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人物】我的赛马研究之路(作者:朱亚成)

来源: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08-25本文已被浏览 13126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一)研究缘起:我与赛马节的不解之缘

赛马要在平坦的草原上,英雄要在烈马的脊背上。游牧民族,从古至今,都离不开马,赛马更是游牧民族一道靓丽的风景和名片。在西藏,提到赛马,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随着那曲羌塘恰青格萨尔赛马艺术节、江孜达玛节、当吉仁赛马节、玉树赛马节等大型赛马活动的广泛举办,群众对马的关注和喜爱与日俱增。对马的感情,藏族人民是浓烈的、醇酽的,马是藏族人民日常生活中最亲密的伙伴,马是牧人心中的生命。藏族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如放牧、远行、婚嫁迎娶,都要骑上自己心爱的马。爱马是藏族人民的天性,赛马更是藏族人民娱乐生活的主要内容。所以,在藏族地区,不仅处处有赛马活动,而且四季之中的很多节日都由赛马活动唱主角或配角,为节日增光添彩。可以说,凡是大型的节日,赛马是必不可少的,这就是藏民族的一个极具特色的民俗。赛马已成了古往今来藏民族最持久、最普遍的群众性活动,并由此创造了藏民族世俗文化最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赛马民族文化。而我对赛马的情结要追溯到201110月在武汉商业服务学院(现更名为武汉商学院)举办第十一届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的赛马表演(注:武汉商学院成立国内第一个国际马术学院,马术是其学校的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时至今日,每当看到赛马活动,脑海里开幕式上万马奔腾的场面仍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自从2017年硕士毕业进入西藏民族大学工作之后,便一直从事民族传统体育的教学和科研。20181月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民委联合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而坚定了自己从事西藏民族传统体育研究的决心。在《指导意见》中指出办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赛事。搭建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体育文化交流大舞台,传承和弘扬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推动少数民族体育活动开展。至此,一直在思考《指导意见》中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探寻《指导意见》与西藏民族体育的契合点。直到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发布为止,经过再三思量,最终决定以藏族赛马节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结合之前研究生期间积累的一带一路体育赛事研究基础(撰写的10万字《一带一路背景下体育赛事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荣获2017届首都体育学院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对照当年课题申报选题指南(第87条目:体育赛事品牌塑造研究),确定了一带一路倡议、藏族赛马节、品牌塑造3个关键词,便开始了藏族赛马节文献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初步了解到赛马节是少数民族藏族的传统节日,节日时间因地方不同而略有差异。赛马是藏族民众十分喜爱的一项活动,它不仅是农牧民闲暇之余的集会,交流农牧业生产经验的场所,而且是藏民族精神的展示。在所有民间传承的藏族节日中,几乎都少不了赛马活动,并且此项活动有着悠久的历史。

星光不问赶路人,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申报的《一带一路倡议下藏族赛马节品牌塑造研究》如愿获批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从此开始了我的藏族赛马节研究之路。

(二)研究始站:奔赴“当吉仁”赛马节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打乱了我们课题组实地调研的步伐。原本打算首先调研玉树赛马节,因为玉树赛马节在7月中下旬举办,但天公不作美,2020年青海玉树赛马节因为疫情被迫取消,我们因此放弃了前往青海玉树调研的念头。但内心对藏族赛马节依旧充满好奇,想去实地一探究竟。我多番打听在西藏工作的毕业生和西藏籍的在校学生,得知今年88日在当雄县举办当吉仁赛马节。88日,对我们体育人来说是一个黄道吉日,全民健身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纪念日。后来,在极净当雄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了乘风少年,御马飞行——88日,相约2020‘当吉仁赛马节的邀请。于是,我们课题组主要成员商量前往西藏当雄观看当吉仁赛马节。当吉仁赛马节,便成为我们调研藏族赛马节的第一站。在此之前,我们做了一些前期文献调研和准备工作。我们以当吉仁赛马节为调研对象,先后在国家级期刊和全国体育学术会议上发表了《文化生态学视域下当吉仁赛马节的保护与传承》和《西藏当雄县当吉仁赛马节的历史渊源、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2篇研究报告。

84日,我和课题组成员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教学部教师张青以及西藏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朱萍一行三人前往西藏当雄县调研当吉仁赛马节。此行一方面旨在切身体验藏族传统文化习俗,深入了解西藏当吉仁赛马节的历史渊源和发展现状;另一方面是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带一路倡议下藏族赛马节品牌塑造研究》(批准号:19CTY004)中西藏当雄县当吉仁赛马节的调研任务。

当吉仁赛马节,我们实地调研的首站。为期12天的跟踪调研,我们每天都打起十二分精神,根据赛事日程安排表,我们做了充分周密的调研计划和分工部署。此行赴西藏当雄调研赛马节,收获满满,不虚此行。一方面开拓了我们的眼界,加强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参与社会调研,为后续研究提供鲜活的素材;另一方面了解藏族传统节庆文化,加深了课题组主要成员对西藏民俗文化和节庆体育的了解,为我们今后深入研究藏族赛马节品牌塑造指明方向。

(三)研究实践:当雄人民的欢乐谷

当吉仁赛马节,当雄人民的欢乐谷,当雄人民的奥运盛会当吉仁赛马节,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迄今为止已有300余年历史。时至今日,当吉仁赛马节已成为发扬民族体育、传承传统民族文化的文化旅游产业品牌,体验高原特色旅游、了解西藏民俗文化的重要窗口。它聚集了当雄县及周边地区的优秀传统,并不断向外界传播着藏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内涵。作为当雄县极具代表性的年度民族文化盛典,此次活动备受多方媒体的高度关注。

