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静夜思(张恩期)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7-14本文已被浏览 10524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界没有永恒的冬天。

——艾青

“二十一世纪近仲,新元冀春,烨烨震电,不宁不令,众志成城,共拒疫情。且重治危安,携避出行,口鼻具卫,佑护门庭,待孟夏际,再拜康宁。万籁俱寂,余二三犬吠”,侧倚着窗,盯着怀里纸笔映著的那抹阴翳,自顾自絮叨着。

夜阑时分,细雨无声,却丝毫感受不到春的气息,也曾看过太多的清凉景,记忆中还是小时的淑节最美,恍惚间便是莫名的彷徨,颇为戚戚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年味早已淡了许多,你我更是画地为牢、困居于座座孤岛。这里的五味杂陈远比想象更深,所幸思考的能力让你我即便足不出户,仍能发觉这个世界的美,让你我在匆匆路过生活的时候,仍能停驻拍下每日变化的云。

在疫情的威胁面前,冷酷抑或悲凉,高贵抑或卑微。以前的我从未想过以这样的方式开启新的一年,不知觉间也委实无奈。常言道,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说着大多是人生无常,却也唏嘘人生如常。我愈思笃定,即便人生确是无常的,但其可爱之处也多半就在这无常如常间了。料想再大的艰难险阻,也是比不上那抹人情味儿的大如天,更比不上自家那一点晕黄的灯光。

多少个夜里,我把灯盏拧到最亮、而又熄灭,此时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疫情之下,家家户户都能长时间相聚一室,但你我的心态可能远没有汪曾祺先生笔下那般闲适。每一个通往黎明的夜,都有人不断倒下,多少中华儿女负重前行,小家放心里,大家扛肩上,慷慨高歌着逆行。至于“明天”,这样一个最富魅力的字眼儿,关乎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你我有关,今夜又该为谁动容。

各奋愚公之愿可移山,共怀精卫之心可填海,勠力同心,你我理应相信我们的家、我们的国。疫情当下,我们的祖国已然带领我们建起一座钢铁长城,你我且听风吟,静待花开。若说世间万缕艰险,自是不如家国灯火一盏,水土一抔,而这家国里的人,只是秉持善良,从不为什么回报,缘由很简单,善良是发自内心的选择,而所有人的坚强,也都只是柔软生的茧。

今年似乎从一开始就在提醒你我要珍惜些什么,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整个世界慢了下来,我们开始思考人生、审视自己,探索生命与自然的关系。敬畏天命,使我们安分,疫情当下,给你我敲响了警钟,使我们自知人的极限,而注目于人力所可及之处。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渺小更需要你我敬畏自然。

回过头来看,多难兴邦,我们也正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斗争奋起的。当下疫情对于我们,不过是一场严峻考验。我从不相信所谓掌纹命盘能给我什么,我只相信十指握成拳头的力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个民族正是有这一群仰望星空的人,才有希望。

收拢心神,推窗凝视着那抹素晖,春寒乍暖好还家,但总觉得它不是那么完美,还是平常时更可人些,而一想到那平常时,便笑了。恍然这一路山长水远,下一程定是温柔情长,再料想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便更愿意坚信,梦里有星辰,醒来有光明!

夜悠悠,思悠悠,待到归时方时休?无所谓万物复苏还是凛冬将驻,惟愿你我目光所及处,皆为过往,尽是序章。

(文:张恩期/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