可分性有悖于罪刑相适应原则;死刑存置论者则反问:无期徒刑也具有不可分性,岂不也得废止?在谈到我国死刑问题时,他从我国刑法中规定生命刑的政策依据、刑法中生命刑的规定及死缓制度三点进行了讲述,进而指出减少死刑符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也符合国际废除或减少死刑的趋势。

互动问答环节,陈烨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王亚妮对讲座作了精彩点评。

通过讲座,师生对死刑存废这一刑法热点问题有了更新更多的认识,引发学生们在这一问题上的思考与研究。

至此,我校第六届“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之法治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文、图:张震/审核:张林/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