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有志而来 有为而归”——专访中山大学援藏干部孔庆聪

来源: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2-03本文已被浏览 14954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9年7月,怀揣着中山大学传统的“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家国情怀,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放射科的孔庆聪作为中组部第九批援藏干部的成员,来到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进行支援。

教学相长 技术提升

一大早,在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影像科办公室,孔庆聪已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电脑前,他一边操作鼠标,一边给科室其他同事传授影像诊断经验,不时提醒着诊断时需要注意的细节……这样系统的阅片学习场景,每个工作日上午在影像科办公室都能见到

全面提升附属医院影像诊断水平,解决各种临床的疑难问题,孔庆聪除了组织集体阅片外,还通过授课的方式给科室医生讲解典型病例和疑难杂症病例,进行重点教学读片,短短一年时间,已查看疑难病例超过100余次。通过他与科室内同事的共同努力,医学影像科的阅片诊断能力大幅提升,这不仅促进了医学影像科与临床科室的业务沟通,而且为打造具有学科交叉模式、得到院内患者及社会各界认可、信赖的科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提升肺部肿瘤的发现率、确诊率,在西藏民族大学另外一位援藏干部张树庭的牵线搭桥下,附属医院接收到来自社会的捐赠——肺结节筛查人工智能(AI)检查系统。孔庆聪带领科室人员积极学习掌握使用方法,极大地提高了肺结节诊断精度和效率,更好地造福于民大师生、西藏以及咸阳人民群众。

“输血造血” 双管齐下

“要让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医疗整体水平提高,还需加强学科和人才梯队建设。”在提到影像科时,他对科室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的到来是技术援助并非技术改革,所以要坚持“输血”和“造血”双管齐下。不仅自己切身实地帮助科室提升,而且要推动两院之间的紧密交流在他的努力下,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与西藏民族大学联合举办了第三届医学影像论坛,这不仅推动了前沿科学技术在咸阳地区的推广和应用,满足了咸阳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的诊疗需求,而且还带动了边疆地区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除了“引进来”专家、外部援助,还要让科内医生“走出去”,孔庆聪帮助年轻骨干医生到其他医院进修学习,并鼓励科室年轻医生积极参与各层面的科研课题申报,争取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影像医疗团队。

疫情防控 义不容辞

今年寒假期间,正在广州休假的孔庆聪虽然被疫情阻隔千里,但是他身为医务工作者想要冲在防控第一线、为附属医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心情却很迫切。作为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新型肺炎医疗救治专家小组”的成员,他参与制定了《民大附院COVID-19肺炎筛查流程》《民大附院COVID-19肺炎疑似病例送检流程》及《放射学检查流程》,构筑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有效防线;与千里之外的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的医护工作人员经常联络、保持互动,利用大数据平台和网络化管理,实时进行线上咨询、远程会诊、语音/视频会议,间接参与西藏民族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面对复学后、学生回归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降低校园内部的传播风险与疫情扩散,有效管理好发热患者的就诊与分类处置,孔庆聪和他的影像科同事特意组织开设了绿色检查通道,专门用来为发热疑似学生患者进行检查,共计100余人次,为快速检查、快速诊断、及时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也为复学后校园平稳过渡、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

“能够得到同为医疗工作者的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我最大的欣慰。”孔庆聪表示,家人的支持是他最大的动力,如果祖国需要,他依旧愿意奔赴支援工作的第一线。在评价自己这段援藏工作时,他谦虚地说到:自己做的工作还很有限,仅停留在量变的阶段,希望接下来的援藏同志继续努力,争取使量变达到质变,为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作出重大贡献!

“援藏工作不仅是一次成长的历练,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种不断进取的精神和一笔厚重的人生财富。”孔庆聪表示,能够参与其中,有志而来、有为而归,助推西藏自治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是他最大的荣幸!

(文、图:冯思维杨银冬/审核曾丙健/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