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校史纪实】我校优秀校友贾胜峰、刘新平向母校捐赠珍藏历史资料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4-27本文已被浏览 9245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近日,我校原语文系(文学院前身)79级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校友贾胜峰、80级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校友刘新平,将珍藏40余年的校史资料无偿捐献给学校。

此次捐赠活动在我校退休教师黄波教授的积极联系和热心帮助下得以顺利实现。贾胜峰捐赠了原语文系1979年创刊的文学刊物《练笔》第二期、第五期,和原语文系吴逢箴老师1981年编写的打印教材《秦汉文学史简述》。刘新平捐赠了在校时的实物资料,包括:12本打印教材和他本人的《现代汉语》等课堂笔记本。

《练笔》(现为《翰墨集·文学院学生习作选》)刊物,是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加强写作实践,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而创办的,是学生们提高文学写作能力、交流思想的重要园地。刊物收录了小说、散文、诗歌、电影剧本、评论等多种体裁的学生作品最初采用蜡纸油印印刷。著名西藏作家、编剧周韶西,著名西藏作家、光明日报原副总编刘伟等在校时都多次在《练笔》中刊发作品。它以文学会友,以文章结缘,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捐赠的打印教材,有原语文系吴逢箴老师编写的《秦汉文学史简述》《中国古代神话专题讲义》,程福宁老师编写的《文章学实习材料汇编》《文章选读》,胡秉之老师编写的《鲁迅诗歌讲义》,原历史系范亚平老师编写的《藏族史》,以及其他老师编写的《藏族作家文学作品选》《藏族民间文学作品选》《写作文选》《中国古代文选》等。当年,这些教师们都是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水平的中年骨干教师,他们结合学生们文化基础相对薄弱的实际,自编教材,因材施教,无私奉献。教材中每一个字每一句都渗透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学校的校史文献是学校文化底蕴的代表,是学校发展的根基,也是学校继续前进的动力。这些珍贵资料既记录了民大校友的青葱岁月,也见证了学校蓬勃发展的历史印记,是学校重要的历史资料。这些史料进一步丰富了校史馆的馆藏,为校史校情教育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素材和珍贵展品。

  (文:宣传部/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