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同舟共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认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并进行研讨交流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0本文已被浏览 1482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3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383人先后通过多种渠道收看了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网络直播,观看了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等四位教授结合高校本科生必修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直播学习结束后,学生还完成了200字以上的学习心得,部分师生在微信群、QQ群进行了分享交流。

教师们收看后表示受益匪浅。第一,进一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这场疫情既是一次危机,又是一次“大考”。在危机面前,我们主动迎战,科学防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转危为安,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奋进新时代长征路上的自信与成熟。第二,进一步理解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牢固树立科学自然观,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必须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树立绿色发展观,保护野生动物,切实践行“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理念。第三,进一步理解每个人面对风险挑战的责任担当。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在疫情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从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共命运。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大家普遍明白了一个词——“多难兴邦”。一个国家是否强大,就要看当国家面临困难时领导者做出的判断和指引,困难能让我们强大,这就是“多难兴邦”。在这个特殊时期的这堂网络课,让全国的大学生感受到了祖国的期望!这次疫情,也是大自然给人类的一次警告,提醒我们人类只是地球上一个平常物种,渺小,且不堪一击。人类应该与大自然和谐共生,尊重生命,敬畏自然,推动形成绿色发展式的生活方式。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一起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刻苦学习,整洁健身,相信国家一定会渡过难关的!

为了组织好此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收看工作,学院制订了包括组织观看、学习汇报、总结交流在内的完整学习方案,并在执行中强调尊重学生实际,不搞一刀切,建议全体思政课教师可将直播学习与思政课线上教学统一起来,对作业内容统筹考虑减轻学生负担。

                              (文:景艳/审核:段刚辉/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