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校友故事】逆行之路,我收获了颇多感动(作者:饶琨)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6-11本文已被浏览 7893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9年关已至,新冠肺炎肆虐。除夕夜,我在新闻中看到医疗队星夜驰援武汉,他们露出坚定的目光、迈着稳健的步伐踏上前往武汉的专机,我被这一场景深深地震撼了。

第二天,医院发布了报名支援武汉的通知,我想都没想,就立马报了名。我是一名护士,一名90后年轻医务工作者,国家有困难,我必须站出来,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终,经过医院慎重考虑和层层筛选,我从全院170多名志愿支援武汉的同事中被选中,代表学校和医院前往武汉,投身一线的防疫工作,驰援武汉防疫阻击战。

出发那天,妈妈一大早便包好了饺子,为我饯行。吃完早饭,我们两个人从家里慢慢地往医院走。到医院门口,全院同事自发前来相送,看着大家依依不舍的眼神我备受感动,妈妈也被泪水打湿了眼眶。学校领导为我献上洁白的哈达,嘱咐我:“你代表学校,也代表医院和全体护士去武汉援助,你是我们的骄傲,我们以你为荣。去了之后,要听从党的指挥,充分发挥个人能力,光荣完成此次支援任务,打赢这场战‘疫’!”带着校党委和院领导的殷殷嘱托以及全院同事的关心,我与来自陕西各医院的同仁们,作为陕西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带着必胜的信念和决心出发前往武汉。

在武汉的50多个日夜里,我见证了太多感动,这种感动只有在战场上才能体会到,只有在一种巨大的精神氛围之中才能体会到。

        伟大的祖国让我感动

刚去没几天,我们在酒店休整,听见楼下车辆的马达声,隔着窗户,我看见酒店门口来了六辆大卡车,拉的全是蔬菜。车上挂着横幅,写着汶川捐赠。我不知道汶川地震时,武汉人民给汶川捐赠了多少,但从这六车的蔬菜就能感受到来自汶川的真情回馈!我从新闻中看到,我们西藏向武汉捐赠了价值四千多万元的牦牛肉、蔬菜等物资,回报湖北对西藏的援助之情。其他省份的援助物资也源源不断地运送到武汉,正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才确保武汉打赢抗击疫情的战役。

习近平总书记说,抗击疫情是一场总体战、阻击战和人民战。从武汉市封城起,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各地派遣医疗队驰援湖北,实行一省包一市的政策。国家明确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费由国家承担,这解除了患者的后顾之忧,也为我们的治疗带来了帮助。为解决医疗场所紧缺的问题,国家决定建设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从方案设计到建成交付仅用了10天,中国速度着实不凡。国家还通过征用体育馆、高校等方式建方舱医院,隔离轻症病人。这些举措,真正体现了大国的担当和作为。

从一名医疗工作者的角度看,防疫不只是医药卫生的事,而是一个全方位的工作,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能够统筹全国力量的总纲,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和好的制度作坚强的后盾和保障。大家和我一样,都深切感受到了一切都是那么团结、那么有序、那么让人感到振奋,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有伟大的祖国。

        我们的团队让我感动

到达武汉之后,我们医疗队院感组几位老师自告奋勇率先深入医院了解情况,为医疗队后续开展工作铺路;我们则是每天抓紧练习防护服的穿脱和学习院感知识。经过几天的休整,救治组于1月30日正式全面接管武汉市第九医院危重症监护室和重症病房。我从普通组调到重症组,和三名医生、十一名护士并肩战斗。2月2日是我的第一个工作日,早上七点多从酒店出发前往九院,街上空无一人。我们进入综合楼十二楼更换衣服,两层帽子,两层衣服,两层口罩,三双手套,两双脚套,一个护目镜,一个面屏,这是我们工作要穿戴的东西。由于经验不足,护目镜处理不当,眼前都是雾蒙蒙的,凑近才能看到队员们衣服上的名字。在那里,我看见了我的队友,还看见了躺在床上的病人。病房里,所有病人都在吸氧,用上了心电监护,严重一点的,血氧上不去,只能用无创呼吸机,危重的,就只能去ICU,用呼吸机吹着。病房里的工作虽然和平常医院里的一样,但是效率却怎么也上不来,走路慢,配药慢,扎针慢,抽血慢,所有的工作都慢了下来。忙忙碌碌的八个小时里,我们没有吃饭,也没有喝水,更没有出去透气,汗也出了八个小时,大家都在努力坚持。

