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人物】好儿郎年少有为 攀珠峰勇逐梦想——贡秋桑登的故事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0-29本文已被浏览 1064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01024日,在学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贡秋桑登和桑登次旺获得了由学校颁发的“校长特别奖”。


学校领导与贡秋桑登合影

贡秋桑登和桑登次旺是我校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西藏滑雪登山运动员。2020年6月,贡秋桑登和桑登次旺跟随国家测量登山队参与了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顶行动。在国家利益、集体荣誉学校嘱托下,他们克服了高寒缺氧、气候恶劣、道路陡峭等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顶计划。他们践行了“爱国 兴藏 笃学 敬业”的校训,展现了民大学子团结协作、不畏艰险、勇攀高峰、顽强拼搏的良好精神面貌,为国家珠峰高程测量登顶行动作出了重要贡献,给学校带来了集体荣誉和重大社会影响力。为了弘扬这种精神,激励广大在校生努力学习,为校争光,学校决定授予贡秋桑登和桑登次旺两位同学校长特别奖”。

(图左为贡秋桑登,图右为桑登次旺)

今天,贡秋桑登与同学们一起参观了学校校史馆,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光辉成就,深刻体会流淌在民大人身上的“老西藏精神


当问及获得“校长特别奖”这个荣誉有什么感想时,贡秋桑登激动地说:在获得‘校长特别奖’之后,我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桑登次旺,分享了获奖的喜悦。我们非常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们会继续努力,带着民大人的梦想永攀高峰”他的语气中充满了获奖的喜悦和对梦想的坚定。

为青春点赞 为梦想加油

回想整个登山过程,贡秋桑登说:“把这次任务完成好,不拉队伍的后腿,完成国家的任务,也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是1999年出生的,是全队最年轻的队员,被称为登山队的“后浪”。在此次测量工作中,贡秋桑登和桑登次旺最高攀登到了7900米。谈及攀登的感受,他表示,在登到7900米时,第一次离天空那么近,风景那么美,从山顶往下看西藏,这是他从来没有见过的西藏的另一番景象,这让他们“兄弟俩”惊喜万分,所有的劳累和紧张在此时此刻都消失殆尽。

圆满的完成珠峰高程测量任务,他们认真学习测量仪器的使用,经过多次考核,熟练地掌握了雷达探测仪等仪器的操作方法。在学会操作仪器后,为了适应不同高度的海拔,他们四次重复从大本营到6500米的驻扎营地往返,进行拉练,为窗口期的登顶做好准备。贡秋桑登告诉我们,有一件事让他印象十分深刻,出生在西藏林芝的他,在到达6500米营地时,出现强烈的高原反应头痛、恶心,各种不适让他什么也干不了。就在这时,他的好兄弟桑登次旺告诉他不要担心,好好休息,行李物品由他来负责看管。这让他内心感到十分温暖,稍作休整,等情况好转之后,他们便重新出发,带着队友对自己的殷切期许自己要登顶珠峰的梦想,他一次又一次地战胜了困难。他们一路互相帮助,同甘共苦,最终战胜困难,成功登顶。他们的友谊在一次又一次的磨练中愈发坚固。更有趣的是,两个人成绩不相上下,名字里面有两个字都是一样的两人一起学习训练的生活已长达八年之久,虽不是兄弟,但早已胜似“亲兄弟”了!

尽管贡秋桑登21岁,但是他已经参加过很多大型滑雪登山比赛,并先后获得了很多奖项。贡秋桑登告诉我们,在这些比赛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比赛是,2019年2月,在中国吉林省松花湖站举办的世界杯滑雪登山比赛。因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滑雪登山比赛,并且取得了个人越野第二名、短距离第二名、垂直竞速第二名的好成绩,还见到了很多国外的顶尖选手,并且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关于滑雪的知识和技巧,这让他感觉到自己未来的进步空间还很大,所以这场比赛让他记忆犹新。

每个出类拔萃的成绩背后都是无数个日夜的高强度训练。针对登山项目的特点,登山者需要对腹背肌、拉力肌群、握力肌群、腿部肌群等进行专项力量训练,贡秋桑登每天都要进行悬挂举腿、引体向上、站立曲指练习、蹬腿练习等训练项目。贡秋桑登告诉我们,虽然平时训练很累、很辛苦,但是他很享受整个训练的过程,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他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和进步之处,这让他十分有动力。“两天不训练,我就会浑身不舒服。”贡秋桑登说道。我想他能够参加2020珠峰高程测量任务,和他日复一日、坚持不懈的艰苦训练是分不开的。

贡秋桑登看起来不爱说话,性格内敛,但是讲到滑雪登山的专业知识时,却滔滔不绝。他在现场教我们做了几个简单的动作,认真讲解动作需要注意的事项和要领,一丝不苟。通过交流我们发现他是一个阳光开朗,活泼有趣的大男孩儿。平时除了训练之外,他还喜欢阅读,打篮球,看科幻类的电影他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不仅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建树,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而且要拥有强健的体魄,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

“滑雪登山运动改变了我的人生。” 贡秋桑登如是说。起初,贡秋桑登把登山运动看作是自己的兴趣爱好。后来随着时间的发展,贡秋桑登觉得自己对这项运动的感情愈发的浓烈。在滑雪登山的训练中,他与队友朝夕相处,收获了真挚的友谊;在滑雪登山的比赛中,他不断战胜自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滑雪登山的过程中,他发掘自身潜能,找到了人生的方向。现在,对于贡秋桑登而言,与其说滑雪登山是一种兴趣爱好,不如说是一份终身的事业。

在谈到自己未来的想法时,贡秋桑登腼腆地笑着说:“我想在西藏民族大学读完本科后,继续攻读研究生,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未来我想当一名职业滑雪登山教练,带领更多西藏的孩子去从事滑雪登山项目,虽然西藏有很多的山,但是真正攀登过的却很少,我希望将来能为西藏培养更多的滑雪登山专业人才,也让更多的人了解、爱上这个运动项目,从而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 贡秋桑登的微信名字是“在路上”。人生也是一条漫漫长路,不管路途多么遥远,只要你带着目标上路,心中充满希望,那么无论途中风狂雨骤,还是日丽风清,你都会一路高歌前行。正是因为贡秋桑登心中有坚定的目标和信念,他才会不惧困难、勇往直前。

(文:王文静、杨丽慧/审核:刘新勇/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