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回眸2019(作者:朱亚成)

来源: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01-13本文已被浏览 931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金猪摇尾辞旧岁,玉鼠探头迎新年。转眼之间,2019年已经过去。站在2020年的起点,回首2019年走过的日子,有悲欢离合,有欢声笑语,有奋起直追,有灯下漫笔,有怦然心动,有独自沉思……2019年,经历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但更多的是成长了很多。回眸2019年,思绪泉涌,感慨万千。
回眸2019,将个人的历练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相连
“祖国需要我,哪里就是我的家”。将个人的历练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相连,在国家需要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2019年1月,我积极报名参加学校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第八批第二轮驻村工作。在脱贫攻坚阶段,作为年轻共产党员,我们要将自己的梦想与国家追求紧密连在一起,在自己的岗位上自觉担当,自觉奋斗,将事业梦、人生梦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托起。此次驻村,一方面我想去西藏历练自己、锤炼自己,深入基层了解西藏的风土人情和自然景观,以便将来更好地服务西藏中小学体育教育事业;另一方面完成学校和西藏自治区的驻村工作,为西藏的脱贫攻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更是深入群众、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为民服务的最好时机,但如果只是把驻村扶贫工作当作一种义务、视为一种累赘,那么便会失去很多;而如果把这份工作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乐趣,便会从中收获很多,就像《我在为谁工作》这本书里写到“如果工作是一种乐趣,人生就是天堂!”2019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扶贫驻村干部的讲话让我斗志昂扬、备受鼓舞。讲话中,总书记叮嘱各位基层驻村工作队员要珍惜这一难得的学习历练的机会,要沉得下去,扑下身子,扎根基层,将驻村扶贫工作作为一个学习历练自身的难得的平台,真正的为当地人民解决一些问题,为脱贫攻坚作出自己的贡献,不负青春岁月。半年驻村路,一生驻村情。这半年在西藏阿里驻村扶贫,围绕驻村生活和驻村经历,先后撰写了《阿里,愿今生来过》《在阿里读书》《阿里,成长的摇篮》等几篇心灵感悟之作。
回眸2019,将个人的成长与学校的发展同步飞跃
民大是我的精神家园和成长摇篮,我愿意将个人的成长与学校的发展同步飞跃。今年2月,我积极申报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本着“立足西藏、辐射周边、覆盖全国、走向国际”的原则,我确定“‘一带一路’倡议下藏族赛马节品牌塑造研究”作为自己的研究主题,最终如愿获批。发自肺腑地感谢学校给我提供的平台和机会。今年4月,我征求学校和学院领导同意之后,报名参加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考试。一方面是想攻读博士研究生,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开拓自己的学术前沿视野,为将来体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发挥更大的作用和价值;另一方面,学校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需要我们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学历和能力,方能与学校的发展同步共振。
铜牌是拼出来的,今年8月代表学校参加西藏自治区第三届职工运动会并获得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的季军。今年10月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一周年,也是全校师生积极营造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浓厚氛围的日子。围绕贺信精神,先后在学校新闻网民大风采栏目上发表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走一步,再走一步》《做一名雪域高原的好老师》《以贺信精神为引领以体育赛事为契机 促体院内涵式发展》《这一年》《我的祖国,我为您骄傲》等学习心得。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提出的具体要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民大教师,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以校为家、以教为乐,全心全意为培养西藏中小学体育教师作出积极的更大贡献。
回眸2019,将个人的理想与学生的进步充分结合
作为一名教师,我的理想是培养更多合格的西藏中小学体育教师,为西藏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我将个人的理想与学生的进步充分结合,全心全意为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尤其是在学生的体育科学研究上。2019年,对体育学院学生科研进行10次专题报道,在学校新闻网上先后发表了《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体育学院本科生8篇社会实践报告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脱贫攻坚彰显体育担当 建言献策助力精准扶贫——体育学院开展“三下乡”体育扶贫寒假社会实践调研》《聚焦农村教育改革寻求学校体育良策——体育学院学生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研究报告》《体育学院17篇论文入选第29届全国高校田径科研论文报告会专题报告》《我校荣获第29届全国高校田径科研论文报告会科研团队奖》《让学术带我去旅行》等,其中《三载砥砺谱新篇——2017—2019年西藏民大体育学院学生科研发展纪实》被体育学评论微信公众号转载,学校关注度和影响力大幅度提升,体育学院学生科研再迈新台阶。
今年8月,作为学术指导老师,辅导学生在贵州大学参加第29届全国田径科研论文报告会。在本届科研论文报告会上,西藏民族大学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一同荣获科研团队奖。另外,蒋星、秦超、刘举位、易鑫余、黄辉鸿、陈宙涛、赵聚等7名同学的论文获得大会二等奖。这是体育学院学生科研的历史性突破,必将激励更多的体育学子奋发向上、追求卓越。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是一份难得的荣誉和自豪。另外,所带班级蒋星、赵春来等8名同学荣获西藏民族大学国家级、自治区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实践项目,班级一半以上同学参加课题研究。其中,指导的《关于青藏线骑行运动的现状调查》在西藏民族大学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项目评选活动中,因成果突出被评为二等奖。指导的《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体育扶贫服务调研实践团》荣获2019年学校大学生寒假“三下乡”十佳优秀实践团队。此外,指导学院10余名同学在《中国商论》《中国农村教育》《文体用品与科技》《体育科技文献通报》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7篇。
2019年,是无比幸福、无比充实的一年。回眸2019,经历了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所提到的三种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年初选择驻村、立志考博、辅导学生科研,在今天看来,是明智之举。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半年驻村的坚守,三月考博的坚持,全年辅导科研的无悔,都是2019年美好的华章和音符。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2019年,所有的付出,都开花结果。但愿2020年,如习总书记所说,“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作者简介】朱亚成,男,1991年9月,湖北监利人,博士研究生。西藏民族大学优秀党员,西藏民族大学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第八批第二轮驻村队员。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全国教育规划项目等10余项,在各类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指导本科生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工作之余,酷爱阅读、书法、健身和跑步。
(文:朱亚成/审核:谭万宝/编辑:李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