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同舟共济】图书馆组织全体职工开展线上业务培训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3-13本文已被浏览 1511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提升广大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处突能力和特殊时期的服务能力,图书馆组织全体职工于3月11日-13日期间通过中国知网平台开展了线上业务培训,图书馆全体职工在线接受了业务培训。

3月11日,图书馆全体职工聆听了南开大学图书馆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图书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柯评教授做的《图书馆在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中的十个工作领域》专题报告。报告围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图书馆面临怎样的考验”“在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中,各级各类图书馆该怎么办,如何有所作为”从应急预案与安全管理、爱心支持与志愿者工作、阅读服务、教育培训服务、信息素养教育与信息资源提供、信息咨询与参考服务、信息分析与信息推送、决策支持、弱势群体服务、文献信息搜集与资源建设十个工作领域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图书馆徐东明研究馆员分享学习感受时谈到:通过聆听柯平老师的讲座,感觉受益匪浅,对我们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应急管理和服务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发意义,对图书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返岗工作方案、改进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工作等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冯云博士谈到:通过本次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图书馆人在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应对意识,图书馆应从自己的服务本位出发有所作为,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讲座中的应急预案实践对我们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当前疫情期间的服务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认为作为高校图书馆,我们应当积极针对疫情期间广大教师和读者的需求,开展好各项服务;图书馆门卫师傅曹荣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时谈到:柯平教授分别在开馆前和开馆后两个阶段进行了非常细致周到讲解,不仅为图书馆在疫情期间的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也为以后文献信息收集与资源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建议。结合疫情时期我校图书馆开展的工作实际与讲座内容进行对照,既感到馆里抓住了工作的重点又为以后的文献信息收集与资源建设明确了方向和方法,认为本次业务培训开展的非常及时、非常必要。

3月12日,图书馆全体职工聆听了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副研究馆员做的《数字资源的校外访问服务》专题讲座。讲座中她围绕在疫情期间高校图书馆如何做好数字资源校外服务,以清华大学图书馆为例,从校外访问电子资源方法、疫情校外访问电子资源保障方案、启示与反思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图书馆信息技术部主任张孝飞副研究馆员认为:清华大学图书馆订购的电子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外文数据库资源保障性强,其校外访问方式主要是校外代理(Proxy)、SAML协议、VPN等3种模式,对我校图书馆资源校外访问提供了新思路;信息技术部张春花馆员谈到:通过聆听窦天芳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深受启发,认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图书馆应积极行动,努力做好校外读者的数字资源服务保障工作,与此同时,应重视机构之间的协同合作和资源信息整理工作,利用微信、网站等媒介形式及时有效地向读者发布相关信息,并根据读者用户的使用体验反馈,及时调整服务方式和策略。

3月13日,图书馆全体职工聆听了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川渝高校图书情报研究会会长、中图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新媒体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图书馆学会常委理事、四川省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专委会主任李泰峰教授做的《基于多元数据融合的新型教参资源服务模式研究和实践》专题讲座,讲座围绕“疫情期间教参服务“教参数据多元融合”从教参资源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持续性出发,结合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的实践,探讨了基于多元数据融合的新型教参资源服务模式,融合新技术及学习社区理念,提出了系统的需求方案,并以电子科技大学教参资源学习系统为例,详细阐述了该系统的功能框架以及关键技术和难点,总结了系统的拓展式服务模式、多方位服务能力与效果。

文献资源建设部主任王超分享其学习体会时谈到:通过聆听李泰峰教授的讲座,拓展了服务本科教学的新思路,图书馆的服务可以很多元,很包容,很接地气,同时也为今后如何更好的开展本科教学的文献资源建设给予了重要的借鉴和启发意义。文献资源建设部张淼副研究馆员谈到:通过本次业务学习,再一次体会到图书馆在全媒体时代的重要作用和无限的发展空间。学习泛在和信息泛在要求图书馆做到服务泛在,疫情的发生更加凸显了这种服务需求,图书馆的积极应对也体现了我们存在的价值。认为图书馆人当前应该急需加强资源建设全息化强化图书馆网络服务功能加快数字图书馆建设强调信息用户批判性思维培养提高信息辨识能力

为期三天的线上业务培训结束后,孔繁秀馆长通过图书馆QQ工作群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认为三位专家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所讲内容既有针对性,又有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尤其柯平教授讲得图书馆在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中的十个工作领域中的应急预案与安全管理、线上电子资源服务、信息素养教育等内容讲得很具体,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此外,通过窦天芳和李泰峰两位专家的报告,对图书馆进一步提升服务拓展了新思路、新方法,希望大家在今后能继续学习相关领域专家发表的文章、开展的讲座等,结合工作岗位开展更深层次的服务和研究,在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同时,为图书馆的发展积极献言献策,以更好的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服务。

(文:陈春霞/图:图书馆职工/审核:孔繁秀/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