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同舟共济】情系祖国心系民大 校内校外同心战“疫”——新闻与传播学院全体师生以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0-02-17本文已被浏览 789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0年的寒假注定是难忘的,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师生们,在与全国人民一道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也在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我们共同的校园。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及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下,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领导小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及两省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学校各项工作安排,制定学院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统筹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德仓任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副院长袁爱中、副院长杨忠宁、副书记任学琴任副组长,成员由罗亚娟、潘琪、王凤、金石、曾洁、刘小三、朱瑞辰、刘畅组成,联络员为刘畅。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办公室)、教职工工作组和学生工作组3个小组,以对师生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各小组在了解掌握疫情期间校内、校外、省内、省外教职工和学生的动态信息基础上,对湖北籍或身处湖北的师生加强人文关怀,当好师生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广告教研室李娜老师的籍贯是湖北武汉,虽然李娜老师没有回武汉,但有亲属在武汉居住,周德仓院长、任学琴副书记先后通过微信或致电询问李娜老师在武汉家属的情况,表示如有困难,学院会随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学院共有18名湖北籍学生,其中1人未在湖北省,学院为17名身处湖北的学生特别建立了微信群“鼠来宝 鄂”,副书记任学琴和辅导员欧政琳老师每天关注学生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做好心理安抚,让学生们切实感受到学校及学院的温暖。

校内老师同心协力做好学校防疫工作“守护民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党委积极动员全体教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现实检验。由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在校内居住的周德仓、袁爱中、杨忠宁、任学琴、金石、同东放、脱慧洁、伊丰、刘畅、徐大伟、成峰11名教职工均参与防疫工作。其中9人参与北区6号住宅楼的消杀工作;2人参与学校北门入校车辆消杀工作;2人参加学校入户排查及发放口罩工作;5人在学校北门值班,协助北门保安做好外来人员问询登记、证件查验及体温检测等工作;在严格管控校园出入后,校外居住的假期值班老师不能返校值班,由11名校内居住教职工承担起学院假期维稳值带班与疫情防控联动工作,做好每天教职工所在地及身体状况、班级情况记录,认真落实疫情信息报告机制。

学院领导、教师在学校北门参加值班和消杀工作

这其中,既有老党员的主动请战,也有非党员的积极响应,更有职工家属的强力支持,大家同心协力做好学校防疫工作,“守护民大”!

周德仓院长担任学院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值班、消杀、入户排查等各项防疫工作均身先士卒。作为有着众多微博、微信粉丝的“大V”,周德仓院长在微博、微信上每日记录有关疫情和防疫的日志,开展防疫知识普及,做好师生舆论引导。

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同东放老师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学校征集党员志愿者时第一时间报名,并留言“若有战,召必回”;除参与学院日常值班、消杀等工作外,还发挥专业优势,做好宣传工作——先后采访、拍摄我校应对疫情情况报送西藏广播电视台,录制、编辑录音《告教职工书》在校内播出等。

在学院防疫工作“党员志愿者”队伍中,有2名非党员的志愿者,一名是副院长袁爱中,一名是实验中心徐大伟老师,他们主动报名,积极参与学院的各项防疫工作。

在学院的消杀工作中,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家属们也成为了“编外队员”,一些职工家属也主动参与到学院的住宅楼消杀任务中,成为学院坚强的后盾。

学院领导带领职工积极参加到校内住宅楼的消杀工作 

校外师生宅家依然“情系祖国”“心系民大”

居住在校内的老师们投身学校防疫工作“守护民大”,校外的师生即使宅家依然不忘“情系祖国”“心系民大”,新传人虽然身处各地,心却依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正在西藏阿里驻村的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庞晓勇,也投入到当地防疫工作第一线,对外来人员严格监控,并向广大牧区群众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通过宣讲,牧民群众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并认真配合政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庞晓勇书记还时刻关心着学院师生,通过网络将“四心”送给大家,即平心对待、信心面对、安心生活、开心快乐!

学院老师、家属积极做好消杀工作

在瑞士读博的广电教研室教师杨舒然,与当地中国留学生一起,帮助国内爱心企业协调联系瑞士的物资寄送给国内需要捐助的医院,其中包括武汉多个医院。作为西藏民族大学的职工,杨舒然老师心系西藏,目前还在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为西藏的医院争取物资。

广告教研室方园老师是政协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常务委员、民盟民大支部主委,在看到学校附属医院接受社会捐赠的公告后,自费给校医院寄去了100瓶消毒液和2箱手套;看到校内老师进行消杀工作但因手套、口罩等物资紧缺需要重复使用,便购买了1箱手套赠送给学院。她说自己虽然人在校外无法直接参与到学校的防疫工作中,但想为防疫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心力。


学院老师捐物资、战疫情

广电教研室李叶子老师是新闻与传播学院公众号“创意民大”的指导老师,在她的带领下,负责运营“创意民大”的新闻学子们在疫情期间已经制作、推送了《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宅家计划·教师篇》、《宅家计划·学生篇》等6篇微信文章,目前正在加紧制作藏文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的视频,为公众号新一期推送做准备。他们结合专业实际,积极开展防疫知识普及,做好舆论宣传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局外人”。为确保坚决打赢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和学校稳定安全,学院将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全部纳入联防联控机制,切实发挥“123”班级管理机制作用,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微信、QQ、电话等多种形式,每天与学生联系,了解掌握学生动态信息,尤其是现居住湖北省学生疫情防控动态情况;做好收集、整理、上报学生各项信息登记工作;做好防疫常识宣传工作;做好防疫工作期间学生的舆论引导工作。

身处祖国各地的众多新传学子,在响应政府号召“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的同时,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家人,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新闻与传播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和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刘畅/图:新闻与传播学院/审核:周德仓/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