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同舟共济】战胜疫情我们有信心(作者:范亚平)

来源:离退处发布时间:2020-02-03本文已被浏览 9311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武汉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冲锋号角已吹响,全国人民要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同舟共济、抗击疫情。
这个年,所有人都过得异常艰难。随着西藏疑似病例的出现,整个华夏大地,全部被疫情笼罩。不过钟南山院士及时对疫情做出初步研判:“很难估计疫情何时达到高峰,不过应该在一周或者十天左右,不会大规模增加了。潜伏期过去了,发病的及时治疗,没发病的也就没病,所以不会因春运返程出现大传染。”这一番话,给所有人都增添了不少信心。
今天已是武汉封城的第十天了。疫情当前,武汉人难,全国人难!因此,更需要所有人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共渡难关!
白衣战士筑起防护堡垒
病魔无情人间有爱,而此时此刻正有一大群白衣战士冲在前方,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筑起防护的堡垒。
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30多天里,都是凌晨两点刚睡,四点便起来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他患有渐冻症,双腿肌肉已萎缩,走路一瘸一拐,但还要坚持疼痛,小跑上阵,因为他心里有目标:只有加油跑才能跑赢时间,才能从病魔手里抢回更多人的生命。
他的妻子也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因感染病毒被隔离在十几里之外。他说:“我很内疚,我也许是个好医生,但不是好丈夫。”
世上没有英雄,只是因为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
平凡人的举止见真情
一日湖州一名老者来到所在社区,从衣袋里掏出一沓崭新的百元大钞放在办公桌上,说:“现在国家有难,我就要出份力。”说完,转身便走。
经过社区了解,得知老人是位83岁的老党员,平时以捡废品卫生,老伴还瘫痪在床,这一万元是他一点一点积攒下来的,当国家有难时,他却毫不犹豫全部捐了出来,这正道是“尽心为善,虽远必应”。
不顾年迈  冲杀在前
“中国儿科医师终身成就奖”获得者——86岁高龄的董宗祈教授在武汉封城的第一天遍全副武装骑着电动车到门诊部坐诊。不顾年迈,不畏危险,却依然为了病人义无反顾,冲在第一线,彰显了雷锋精神,扶危渡厄,医者担当。
身体力行践诺言
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肿瘤科有一名95后的普通护士,她的名字叫李慧。在医院征集志愿者时,她毅然要求去一线工作。她向组织提出两点申请:“第一,请批准我入队,但不要告知我的家人,免得他们担心;第二,如有不测,我愿意捐献遗体供研究攻克病毒。”为践行诺言,她在工作期间只知道上班不知道下班,大家都称她为“李坚强”。是的,她为了神圣的职业,明知是“雷区”,愿向险区行,呕心沥血不畏牺牲,无愧伟大的白衣天使之称。
人民需要  我就奉献
当前,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物资就是口罩。
在海南省海口市有一家便利店的老板,就在这个时候,将六万只口罩悉数发放过往市民,分文不收。市民们对他这种雪中送炭的慷慨精神心存感激,称他为民间英雄。虽然行业不同、领域不同,虽然不知道你们是谁,但我们心知肚明你们是为了谁,凡是为国家和人民默默奉献的人们都是英雄。疫情在前,我们不退!
哪里需要  我就冲哪里
哪里需要,我就冲向哪里,这才是好汉!这才是硬汉!
为了解决病床的困难,武汉两座“小汤山”医院即将开建,工人们得知消息后,带着七、八十台挖掘机赶到现场施工。有一位河南省的工人,听到这个消息,不顾一切,自愿搭车到武汉工地支援建设。他不计报酬、不谈条件,白天加班干活,晚上就睡在车上。大家之所以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早一日攻克病毒,让疫情早一日过去,让全国人民早一日过上安详幸福的生活。
看到了吧!医者不计生死、民众不计报酬,因为人民深知,有大家才有小家,这是这场战役获胜的基本保证。
多国友谊和物资支援
在这场灾难面前,有人退缩,却也有人愿全力协助中国对抗疫情。在前往武汉的日本包机上满载有消毒液、防护服、口罩等物资支援武汉,同时表示“如果有日本可以帮助的地方,日本将全力支持”;俄罗斯和韩国捐赠的口罩、医疗物资有的已送达;泰国宣布中国湖北省游客落地可签15天,到期后,根据实际可续签两个月......
当年抗击非典的德国希尔根菲尔德教授,现已带着新研发的抗病毒剂前来我国支援武汉;美国卫生研究院正在进行疫苗研究;澳洲昆士兰大学正采用专利技术,用前所未有的速度全力研制疫苗。在灾难面前,各国人民不分肤色、不分种族、不分国界,共同携手抗击疫情。
曙光已现  尚未成功  仍需努力
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好消息传来:医务工作者们用创纪录最短的时间甄别出病源体;仅1月28日一天,广西首例确诊病例已经临床治愈,武汉一位87岁的老人治愈出院,江西第三例治愈患者出院,北京两名患者治愈出院,武汉协和医院11名被感染的医护人员经过治疗后,两次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达到出院标准。可以说曙光已现。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人人都需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世界卫生组织的总秘书长谭德赛表示:中国政府展示出坚决的政治决心,采取了及时有力的措施并能公开发布信息,令世人敬佩。17年前,中国人能战胜非典。今天,我们同样能战胜这场肺炎疫情。黑夜之后将是黎明,困难之后将是曙光。我们有能力,我们有信心,武汉会好起来的!我们的国家会好起来的!
防控就是责任!后方安定则人心安定。我们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谨遵医嘱,好好宅在家中,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不外出、不聚餐、勤洗手、戴口罩,不抱侥幸心理,科学预防,提高思想认识,不传谣、不信谣,不随意转发微信,多看有益的书。总之,从自身做起是关键,起码要做到不给国家添乱,不给医生找麻烦,这就是我们普通人为遏制疫情做出的最大贡献!
人人都行动起来吧,特别是老同志、老党员,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带头落实维稳部署,加强正能量的必胜宣传。众志成城,人定胜天。这是古往今来的历史经验,这是我们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做出的力所能及的贡献!
我们要坚决配合全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有信心,胜利最终属于我们!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