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学校邀请老干部开展公学实习队西藏调研资料整理工作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12-03本文已被浏览 2858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加强图书馆特色馆藏建设、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具体要求,12月1日下午图书馆邀请顾祖成、张作生、赵振国、段美霞四位老干部到秦汉校区图书馆民大文库就公学实习队在藏调研资料的整理工作等相关情况进行谈交流。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徐明、馆长孔繁秀副馆长侯新宇参加了座谈交流

    徐明首先介绍了图书馆开展西藏公学实习队西藏调研资料整理工作的初衷和思路及重要意义,表示图书馆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并配备了专电脑收集相关方面的资料,非常注意对这部分资料的保存和管理,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交流能为今后调研资料的开发利用提供方向。老干部们立足民大文库的展柜前,轻轻翻阅泛黄的手稿,勾起了对当年工作的无限思绪。他们畅谈当年进藏调研的生活,讲述收集资料的艰辛,通过调研工作对西藏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开启了西藏研究的起点。顾祖成谈到这些资料已经有60年的历史了,有些内容放到今天的研究中也是很有价值的,从这些资料中也可以证明我们学校对西藏的调研、对南亚的研究是很早就开始的。

  

欧珠详细了解了西藏公学实习队调研资料的整理情况,仔细查看了调研资料的目录,他对图书馆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图书馆积极主动作为,功能和定位在不断扩大,希望能将历史文献资料整理工作更加深入开展,并向老干部们分享了学校当前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同时,欧珠指出开展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的研究,要按照国家一流课程的标准去建设和发展,组织专家团队,编纂通用教材、配套读物读本,进入学校学分制,作为必修课程贯彻到具体的实施中去。

孔繁秀汇报了图书馆筹备建立的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历史文献整理研究室的进展情况,下一步工作将对研究室文献资源进行充实,从馆藏资源中抽选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的关研究著作,依托图书馆多年积累的西藏地区的大量方志资料、边疆民族文献、学术著作做好研究。顾祖成认为,该研究室依托图书馆的人力、文献资源,通过对明清实录藏族史料的整理形成了初步的成果,是有人员、有资料、有项目、有成果的“四有”研究室。

欧珠感谢老干部们的关心、热情和积极参与,为学校提供了宝贵的科学研究的第一手资料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贺信精神,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围绕国家、西藏自治区关心的重大问题开展科研工作,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和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为新时代西藏社会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发挥好西藏民族大学的作用。

    老干部们纷纷表示,自己虽然已是老年,但健康活着就要继续发挥作用,为学校教学科研更上新台阶当好志愿者。

    今后,图书馆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脚踏实地,振奋精神,更好为教学科研服务。

  

(文:王超/图:侯新宇、于文宏/审核:孔繁秀/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