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学校以科研项目研究为龙头推进科研工作上台阶

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20-12-03本文已被浏览 3827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今年是西藏民族大学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实施“2020计划”的重要节点。学校在建设高水平综合性民族大学的整体目标下,坚持提升学校科研质量,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科研质量目标体系,从项目申请、立项、结项到成果转化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学校“十三五”科研工作的指导思想中相应明确了“数量为基、质量为魂”的科研工作整体方向:以重大、重点科研项目为龙头,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提升服务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能力为导向。目前,学校承担的科研项目种类达到30余种,在研的科研项目数量超过800余项,每年新获批立项的科研项目超过100项,经费超过3000万元。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量是衡量高校科研发展状况和科研实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学校自2015年之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年平均立项数保持在18项以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立项率保持在30%以上。这些指标不但在西藏高校中位列前茅,甚至在陕西高校中也有显著优势,其中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数达到21项,居全国56位。

除了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年度面上项目持续发力外,学校积极组织老师申报其他类型高级别项目。学校相继获批了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其他一系列高级别项目。2016年,学校充分发挥“2011中心”协同创新的作用,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新突破2017年,袁东亚教授团队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的子课题项目立项,立项经费为467万元2018年禄树晖团队获批了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项目,带领100余师生赴西藏自治区进行“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验收工作,为西藏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2015以来,学校陆续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思想政治理论专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近10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

 

随着我校科研实力的不断提升,学校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的高度认可。近两年,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委托我校老师承担了5项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每项课题经费达到70万元以上;西藏科技厅委托我校承担了西藏重点研发与转化项目5项,每项课题经费达到70万元以上2020年,西藏自治区扶贫办、昌都市、林芝市委托我校《西藏脱贫攻坚工作总结》《昌都市脱贫攻坚工作总结》《林芝市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及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模范宣传等系列横向课题,经费达500余万元……这些重大横向项目的获得是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我校科研工作的充分肯定。

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就,凝聚着学校党委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领导智慧,渗透着全校师生的心血和汗水,这些成绩为学校博士点申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未来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了厚重的铺垫,可以预见,在学校党委正确有力的领导下,西藏民族大学科研项目为龙头的科研工作在未来几年里一定会获得更大成绩,学校的科研实力定能再上新台阶。

                         (文:陈东东/审核:陈敦山/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