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校友故事】抗击疫情 有我一份(作者:黄晓华)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6-11本文已被浏览 8013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和往常不同,2020年的春节少了些欢快气氛,多了些凝重心情。湖北,武汉,时时刻刻牵动着我的心。

我参加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国际研究生暑期夏令营时,有幸结识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小伙伴。去年秋末在华科朋友的邀请下,我到武汉参加了一次会议,会后在友人的陪伴下漫游东湖,登览黄鹤楼。武汉,对我来说不仅仅是南方名城,更是友人所在、与我有联系的温暖之城。疫情发生后,我想要通过快递给武汉的朋友邮寄防护消毒用品,但都没有成功,只能在微博、朋友圈帮忙转发医疗物品短缺的消息。每日通过新闻看见一批批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心中只有祈祷。虽然积极响应钟南山院士的号召,居家进行自我保护,但也为自己在疫情中不能贡献一点力量而悲伤。

二月份,我所在的高密市发现了一名湖北籍返高密新冠患者,全城立刻启动了一级防疫戒备。因为正处春节,小区保安人手不足。在物业经理挨家挨户电话访查有无湖北籍来高密人员时,我向物业经理提出,作为一名研究生,同时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有充足的时间和热情愿意在疫情期间为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物业经理很是感动,但出于安全考虑,起初只给我安排了打电话排查社区外来人员信息的工作。后来由于疫情迅速发展,在电话排查外来人员的同时,我被安排和社区保安人员一起在小区门口排查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出入人员信息、分发抗疫宣传手册、给未带口罩的人员分发口罩并劝告等。

在执勤期间,有一位外来社区的女士不顾劝阻,经体温检测显示37.2度仍执意进入社区,在党员同志潘龙旭的极力劝阻和我的安抚下,女士终于平复了心情。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向我们道出实情,原来她是我们社区一位独居老人的女儿,十分担心独居老母亲的安危。但由于疫情,她在到达本社区前已经被多次阻拦,心中焦灼万分。昨夜又在通话中得知,母亲血压有所升高,而家中备用的降压药物用完了。她是为了给老母亲送降压药才迫切想要进入社区。听后,我便安慰女士请她稍作休息,给她递了杯热水,待她慢慢平复后又给她测了一次体温,36.3度。出于安全考虑,我还是劝她返回,并保证会替她送递药品。再次向她解释说,疫情期间,社区人员出入控制严格,多有不便敬请谅解,如果以后有需要送的东西,可以在社区门口和我交接,我会保证送达。在这之后,我接连帮女士送了三次东西,有蔬菜、水果、药品、生活用品等。每次去王奶奶家送东西都是一门之隔,我把东西挂在门把手上,然后按下门铃就走了。但最后一次,令我泪眼朦胧,门上贴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小黄,谢谢你。”那张纸条,是我给她送的三七伤药片的说明书。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变远了,但心与心的距离却近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这样的志愿工作维持了近一个月,正是这一个月,让我深刻的体会到防疫一线人员的辛苦,我们在幕后,他们冲锋在战前,全国上下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如果你问我,抗疫志愿活动带给我最深的感受是什么,那就是鲁迅先生说过的:“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文:黄晓华/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