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西藏民族大学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12-21本文已被浏览 16495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渭水之滨,钟灵毓秀。巍巍学府,立德树人。

西藏民族大学地处陕西咸阳,是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学校的创办是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基于民族团结、边疆稳固、国家振兴的政治远见做出的英明决策,是中央治藏方略的重要布局。学校是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地区重点建设高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教育部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单位、教育部团队式对口援助高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博士授权立项建设单位,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优秀试点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自治区文明校园创建单位、自治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易班中心)高校。

西藏民族大学诞生于西藏和平解放初期、民主改革前夕的特殊历史时期,担负着为西藏培养各类人才的特殊历史使命,为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特殊的历史贡献。学校前身是1957年党中央指示创办、19589月开学的西藏公学1965年更名为西藏民族学院,2015年更名为西藏民族大学。学校的发展始终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都对学校的筹建、建设做出过具体指示。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学校的发展十分关心,胡锦涛同志为学校建校50周年发来贺信。2018年学校建校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学校 60 年来的办学成就、办学特色和办学精神,明确指出了学校发展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对学校的未来发展给予了殷切希望。

办学以来,西藏民族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精勤进取、笃行不倦,秉承爱国、兴藏、笃学、敬业的校训,弘扬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办学精神,坚持立足陕西、面向西藏、服务国家治藏方略的办学宗旨,始终与西藏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共命运,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同进步,积极发挥西藏高等教育孵化器、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创新重要平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西藏在内地的重要窗口等作用,始终致力于全面落实党和国家治藏方略,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反对分裂;始终致力于全力服务西藏经济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始终致力于为西藏培养一支靠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党和人民、为西藏各项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创校至今,学校培养了9万余名高水平的优秀建设者和各行各业、各个层面的优秀人才,其中涌现出了40多名省部级领导干部和一大批艺术家、作家、教授、医学家、农学家、工程师等杰出人才,赢得了西藏干部摇篮的美誉。

学校积极构建特色明显、适应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的学科专业体系,涵盖了哲学、经济、法学、教育、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设有文学院、民族研究院、法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财经学院、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育学院、外语学院、体育学院、医学部、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4个教学单位。有56个本科专业,11个硕士一级学科,1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3个省部级重点学科,4个国家级一流专业,6个自治区级一流专业,4个自治区级特色专业,3个自治区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致学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的激励、鼓舞和指引下,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调整结构、转型创新发展战略,全面推进“111345”总体工作,即:推进一个工程(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落实一项任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住一个底线(确保校园稳定安全),突出三大重点(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决战四大战役(疫情防控、民大2020计划、秦汉校区建成搬迁、十三五规划),强化五项保障(机制保障、制度保障、人才保障、后勤保障、信息化保障),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春风化雨、桃李芬芳。学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大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展望未来,西藏民族大学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贺信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水平综合性一流民族大学,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现任党委书记欧珠,校长刘凯。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1.1学校定位

学校的目标定位为:坚持立足陕西、面向西藏、服务国家治藏方略的办学宗旨,引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发挥自身特色优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水平综合性一流民族大学,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层次定位为:坚持以本科教育为主,发展研究生教育,积极开展继续教育;培育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复合型人才。

学科定位为:紧紧围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高原科学技术两大学科群,面向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等学科领域,完善学科结构体系,培育新兴学科方向,促进学科交叉,创建一批服务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一流学科。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医学、中国史、中国语言文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等学科。

1.2人才培养目标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高等教育本科教学工作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致学校建校60周年贺信中“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启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工程计划,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遵循“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践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重要原则,主动适应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要求,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扎实推进“四个一流”建设,着力打造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坚持内涵式发展,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坚持以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1.3学科及本科专业设置

截止20207月,学校有56个本科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现有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医学、中国史、应用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体育学、网络空间安全、工商管理等11个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税务硕士、法律硕士、社会工作硕士、体育硕士、翻译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电子信息硕士、临床医学硕士、会计硕士和旅游管理硕士等1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校现有国家民委重点建设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国家民委重点学科中国近现代史等省、部级重点学科(二级)11个。

根据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毕业生就业状况和我校内涵式发展要求,学校调整专业招生结构,目前,共有42个本科专业(详见表1)招生。

 

