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外语学院邀请浙江大学程早霞教授作线上学术讲座

来源: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2本文已被浏览 1979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6月11日,应外语学院邀请,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程早霞教授为我院教师作题为《中美关系与“西藏问题”》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外语学院西藏外语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刘贤博士主持。

程早霞的讲座主要围绕“美国插手中国‘西藏问题’的来龙去脉”“冷战结束前后美国公开插手‘西藏问题’”“美国传统主流媒体如何报道中国西藏”三个主题展开。讲座伊始,程早霞首先回顾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指出所谓的“西藏问题”是制约中美关系发展的“三T”(贸易Trade、台湾Taiwan、西藏Tibet)问题之一。讲座中,程早霞通过大量丰富的案例和翔实的一手史料,还原了近代以来美国对中国西藏的隐性渗透活动以及主导这些活动的关键幕后组织和人物,并系统分析和梳理了冷战结束前后美国公开粗暴干涉和插手中国西藏事务的由来及历史成因。在讲座的第三部分,程早霞就美国传统主流媒体对中国西藏认识的历史脉络,美国媒体对中国西藏报道的政治倾向以及媒体报道与历史真实之间的复杂关系等进行了系统分析和梳理。最后,程早霞还结合外语教师的研究特长及学科属性,就外语教师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涉藏研究,与大家分享了可供参考和借鉴的研究视角、研究线索以及研究资料查阅途径,并耐心地解答了外语学院教师提出的问题。

此次线上学术讲座进一步扩大了外语学院教师学术研究的视野,激发了教师对“涉藏研究”的兴趣和热情,为大家今后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同时,讲座作为践行课程思政理念的一个重要环节,也使我院教师对近代以来美国粗暴干涉和插手中国西藏事务的历史成因及其本质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了广大教师积极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以及责任担当。

程早霞,女,历史学博士,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国际政治研究会副会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凯斯西储大学访问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中美关系与“西藏问题”研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在《历史研究》《中国藏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部:《雪域谍云——美国的西藏政策及其秘密行动》《美国传统主流媒体与中国西藏》,合著多部,包括《国际关系与西藏问题——藏学前沿热点透视》《美国外交政策》(双语)等。

                             (文:刘贤/审核:郭彧斌/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