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人物】不忘初心,用奉献谱写援藏之歌——记学校附属医院援藏干部郭学峰、杜艺、孔庆聪

来源:附属医院发布时间:2020-06-19本文已被浏览 9428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9年7月,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六、第五、第三医院郭学峰、杜艺、孔庆聪同志作为中组部第九批援藏干部的成员,跨越祖国南北,行程两千公里,来到了祖国的大西北——陕西省咸阳市,对学校附属医院进行为期1年半的援助。援藏工作一年来,三位专家始终传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始终坚持“科学援藏、真情援藏、奉献援藏”的理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用奉献谱写援藏之歌。

立足本职,主动作为

郭学峰教授作为著名的胃肠外科和消化内镜外科专家、附属医院副院长,在援藏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三甲医院”为目标,以内涵建设为根本,以先进理念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务实举措为基础,不断提升附属医院医疗服务水平。他经过深入咸阳当地其他医院、周边群众以及医院各科室调研和缜密谋划,完整提出了附属医院发展思路,促进医院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即:坚持面向西藏、服务陕西的办院定位,以医教融合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特色品牌为支撑,加快推进内涵建设,努力把附属医院建设成为专科特色明显、学科门类齐全的大学附属医院和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面向西藏地区的西藏北方医院,福祉陕西当地的特色专科医院。援藏工作伊始,他便积极调研全院临床科室、医技部门,了解科室的发展现状、人员梯队结构、学科建设存在的瓶颈以及科室发展的规划、理念,全面熟悉医院情况。通过组织召开科主任例会,分析各科室业务情况,评估医疗质量与安全的潜在风险,逐步改变管理理念,用数据进行管理。作为业务副院长,郭学峰教授狠抓医疗质量和服务意识,带领职能部门定期到临床科室督导检查,对管理上的薄弱环节进行指导,使医院的医疗安全和服务态度有了较大的进步,有效减少了医疗事故与差错的发生。他牵头推进内镜中心建设,在前期场地改造和流程布局优化的基础上,通过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的平台,调配到先进的内窥镜设备,使内镜中心的装备上了一个巨大的台阶,达到了内镜检查、治疗一体化的三级医院水平。郭学峰教授在广州当地有极高的影响力及庞大的病人群体,来到附属医院后,开展了一系列手术和新项目,包括首例无痛苦内镜下肠道多发息肉切除术、首例幽门梗阻经内镜减压并空肠营养管植入术、首例直肠巨大息肉经内镜切除术等,患者均在无痛舒适状态下轻松完成了治疗,手术均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附属医院消化内镜技术有了质的跨越。他用精湛的医疗技术治愈了患者疾病,提升了学科品牌,逐日增多的患者是精湛技术最好的证明,他带领科室人员成功实施内镜下手术300余例,在第一季度假期较多,尤其是受今年疫情的影响,各专科业务量萎缩明显的情况下,消化内镜外科的业务量还有较大的提升,充分证明在郭学峰教授的带领下附属医院的内镜专科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在管理层面上,他主持医院2020年度新技术新项目准入审核会议,并审核通过新技术、新项目22项。在全院形成比专业技术、比学科建设的向上风气,全面提升医院的整体医疗技术水平。

杜艺教授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的肾病专家、透析室主任,来到附属医院后,尽自己专业所长开展了一系列的新技术、新项目,她根据医院肾脏病学科的现状及发展思路制定工作计划,对医院肾脏病相关业务,特别是血液净化亚专科业务的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她重新梳理和建立ICU的危重症患者的管理流程,增加ICU患者的收治,对糖尿病肾病,慢性肾衰竭,冠心病合并不稳定型心绞痛,重度左心衰,肺部感染,全身脓毒血症,消化道出血,脑梗塞,DIC等多脏器功能衰竭的患者,在不具备转诊的条件下,经过积极联系协调血液净化设备,成功救治了患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她经过详细的市场调研,积极推动附属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建设。开展肾内科的专科查房,建立肾脏病组专科病人登记制度,定期回访。向检验科、超声科、放射科提请肾脏病专业的相关检查,增加了多项肾脏病专科检查项目,使慢性肾脏病的检出率大大提升,避免了多项疾病检查的遗漏。并且不断优化肾脏病的诊疗流程,制定科室的肾脏病诊疗与护理规范,使得医院在危重症患者救治能力方面有了明显的提高。

孔庆聪教授积极推动附属医院放射科规范化诊疗、学科团队建设工作,针对临床遇到的疑难病例,亲自把关,讲解诊断流程、诊断要点。亲自组织重点教学读片,成功诊断上百例疑难复杂病例,通过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学术活动等形式推动前沿科学技术在咸阳地区的推广和应用,更好地满足咸阳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的诊疗需求。针对学生返校复学,为有效管理好发热患者的就诊与分类处置,他积极协调开设学生影像检查绿色通道,为发热患者(学生)进行快速检查、快速诊断、及时治疗赢得宝贵时间,也为复学后校园平稳过渡、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三位教授牢记使命,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即便是在节假日,科室有危重病人抢救或人手不够时也是随叫随到,毫无怨言。他们将国家顶级医院的先进医疗技术带到了三秦大地,使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顶级医院专家的技术服务。并多次收到患者感谢的锦旗和表扬信。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