1                  西藏民族大学本科专业设置及招生情况

序号

所属院系

专业名称

学制

2019年招生专业

1

财经学院

财政学

四年

2019年招生

2

金融学

四年

2019年招生

3

会计学

四年

2019年招生

4

财务管理

四年

2019年招生

5

劳动与社会保障

四年

2019年招生

6

统计学

四年

2019年招生

7

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

四年

2019年招生

8

人力资源管理

四年

2019年招生

9

行政管理

四年

2019年招生

10

文化产业管理

四年

2019年招生

11

档案管理

四年

2019年招生

12

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

四年

2019年招生

13

秘书学

四年

2019年招生

14

民族研究院

历史学

四年

2019年招生

15

文物与博物馆学

四年

2019年招生

16

民族学

四年

2019年招生

17

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

四年

2019年招生

18

运动训练

四年

2019年招生

19

外语学院

英语

四年

2019年招生

20

印地语

四年

2019年招生

21

新闻传播学院

新闻学

四年

2019年招生

22

播音与主持艺术

四年

2019年招生

23

广播电视学

四年

2019年招生

24

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四年

2019年招生

2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年

2019年招生

26

土木工程

四年

2019年招生

27

网络空间安全

四年

2019年招生

28

通信工程

四年

2019年招生

29

数字媒体技术

四年

2019年招生

30

工业工程

四年

2019年招生

31

医学部

临床医学

五年

2019年招生

32

护理学

四年

2019年招生

33

医学检验技术

四年

2019年招生

34

康复治疗学

四年

2019年招生

35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

四年

2019年招生

36

法学院

法学

四年

2019年招生

37

教育学院

应用心理学

四年

2019年招生

38

教育学

四年

2019年招生

39

小学教育

四年

2019年招生

40

教育技术学

四年

2019年招生

41

学前教育

四年

2019年招生

42

数学与应用数学

四年

2019年招生

1.4在校生规模及生源质量

20207月,学校有各类在校生13575人,折合学生数11546(9697+266+873×1.5+2739×0.1)。全日制在校生10662人,其中本科生9697人(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90.95%)、专科生266人(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2.5%)、硕士研究生873人(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8.2%);成人教育学生2739人。

2019年,本科专业招生2882人,生源分布在西藏及区外19个省(区、市)(详见表2)。其中西藏生源2047人,占总招生人数71.02%,其他省区生源835人,占总招生人数28.97%

2                    西藏民族大学本科招生分类统计表

序号

生源

人数

1

西藏自治区

2047

2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

3

河北省

97

4

河南省

101

5

湖北省

50

6

湖南省

80

7

山东省

82

8

陕西省

156

9

四川省

59

10

云南省

37

11

山西省

93

12

甘肃省

24

13

重庆市

26

14

内蒙古

1

15

海南

1

16

青海

1

17

安徽

3

18

江苏

1

19

宁夏

3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

2.1师资队伍

截止20207月,折合教师总数869人(685+133+25×0.5+98×0.15+26-2),专职教师685人,兼职教师133人,附属医院临床教师98人,外聘教师25人。人才引进26人,当年离职教师2人。生师比为13.29:111546÷869)。

专兼职教师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382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教师145人,具有副高职称教师237人,占教师总数的43.96%。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618名,其中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48名,占教师总数的71.12%。现有“长江学者”1人,“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1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0人,西藏自治区学术技术带头人18人,享受西藏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部级教学团队7个。

2.2本科主讲教师情况

具有教授职称的教师承担本科教学的101人,以我校具有教授职称教师119人计,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总教授比例为85.05%。 我校有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5人,本学年主讲本科课程的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5人,占比为100%

本学年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是1615门,开设课程总门次3308门。门次数比例为48.82%。其中教授职称教师承担的课程门数为453门,教授讲授本科课程门数占总门数比例为13.7%

2.3教学经费

2019年,学校收入总计49704.54万元。学校教育经费总额7412.11万元,2019年本科专项教学经费支出为1811.53万元。学校年度教学改革支出94.48万元,建设专项支出49.28万元。
    2019年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为5436.64万元,本科实验经费支出为413.05万元,本科实习经费支出为444.35万元。生均教学日常运行支出为5606.52元,生均本科实验经费为425.96元,生均实习经费为458.23元。

