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学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轮训第一期培训班开班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7-07本文已被浏览 345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76日上午,学校在一号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全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轮训第一期培训班开班仪式。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作动员讲话并给参训教师上了“开班第一课”。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主持开班仪式,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扎西卓玛、史本林,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沛华出席开班仪式。由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部)选派的92名参训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

欧珠在讲话中指出,学校举办全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轮训的目的和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和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基层基础和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强化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更好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欧珠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广大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谆谆教诲,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以“四有好老师”立魂、以“四个引路人”立心、以“四个相统一”立本,强化自身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担当起在学生在“拔节孕穗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欧珠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精神和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精神,给参训教师上了“开班第一课”。欧珠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贺信回信、指示批示为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等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和教书育人全过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西藏民族教育特殊规律,坚守传承优良传统,创新育人模式,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努力让共产主义崇高信仰融入每一个民大学子的灵魂血脉,培养一代又一代永远跟党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欧珠从正反两个方面对教师师德师风进行了案例讲授,并结合全区教育系统专项整治工作、“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和全区教师“一考三评”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握紧立德树人“方向盘”,学习教育上再聚焦。要聚焦新时代教师的职责和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系好意识形态“安全带”,思想认识上再深化。要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强化课堂主阵地教育,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守好西藏民大的“精神高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要提高管网用网能力,抢占舆论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防止敌对势力利用网络对青年学生进行反宣渗透,与我争夺阵地、争夺青年。三是跑出三全育人“加速度”,学用结合上再强化。要深入分析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充分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探索适合少数民族大学生教育规律的新途径,结合区情校情生情,践行育人为先、发展学生的理念,牢固树立三全育人理念,自觉走出教育和管理“两张皮”的认识误区。要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作用,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开班仪式上,刘凯简要介绍了第一期培训班的基本情况,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教师选派工作,实现“全覆盖”,并对参训教师提出了相关纪律要求。

本次培训班是学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轮训第一期培训班,76日开始,共5天时间,培训方式有专题讲座、分组研讨、学员讲坛和党性教育,授课人由学校领导、各研究领域专家学者、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组成。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治藏方略,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和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精神,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和反分裂斗争教育,党纪党规,师德师风,心理健康等专题进行授课。

(文:王永安/图:付慧莹、王永安/审核:王斌礼/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