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驻村故事】学校第九批第二轮驻村工作队突出“五个抓手”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驻村工作队发布时间:2020-06-18本文已被浏览 7936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学校第九批第二轮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重点工作,按照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根据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改则县和察布乡工作安排,贯穿学校党委驻村工作要求,聚焦“优化思路、突破瓶颈、转变作风、赶超进位”目标,突出“五个抓手”,有力有序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为加快建设美丽西藏提供坚强保证和强大动力。

突出重点抓学习,坚定“主心骨”。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驻村工作队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意识,坚持“队长带头学,召开会议专题学,研讨交流深入学,党员队员自主学”的方式,紧紧围绕基层组织建设、疫情防治防控、打赢脱贫攻坚等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及自治区、地区、县、乡党委各类文件精神,聚焦驻村工作队自身工作短板弱项,强化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不断提升驻村队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规范。累计开展集中学习20余次,研讨交流10余次,撰写心得体会30余篇。

突出主题抓宣传,扩大“覆盖面”。驻村工作队印发《疫情防治防控知识手册》《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和《建档立卡户明白卡》等汉藏文材料,组织村“两委”和村民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探讨。分别从各驻村工作队和各村委抽组工作人员,组建专题教育活动宣传组,紧扣自治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感党恩、生态环境、维护稳定、结对帮扶、宗教活动和畜牧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工作,深入5个村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和走村入户面对面宣讲,已开展宣传40余次,受教育村干部群众600余人,不断扩大专题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突出帮扶抓关键,着力“办实事”。紧盯改则县脱贫攻坚、畜牧发展、结对帮扶、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领域,积极配合做好建档立卡户的结对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深入挖掘和开展为村民办实事好事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已积极协助村“两委”申请开办村便民超市1个、羊皮加工厂1个、皮毛贸易生意1个,水井改造工程1个,水井清洗工程1个,种植蔬菜大棚1个,改善和提升村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同时,驻村工作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捐赠口罩1000余只,棉衣100余件,学校给予各村党建经费1000元。发挥驻村队员的专业优势,开展“校地合作”,赴改则县委、县政府、县人民医院等部门开展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等工作,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突出引领抓养成,凝聚“精气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智。”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利用驻村工作的车辆送入学儿童去县城、地区正常开学,斩断贫困代际传播途径;组织动员村干部和群众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助力畜牧生产、技能培训、村居环境绿化美化、扶贫政策宣传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100多场(次)。从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脱贫攻坚能力、激发致富干劲入手,引导村干部群众改变“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观念;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教育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突出教育抓实践,打造“硬队伍”。坚持把调查研究,走村入户作驻村队员工作作风转变和增强“四力”的有效途径,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畜牧生产、为民办实事好事等主题,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村民家里,紧密结合实际开展调研活动,加大精准扶贫帮扶措施,不断增强驻村队员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在推进落实中转作风、强党性。在高原环境恶劣和工作任务繁重的状况下,驻村工作队克服身体、家庭和工作等困难,个别队员调整婚期、放弃学习深造机会,主动提高政治站位,顾全大局,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保持驻村工作队伍稳定的要求,服从组织安排,志愿不换不撤,确保全员全时在岗,为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赶超进位接续贡献力量。

当前,西藏民族大学全体驻村工作队员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要求,全身心投入到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之中,为确保西藏同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文:驻村工作队/审核:王浩/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