2.4校园设施

我校现有校园土地面积76.609万平方米,生均66.35平方米。学校总建筑面积35.13万多平方米,生均30.43平方米。教学科研行政用房面积14.91万平方米,生均15.37平方米。

学校现有各类实验室、实习实训场所122个,面积33946平方米,生均2.94平方米。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53个。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自治区级实验教学中心3个,建有自治区重点实验室2个,自治区高校重点实验室7个,自治区高校教学实验室10个,自治区实验实训基地1个,自治区级众创空间1个。

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5亿元,2019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638.14万元,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1.29万元。现有各类教室171间,公共计算机房7间,语言教室6间,拥有教学用计算机2558台。建设有标准运动场,球类运动场、文体馆和大学生活动中心等教学设施。

依托校园网和局域网平台,建有完善的现代电子图书系统和计算机网络服务体系,运行状况良好,在教学、科研、行政办公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书馆总面积14.82万平方米,阅览座位数1850个。图书馆馆藏总量319.5万册,其中纸质图书145万册、电子图书179万册;生均图书125.58册;当年新增纸质图书4万册。现有纸质期刊1132份,电子期刊59万册。图书馆每周开放7天,周开放时间98小时。当年图书流通总量合计为10.1万本册。

学校共有学生宿舍1600余间,可为所有全日制在校生提供住宿。其中本科生68人一间。

学校共有3个学生食堂和1个民族餐厅。学校全额补贴水电费,饭菜价格在同类高校中属于中等偏下水平,卫生条件良好,可有效保障学生的饮食安全。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

3.1专业建设

深入贯彻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在西藏民族大学落地生根,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围绕“质量工程”,起草制定了《西藏民族大学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持续深入推进“学分制”改革,推进“双一流”、“金课”建设。

依托国家“双万计划”,围绕“民大2020计划”,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启动学校“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制定《西藏民族大学落实“双万计划” 建设一流专业实施方案》,持续巩固做强一批传统优势专业,积极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着力培育和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等13个自治区级一流专业。

围绕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拓展西藏急需的专业方向,动态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建设一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行业急需的理、工、医和特色专业。2020年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审计学2个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截至20207月,全校共有56个本科专业;积极申报艺术教育、环境生态工程、休闲体育3个本科新专业。

优化完善学分制管理措施,扩大学生学习自主权、选择权,制定《西藏民族大学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指导意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制定《西藏民族大学关于加强本科美育工作的意见》和《西藏民族大学劳动教育实施意见》,鼓励学生通过参加社会实践、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等获取学分。
    启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926日至28日,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作为西藏师范专业认证打样专业,接受教育部专家现场考查并顺利通过评估认证。结合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及专业类、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和国家新出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开设方案,进一步修订完善学分制教育管理制度。

3.2课程建设

持续实行四门基础课程增修教学。对2019级基础薄弱的区内学生开设《语文基础》、《英语基础》、《数学基础》和《计算机基础》的增修教学,共计2500人(次)的新生参加了这四门基础课的增修学习。

贯彻落实教育部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制定《西藏民族大学落实“双万计划”建设一流课程(金课)实施方案》,启动自治区和校级“金课”建设。推荐《综合英语》等24门课程参加自治区“金课”评选。组织完成《基础尼泊尔语》等12门“金课”立项。《西方经济学》等13门重点课程结项。建立西藏民族大学“金课”网站,推荐、展示各级“金课”资源。

加入“南京大学慕课西部行计划”,开展两校慕课建设研讨会,着力共享南大的优质教育资源,在慕课使用、慕课合建、教师培训等方面实现合作发展;启动2019年在线课程(慕课)建设工作,召开4场在线课程(慕课)规划和脚本撰写研讨会;完成网络通识课程资源扩充与数字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项目工作;启动2020年“课程思政”在线课程(慕课)建设工作,推动 “财政学”等10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建设。

继续实施“互联网+教学”计划,加强通识选修课的建设力度。对接教育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对口支援高校共享课程平台,加强与超星尔雅、爱课程、智慧树等课程资源建设行业领跑者的联系与沟通。丰富课程资源,开设网络通识教育选修课214门次,组织教师开展面授课72门次,共计21000人(次)选修学习。

组织导师线下辅导活动。《走进创业》、《心理学与生活》、《理解马克思》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主讲教师共开展了8场专题讲座和15门在线课程的线下辅导,1100余名师生参加系列活动。

