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同舟共济】我是民大人,我在珠海抗“疫”(作者:王伟)

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0-03-16本文已被浏览 9706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转眼间我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已经一个半月,就在前几天,医院终于宣布五院所有新冠患者全部康复出院,这意味着珠海市新冠患者全部清零。中大五院作为珠海市唯一一所有能力救治新冠患者的医院,在这场疫情中展现无与伦比的担当与责任,而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此时,我才有时间停下来将这次经历写下来,以此来鼓励依然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天使。

2019年大年三十早上,河北的天空灰蒙蒙的,一扫前几天的艳阳高照,远处传来的爆竹声宣告着新年的到来。

“叮咚……叮咚……”在两声急促的提示音后,还在和爸妈高高兴兴蒸馒头的我接到了中大五院导师的电话,“你还好吧?关注疫情了吗?国家需要我们,取消休假,初五实验室就位!把新冠病毒及SARS的资料收集好,尽快发给我………

在一连串的任务交代后,我看着一年未见的爸妈,“妈,疫情严重了,我需要回去,票抢到了初四。”说完,没等老妈回话,我就匆匆躲过老妈的眼睛回到了屋里,那一刻我看到了老妈眼里的泪。我打开了那台腊月二十五就沉睡的电脑,Pubmed,新冠,2019-nCoV SARS……,经过三天的搜集与整理,我将新冠病毒,SARS的所有资料整理好,发给了老师。

年夜饭格外丰盛,老妈破例给我倒了杯酒,“儿子一年辛苦了,愿你明年平安健康,凯旋归来”,眼泪瞬间掉了下来,年夜饭在美酒的调节下也渐渐的欢快起来。饭后一家人聊天说笑直到深夜,不瞒您说,这是我一年最幸福的时刻。

一转眼到了初四,一家人早早的起床,老妈准备早饭,老姐打包零食,姐热车,我收拾行囊,除了一台电脑,剩下的全是老妈和姐姐做的吃的,馒头、饼、包子、饺子、猪蹄、羊蹄、肉,满满的一大行李箱,我还说笑发了一条朋友圈:人家出门带漂亮衣服,我出门带一行李箱妈妈做的吃的。

经过跟胡群英老师请示我踏上了归途,所谓归途,那是我心心念的五院,全国疫情加重,五院肯定更是爆满。经过说明情况,测量体温、出村登记等一系列操作,护村员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加油!平安归来”,我回敬他们大拇指,“加油!中国必胜,武汉必胜,前李必胜!”。

顺利的登上南下的火车后,出站检测,行程登记……,第二天我来到了医院。经过两天的自我隔离,体温登记,核酸检测,年假期间路途登记,我顺利来到了实验室。老师经过与院领导讨论,把我安排到当时抗疫的前线:检验科,直接面对患者血液、粪便、尿液等标本,在那里我与检验科老师们一起战斗。因为疫情爆发,整栋感染楼和肿瘤楼被紧急征用,用来收治新冠患者,密切接触、疑似病例者,每天上千份的检测标本等着我们处理,整个检验科都忙的脚不离地,机器全天24小时不停止工作,医生三班轮流值班。我与另一位老师负责样本收集、灭活、与CDC人员对接,后来因为人手不够,我又被安排了一项任务:收集处理检测完的血液、粪便、尿液、核酸标本,回到实验室后我们还需要统计好名单,以及实验室的相关消毒工作,每当夜里11点回到床上时,我最想的是民大那边怎么样了?我导师还好不?疫情赶快结束吧,我想看看民大的春天。

慢慢地我习惯了这样没日没夜的工作,刚开始还是怕的,毕竟对这个病毒一无所知,但经过医院规范的培训、防护以及对它的研究,渐渐地就不怕了,慢慢的对病毒得心应手,工作也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新冠患者由最初的四五个变成十几个,到后来的近百个,又渐渐的降下来到最后的清零,我与师兄师姐们、老师们经历了不一样的工作与生活,这使我们更加坚定我们肩上的重任,坚信我们党的力量。

在这场疫情中,我还看到了我的导师,我的班主任,我的班长,我的支部书记,我的同学,他们也是这场战役中的一员。班长每天监督、统计同学健康汇报,支部书记积极动员大家捐款捐物,班主任线上班会,线上关心,每天推送招聘信息,无一不是这场战役中的胜利者参与者,他们自觉担起责任,坚韧不拔敢干实事的担当精神也深深感染了我有了班级的团结统一、互助互爱,才有了我们这个班级健康繁荣。为此,我要真心的感谢我的导师、班主任、同学,还有学工处的何老师,科研处的吉老师,谢谢你们的关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上,我看到了一个强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带领下,我们众志成城,必将战胜病毒。

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为加入这样一个组织而自豪。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为了阻止疫情蔓延,我自愿到抗疫前线,对此我无怨无悔。当疫情过去后,我可以说:我对医学专业的热爱,对国家的热爱,使我能够在疫情面前不畏艰难、不惧病毒。

致敬我的老师们与我同行!

致敬我的母校西藏民族大学!

 

作者:王伟,男,系我校研究生院2018级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研究生,现在中山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珠海)交流学习。

王伟/审核:朱普选/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