交完班之后,我们便挨个前往半污染区脱下防护服,一个小时穿上衣服,半个小时脱去衣服,在褪去护目镜的那一刻,天亮了;在脱下被汗水浸湿的衣服时,整个人轻松了一大截;等到所有人一起回到酒店,正好赶上晚饭时间,回到房间,洗去一天的疲惫,心满意足地吃个饭,喝个汤,感觉幸福极了。

 2月8日,与同事交接班时,13床的阿姨还在睡觉,她是个“不听话”的阿姨。因为总觉得自己上不来气,缺氧,要求把吸氧流量加大,可是心电监护显示她的呼吸和氧合都是正常的。于是,我们向阿姨解释:您的氧合是正常的,不需要加大氧流量。阿姨大概是过于焦虑,她一直在说自己缺氧,要求我们加大氧流量,无奈之下我们只得加大一点点,并交了班。再上班时,我向阿姨解释说:您病情慢慢好转就需要慢慢降低氧流量,直到不再吸氧,就差不多好了,等复查之后就可以出院了。阿姨半信半疑,于是我们偷偷地将氧流量调低;慢慢地她只是低流量吸氧了,并且能够自己下床活动,能上厕所了,看着她一天天的好转,大家都很欣慰,阿姨也有了笑容。

随着救治程序的越发完善,医疗队的工作也渐入佳境。2月10日,我们迎来了第一个治愈病人,感动,只有这个词才能表达那一刻的心情。他的治愈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在九院的工作日复一日,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病人的治愈率越来越高,危重症病人大都转危为安,相继治愈出院。3月中旬,病人已经基本清零,随着最后一名病人的转走,我们医疗队的援助任务也告一段落。

1月31日,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写下了入党申请书,交给队里临时成立的党支部。我写入党申请书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在这次抗疫战斗中有了深切的感受,有了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承诺和担当。我们医疗团队有很多共产党员,他们面对疫情临危不惧,越挫越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他们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同时坚定了我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决心和信念。

看新闻上说,我们是逆行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英雄,可是我觉得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医护人员 ,只是用行动在诠释我们的职责罢了。面对疫情 ,我们就应该冲在第一线,没有条件可言。

        陕西和湖北人民政府、学校党委给予的关心让我感动

3月20日,武汉市市长和青山区政府、酒店全体工作人员、九院的同事和广大志愿者为我们举办了热烈的欢送会。在欢送会上,青山区区长满含热泪为我们致欢送辞,表达感谢,青山区的交警同志们热情助力,汉城铁骑开道,一路上武汉市人民自发结队欢送,数不清的泪水和感谢。青山一路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异地他乡生活了快两个月,却如同在家里一般温暖和舒心。回到陕西,在咸阳机场我们经过了彩虹水门,这是最高礼遇,机组全体工作人员对我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在机场热闹的欢呼中我们被统一安排到临潼区工人疗养院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临潼区的父老乡亲们敲锣打鼓、夹道欢迎,令人震撼和感动。14天的隔离生活过的很快,我们在咸阳市人民的欢呼声中回到咸阳,回到学校。团结石前,学校领导亲自迎接,为我献上哈达和鲜花,对我的工作表示肯定。我光荣的去,光荣的回,学校以我为荣,我也以学校为荣。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毛主席曾说: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沧桑只是暂时的,正道终究会来临。疫情无情人有情,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同努力,举国上下各尽其能,一起渡过难关。我作为一名护士,一名走在抗疫一线的护士,我能做的就是用我的专业知识去帮助那些被疾病折磨的患者,尽自己最大努力去缓解病人的病痛,竭尽全力去工作。幸不辱命,我圆满地完成了援助任务。


文:饶琨/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