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强调学习过程。434位教师648个教学班使用雨课堂、翻转课堂、SPOCPBL、对分课堂、网络课堂、手机平台等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重视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推动教育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广泛应用。

3.3教材建设

教材选用严把政治关和质量关,重视马工程教材的使用。11月组织5名教师前往北京教育行政学院开展马工程重点教材骨干教师培训(第九期)。

本学年圆满完成了学校的教材征订、发放工作,春秋两季共发放教材1300多种,约12.9万册,码洋近500万元。完成本学年教材审查及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教材使用统计工作。教材科人员持续钻研教务管理网络系统,积极推进教材管理工作纳入教务管理信息系统,不断提高教材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

3.4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立项

学校高度重视教改、教研工作。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本学年共推荐国家民委教改立项14项,结项3项;15个西藏自治区教改项目获批立项(其中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10项,思政专项1项),17个项目获批结项;21个校内教改项目获批立项,31个项目获批结项。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教学成果奖学校推荐7项;“‘三轮驱动、协同引领’—西藏民族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探索、改革与实践”等12项教学成果2019年民族院校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

3.5线上教学改革

抓严抓实“教学管服督”,打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攻坚战。

首先,创新管理方式,做好防疫、教学统筹协调。根据《西藏民族大学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教务处制定了《西藏民族大学 2020 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西藏民族大学 2019-2020 第二学期延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表》等,并成立线上教学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印发《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返校课程教学分类指导方案》,保障全校各年级学生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其次,创新授课方式,线上教学稳步推进。3 6日至515日,我校进行了十周的线上教学运行与实践。学校共有590名教师面向54个本科专业,开展线上教学直播5864次,开出 1773 门次的线上课程。同时通过线上平台开展了毕业班的补考、重修和毕业论文答辩等工作。教务处发布西藏民族大学线上教学质量报告10篇,推荐线上教学经典案例29个,加强线上教学课程质量和课程效果评估,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优势,抓严抓实“教、学、管、服、督”五环节,实现网络教学与实体课堂同质等效,复学前后无缝衔接。

最后,创新督查方式,完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实行线上教学状态数据日报制,实时掌握线上教学数据;开展专项监督,线上教学质量检查督导由面到点,下沉到课程,及时督导、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深入各学院(部)毕业论文答辩现场,对答辩过程开展督查,将各学院论文答辩工作的总体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并反馈,确保高质量完成线上答辩工作。

3.6创新创业教育

按照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要求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进入常态化管理。基地相关管理制度、值班制度都已配套跟进,在全校范围内公开招募学科竞赛入驻项目团队,现已有10余组项目入驻。组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组织师生赴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相关活动,提高实践能力,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

顺利完成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中期检查和结项工作,2019年全校获批立项204项,其中国家级35项,自治区级70项,校级99项,参与学生近900人。积极协调各学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具有规模效应的学科竞赛活动,2019年各学院共申报各类学科竞赛42项。

 以赛促学,项目孵化。完成2019年学科竞赛总结及2020年学科竞赛申报工作,2020年共申报学科竞赛51项;组织工业设计大赛校级选拔赛,推荐29项作品参加自治区级比赛;积极举办第六届西藏民族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西藏自治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目前共开展专场培训两场,报名参赛项目75项,7月初完成校级比赛;2019204个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进行中期检查,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020年项目申报工作,2020年共确定立项210项,其中国家级35项、自治区级70项、校级105项,立项资助经费共计238.6万元;组织完成9项西藏民族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年审和132020年新入驻项目的立项评审工作。

推进众创空间建设,积极为师生打造各层次各类型的软硬件环境和营造浓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加强软硬件建设,为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并印发了《西藏民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 

四、专业培养能力

4.1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特色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学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这一主线,紧紧围绕贺信中“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启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工程计划,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遵循“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践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重要原则,主动适应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要求,坚持以本为本,坚持内涵式发展,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坚持以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立足西藏需求,积极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构建了高度契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学科专业体系,体现了很强的服务西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针对西藏人才需求的实际科学设置专业,灵活设置专业方向,灵活确定招生规模与时限,形成了具有西藏特点、学校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面对西藏长期、复杂、艰巨的反分裂斗争形势,面对西藏自然条件恶劣、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对人才的要求,凝练了“靠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育人标准。“靠得住”就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人才的政治标准,必须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过硬的政治素质,旗帜鲜明地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决反对分裂。

