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法学院组织2019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到实务部门调研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5本文已被浏览 2162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1920日,法学院组织2019级法律硕士研究生7人赴富县法院、富县公安局、蒲城县法院、泾阳县看守所调研。院长侯明、教学办何蓉、张震老师带队调研。

在富县公安局,双方举行了公安实务座谈。富县公安局政工科主任马军、刑警大队长孙学君、治安大队长卢安强参加座谈。马军首先介绍了富县的基本情况和公安局机构设置情况。孙学君、卢安强分别介绍了富县扫黑除恶、治安管理及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随后,师生结合调研主题与富县公安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富县法院,富县法院副院长张桂芳带领师生参观了科技审判法庭、诉讼服务中心、诉前调解中心、家事审判庭、少年法庭、执行指挥中心等场所,详细介绍了富县法院便民服务机制的运行情况、家事审判庭的设计理念等。通过参观讲解,师生了解了富县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繁简分流办案模式、微信送达模式及家事审判的创新等审判管理模式。参观完毕,双方举行了法院实务交流座谈会。周民忠院长介绍了富县法院的基本情况、案件审理执行情况和便民服务机制运行情况。侯明院长表示,此次调研活动使师生对法院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和认识,富县法院法官们朴实的信仰、坚定的信念及司法为民的情怀给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激励了师生坚守法治精神、践行法治理想。

在蒲城县法院,蒲城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付宏建、民事审判一庭庭长李俊萍、家事审判庭庭长李妙娟、家事审判庭书记员王珊珊陪同师生参观并座谈。座谈中,法院同志着重介绍了家事审判改革司法实务在蒲城县法院的执行情况。20166月,蒲城法院被确定为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点法院以来,在传承少年审判原则与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推动家事审判改革,建立了专门的家事审判机构,组建了专业化的家事审判团队,秉承“柔情司法、调判促和”的家事理念,在创新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过程中,总结出“一二三四”工作法,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大潮中走出了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一条蒲城家事审判之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交流中,双方就“家事审判纠纷解决机制”横向课题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在泾阳县看守所,所长吕永刚陪同师生实地观看了看守所在押人员的监舍,近距离了解了在押人员的思想和生活状况,看到一堵堵难以逾越的高墙、一道道冰冷沉重的铁门、一双双渴望自由的眼睛、一张张写满悔恨的面孔,深切体会到了高墙内外的强烈反差,引起了广大师生深刻反思,加深了对犯罪危害性的认识。警示大家要算好“政治帐”“经济帐”“名誉帐”“家庭帐”“亲情帐”“自由帐”和“健康帐”,再一次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

本次调研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师生通过实地参访,与司法人员座谈交流,了解到大量实务中遇到的问题和亟待完善的制度。结合调研主题,为学科研究积累了一定的素材。

(文、图:张震/审核:张林/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