疫情防控的号角吹响后,三位专家多次向医院提交支援武汉的正式申请,同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三位专家主动提前结束休假,面对疫情挺身而出、勇担重任,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其高超的管理经验、专业水准和技能,为学校及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郭学峰教授作为医院业务副院长,积极组织普通发热门诊、特殊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的建设和管理,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重新制定发热病人的就医流程,制订并多次修订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强院内感染防控管理办法;不定期召开疫情防控协调会,定期带领职能部门对全院进行督导检查,迎接上级部门疫情防控检查近10次,并及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有效完成了发热病人救治和院内感染防控任务,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当了解到医院防护用品告急,N95口罩断货的情况后,郭学峰教授多方协调,紧急筹集捐赠2000个外科口罩,100个KF94口罩,400个N95口罩,以解医院燃眉之急。

杜艺教授针对科室疫情防控重点反复查漏补缺,事无巨细地对各项工作进行指导,并反复强调标准,督导大家在工作中落实各种防护及手卫生,保护好自己,照顾好患者。与科室人员共同做好病区管理的防线,24小严格管理出入科室的所有人员,测体温、手卫生、体表物表消毒、告知记录、登记筛查等样样有规定、有标准、严格规范;安排专人对病房公共区域及工作区域地面进行喷洒、台面及设备仪器进行消毒擦拭,严防交叉感染。

孔庆聪教授作为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小组”的成员,积极发挥专业所长,参与制定《民大附院COVID-19肺炎筛查流程》《民大附院COVID-19肺炎疑似病例送检流程》及《放射学检查流程》,利用大数据平台和网络化管理,实时进行线上咨询、远程会诊、语音/视频会议,构筑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有效防线。CT检查作为新冠肺炎的必检项目,他所在的影像科,是抗击疫情的第一道检查防线,他适时制定并落实疫情期间的接诊、检查、阅片工作流程,医生防护要求以及病例会诊规范化流程,与科室同事共同努力,实现了影像科新冠肺炎零感染的目标。

发挥所长 授人以渔

针对医院低年资医生临床经验相对不足的现状,为了提高医院的整体理论和技术水平,三位专家在认真完成日常诊疗工作的同时,有计划有组织地落实医务人员“三基”培训及专科技能培训。郭学峰教授积极参与科室查房与手术,主持疑难病例讨论与死亡病例讨论,以现场带教、临床查房、手把手传授、特殊病例分析等方式,培养科室人才。他精心组织医院骨干参加咸阳市重症孕产妇救治技能比赛,取得全市团体第二名,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既锻炼了各级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又提升了医院影响力。

杜艺教授积极协调与咸阳市中心医院共同合作举办了咸阳市重症血液净化管理培训班,并大会重点发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协调科室人员参加肾脏病专业学术会议(2019年西部重症血液净化年会)提高人员的专业素养。制定大内科疑难病例讨论制度,定期在科内进行肾内专业的理论讲课,并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专科讲课,使医务人员加深对肾脏病专业知识的认识,提高医务人员的专科理论水平。

孔庆聪教授通过开展巡回医疗、科普教育、专家授课等形式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坚持每月两次科内业务学习,讲解专科最新进展,学习新理念、新知识。并成功举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部影像学术研讨会》,以此提高附属医院及咸阳地区放射科医生的诊疗水平。

三位教授主动承担带教工作,并多次组织以内镜、肾病、CRP为题的健康知识讲座,通过传、帮、带强化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理念,更新管理人员的管理理念,为附属医院培养了一批骨干人才,切实提高了医务人员的工作能力与业务水平。

健康义诊 造福百姓

针对校精准扶贫点张咀村交通不便,医疗条件有限,优质医疗资源短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三位专家多次前往张咀村开展免费医疗、义诊活动、建立跟踪医疗帮扶,对当地群众的常见病、慢性病在用药、饮食、生活起居以及如何进行预防控制和自我保健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为村民宣传医疗健康科普知识,积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用实际行动体现精准扶贫。让当地老百姓不出门就能享受到顶级专家的医疗服务,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援藏专家们踏实工作、默默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医院全体职工的认可,他们把真情带到附属医院,用真情对待每一位病患,带着真情去做事,用实际行动展示援藏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他们用敬业的精神、朴实的行动、执着的坚守给我们谱写了一曲曲奉献之歌,给我们传递了一波波正能量。三位援藏专家从来没有过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事迹,但他们却用他们的心真实地抒写了最美的故事,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文:李茵/审核:郑建文/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