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西安外国语大学戈富平教授为外语学院作线上学术讲座

来源: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06-30本文已被浏览 1651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626日下午,我校兼职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印地语专业戈富平教授应邀为外语学院印地语师生作题为《从中印边界争端,全面正确认识中印关系》的线上学术讲座。外语学院1819级全体印地语专业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戈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印边界线的现状,指出所谓的“麦克马洪线”是英印觊觎中国边疆、企图建立更大缓冲地带而伪造的一条边界线。戈教授详细列举了历史上发生的七次中印边界冲突,即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1967年中印边境冲突事件,1975年土伦山口事件,1986年桑多洛河谷地区对峙事件,1999年东章对峙事件,2017年洞朗对峙事件,以及2020年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针对近日发生的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戈教授指出,该冲突是印方在不遵守两国边界合约的基础上,对中方发起的试探和挑衅,印方人员的伤亡主要是由于对峙现场的高海拔、低气压以及险恶的地形地势而造成的,而印方大多数媒体不理智、不客观的报道,将对事态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戈教授还进一步分析了中印边界冲突的三个主要原因:历史遗留问题的复杂性,印度的地区霸权战略和印度的仇华政策。印度的霸权主义在南亚地区处于主导地位,以巩固和扩大其自身领土利益为目的,造成既定事实,同时加强在边境地区的蚕食活动,以实现“保住东段,守住中段,夺取西段”的目的。而印度对所谓的西藏问题“新疆问题”以及“南海问题”进行干涉,也是其霸权主义和仇华政策的具体表现。戈教授认为,要加强对印的战略目标就需要正确分析形势,充分认识对印斗争的战略地位;要从全局着眼,合理确定对印战略目标;要适应斗争需要,加强对印斗争军事建设。戈教授还引用了“东郭先生”的例子,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中印两国之间应该相向而行,有问题要通过共同协商予以解决,“远亲不如近邻”,邻国之间应共同和谐发展。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热爱和平,但是印度屡次挑战我国的底线的做法是绝不允许的。

戈教授的讲座紧跟当前的热点问题,给印地语专业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时事政策课。他同时指出,作为印地语专业的学生,应该对这些具体事件有一个客观正确的了解和认识。如果要对中印友好、改善中印关系的努力做出贡献,就要将印地语语言学好,对印度的看法不能停留在肤浅和偏颇的层次上,应该去主动了解印度文化,以学者的态度来看待问题。

戈富平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印地语学科带头人。教育部普通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普通高校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协作组成员、中国非通用语种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印度文学研究会理事。

(文:章钰珏、姚小翠/审核:郭彧斌/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