当吉仁赛马节作为当雄县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视觉盛典,政府的首要工作应当是按照国际赛事的标准来搭建平台、规范组织本次活动,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安全、有序、理想的聚会庆祝平台,并将赛马文化、马背精神、民族风俗永久的传承下去。本届赛马节与以往不同,在疫情下,做好了严格的防控;在人数上,进行了限制;在活动上,进行了创新,更希望以线上的方式,让远在千里之外的人们感受到一份纯净,也希望给观众一份信心。

88日,当吉仁赛马节开幕式在当雄县赛马场隆重举行,当地牧民和全国游客3万余人齐聚当雄,共同见证传承了30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吉仁赛马节。本届赛马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比赛项目纷呈,为现场观众和当地人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能歌善舞的当雄人民以幸福当雄、当雄礼赞、四季牧歌、万马奔腾等四大篇章为主题,以来自羌塘草原的天籁之音,极具藏式民族风情的舞蹈为特色,献礼当吉仁赛马节开幕式,完美诠释了当之无愧的歌舞海洋

民族汇演:盛装丽服庆佳节,载歌载舞聚当雄;马术表演:胯下无马展英姿,马上无人燃八月;赛牦牛:披红挂彩疾如风,牛气冲天傲草原;男子拔河:长绳凝众志,齐心终告捷;马长跑:马蹄飞扬驰万里,意气风发少年郎;纳木措环湖赛:戎装骏马战圣湖,一鼓作气搏荣耀;押加:一夫当关谁能闯,大象拔河比颈力;马术表演:沃野千里任马踏,一马当先争英雄;锅庄舞:流云飞袖舞翩翩,绰约多姿意绵绵;抱石头:以拔山举鼎之力,抱百斤异形之石。

2019年年末、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出行方式。正值八月当吉仁赛马节,极净当雄以万马奔腾为主题,充分利用互联网+云上旅游概念,通过24小时+全程直播、县长携手明星网红带货、线上销售等形式打造云上赛马节,成功实现了传统节日与互联网的完美接轨,为全国乃至全球的观众提供一个线上了解当吉仁赛马节、观看赛事、饱览当雄自然风光、参与互动讨论的多功能平台,这不仅上交了针对此次疫情影响的最佳答卷,更是极净当雄区域品牌推广、全域旅游推广的新尝试。

当吉仁赛马节,为我们展示了一幅藏族赛马节品牌塑造的生动画卷,为后续赛马节品牌塑造提供了充足的素材。本届赛马节以极净当雄文化旅游节为主线,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重点打造当吉仁赛马节、第三极攀登者、虫草文化旅游节、极净之路等文化旅游品牌,蓝色天国温泉、康玛温泉、廓琼岗日冰川等新开发的旅游景区收入超过纳木错门票收入,彻底改变了当雄旅游一湖独大的局面。线上直播和线下活动充分融合,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进行销售转化和品牌传播。2019年,生态环境部授予当雄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为下一步打造极净当雄区域公共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研究再续:我的研究旅途从此出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自从20197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以来,在我的统筹和带领下,课题组成员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以藏族赛马节品牌塑造为主题,先后召开了10次课题组内部学习交流会,于今年510日成功举办了新时代藏族赛马的保护与传承——2020首届藏族赛马青年学者线上研讨会。截止2020825日,课题组成员朱亚成、马文博、王世友、张青、王顺英、王世友、黄伟、朱萍、冯子健、赵聚、秦超、贺峻等先后发表研究报告《产业经济学视域下藏族赛马节的品牌塑造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藏族赛马节发展研究》《美丽西藏建设背景下藏族赛马节发展的SWOT分析》《基于<格萨尔>史诗的藏族赛马及其对当今赛马节的启示》《文化自信视域下藏族赛马节的保护与推广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视域下香格里拉赛马节发展机遇与挑战》等20余篇研究报告和期刊论文。其中《西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赛马节创新发展》《一带一路背景下藏族传统体育跨文化传播研究》《<格萨尔史诗>中的西藏赛马文化研究》等3篇研究报告荣获2020年全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专题报告(优秀论文一等奖),《西藏赛事名片:藏族赛马节品牌提升路径研究》《体育文化窗口:藏族赛马跨文化传播研究》《社会生态学视域下玉树赛马节品牌塑造影响因素的初步探究》《高原赛马节品牌推广研究》等6篇研究报告被第六届中国多巴高原训练与健康国际研讨会评为专题口头报告。在这其中,还有2篇英文研究报告《Research on the Development of National Traditional Sports Events on the Tibetan Plateau under the “One Belt and One Road” Initiative》和《SWOT Analysis of the Development of National Traditional Sports Events on the Qinghai-Tibet Plateau》发表。

藏族赛马节是西藏自治区、四川省、云南省、甘肃省和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藏族赛马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藏族赛马节品牌塑造刻不容缓,一方面是弘扬和传承藏族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客观要求,另一方面是打造藏族体育赛事品牌,提高赛马节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现实需要。藏族赛马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西藏成为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文化资源,是推动西藏民族传统体育跨越式发展的宝贵财富。进一步挖掘藏族赛马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及经济价值,将保护传承工作与发展体育事业、发展文化事业、发展文化旅游、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提升体育文化软实力,让优秀的体育文化遗产为创造人民的美好生活服务。作为一名藏族赛马节研究者,应该积极推广赛马文化,让更多的的有志之士了解和传播藏族赛马文化和民族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还应肩负起引导广大青年学者和藏族学生深入了解藏族传统体育文化的责任和义务,激发藏族学生内心的民族自信心、认同感、自豪感和满足感,引导青年藏族学者和西藏学生积极宣传藏族优秀传统体育文化,争做新时代藏族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传播者和推广者,让更多的人了解藏族赛马和藏族文化。

(文:朱亚成/审核:谭万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