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学习回信精神】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作者:朱亚成)

来源: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02-29本文已被浏览 32758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一周前,也就是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新华社北京223日电“习近平给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随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第一时间转发这篇回信,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高校也在第一时间学校官网上推送了这篇回信。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字里行间包含着对广大莘莘学子的亲切教诲、殷切期望,对西藏自治区各族群众的关心关怀、深情厚谊。看到回信的我,激动不已,热泪盈眶。西藏日报评论员文章《深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里面写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体现了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体现了人民领袖深厚的为民情怀,西藏各族人民深受感动、倍感亲切、备受鼓舞”。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西藏大学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时强调“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在推动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中冲锋在前英勇奋战”。作为一名西藏民族大学的体育教师,作为一名西藏自治区的人民教师,看到总书记的“回信”,一种幸福之感、自豪之感油然而生。

这一周,“习近平给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在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学习回信精神的热潮,新华网、中国广播网、中国西藏之声网,全国教育新闻联播、西藏新闻联播,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西藏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223日晚,学校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部署会,要求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回信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结合起来。至此,体育学院师生响应西藏自治区和学校的号召和要求,积极学习“回信精神”。226日,学校官网民大风采栏目推送了《榜样引领我们前行——体育学院学生学习习近平给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感想》。

这几天,认认真真、反反复复在阅读总书记的“回信”,早已将“回信”内容烂熟于心,便萌生写一篇心得体会的念头,沉思良久,名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与大家共勉。

初心——坚如磐石的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写到“17名同学在北京进行临床实习期间,既锻炼了临床基本功,也坚定了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信念”。我想这17名同学已经做好的当医生的准备,“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17名同学坚定了要成为人民健康守护者的志向和雄心。我想这就是当初他们为什么要选择从事医生工作,因为他们认定了自己的初心——做一名医生。正如一句诗所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写到这时,我想到了我自己,我的初心是要是做一名雪域高原的好老师,一名合格的大学体育老师,教书育人,为西藏培养更多中小学体育教师。正如我爷爷教导我一样“不忘初心,用水墨深情执教守初心;牢记使命,以丹青复兴中华担使命”。

使命——勇于担当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又写到“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我们有了初心,还需要有为初心和梦想奋斗和努力的决心。正如柳永在《蝶恋花》中写的那样“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为了梦想,为了心中的诗和远方,要有锲而不舍的执着、一如既往的勇气。当前,我的使命是好好学习,珍惜时间,在华东师范大学练就过硬的本领,学好体育专业知识,毕业之后为西藏民族大学培养更多的中小学体育老师。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现在,要珍惜时间和光阴,好好学习,好好读书。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坚守最初的梦想,牢记一名雪域高原体育教师的初心与使命,刻苦勤奋,回报社会。突然间想起了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的回信中的一句话,“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希望你们继续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在此,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与大家共勉,激励自己更上一层楼。

【作者简介】朱亚成,男,19919月,湖北监利人,博士研究生,西藏民族大学优秀党员,西藏民族大学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第八批第二轮驻村队员。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全国教育规划项目等10余项,在各类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大学时期自费出版散文集《恰同学少年》、小说集《大学路上》。

(文:朱亚成/审核:谭万宝/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