4.2专业课程体系建设

学校课程分为必修课、选修课及创新实践课三大课程类型。在三大课程类型基础上构建“通识教育平台”、“专业基础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和“创新实践平台”。标准学制为四年的专业,最低学分为180学分,其中必修课程110学分,选修课程不少于40学分(专业选修课不少于26学分、通识选修课不少于14学分),创新实践课程不少于30学分(创新创业学分不少于10学分)。

4.3立德树人落实机制

深入贯彻全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握五个重点,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进学术,教育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和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增强“五个认同”,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夯实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思想基础。

制定下发《西藏民族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积极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体系,“课堂+课外+社会”“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积极推进“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努力建设全国全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历时6个月的迎国庆系列活动,开展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激发爱国热情、凝聚爱国力量,促进民族团结。持续深化易班平台建设,启动网络思政平台建设项目,着力打造集思想教育、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聚焦重点工作,贴近广大师生,用好宣传阵地,打造新闻精品,不断增强校园媒体的舆论引导力以及感染力。截至目前,“民大新闻”栏目发布600余篇重要新闻,充分展示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

印发《西藏民族大学第十一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1周年宣传纪念活动的通知》,以“众志成城抗疫情,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党委书记、校长“开学第一课”、“春之华”校园文化节、“践行核心价值观 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等,用好抗疫“活教材”,上好抗疫思政课,培育各族师生浓厚的爱国情感,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

4.4实践教学

各教学单位认真落实实践教学环节,规范实习实践工作,加大实习基地建设投入,推进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协调各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具有规模效应的学科竞赛活动,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动手能力培养搭建平台。全年共举办50多项竞赛,投入经费近150万元,获得各级别奖项100项。

重视实践教学工作开展,学校有实验技术人员49人,具有高级职称4人,所占比例为8.16%,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17人,所占比例为34.69%。推进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校采取综合措施搭建了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动手实训平台;学校修订完善学科竞赛相关文件,从制度层面保障、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给予“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51个学科竞赛项目专项经费支持。

本学年共提供了2,166个选题供学生选做毕业设计(论文)。我校共有386名教师参与了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指导教师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人数比例约占48.68%,平均每位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为4.77人。学校现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53个,本学年共接纳学生1282人次。

强化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进度的检查管理,督促各学院按时间节点推进毕业论文(设计)设计进度,强化了毕业论文工作的过程化管理。实时安排督查各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查重、答辩、成绩录入。完成各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及2020届优秀毕业学士论文汇编工作。

4.5 学风建设 

加强学风建设,巩固和推行前期学风建设工作行之有效的做法,建立教务处、学工处、团委、科研处等部门促进学风建设工作的联动机制,发挥各学院的主观能动性。按照“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能力;转变学生学风,提高学习效果;转变教师教风、提高教学质量”的要求,推进学风建设纵深化,探索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教务处和各学院先后组织了40多场报告,内容涉及师德师风建设、专业素养培养、反分裂斗争、科学研究等。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精选配足建强思政工作队伍,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一步优化。教务处和学工处组织开展了“文明课堂”、“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团委组织各类社团活动,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第二课堂、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参加各种级别的技能大赛。 

五、质量保障体系

5.1校领导情况

我校现有校领导9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6名,所占比例为67%,具有博士学位2名,所占比例为22.22%。建立党委书记、校长本科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制度,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校领导直接责任人制度,实行重要教学工作校长办公会研究制度。充分发挥教学基本建设委员会在日常教学管理中的决策咨询作用,建立较完善的教学规章制度,教学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5.2教学管理与服务

校级教学管理人员21人,其中高级职称10人,所占比例为47.62%;硕士及以上学位14人,所占比例为66.67%。院级教学管理人员50人,其中高级职称26人,所占比例为52%;硕士及以上学位40人,所占比例为80%

注重教学过程管理,以过程管理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从民族院校教育教学实际出发,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实行学生学业预警制度。部分学院实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引导学生学业发展。注重对学习有困难学生的帮扶,形成相关学院、教务、团学、学生家长、社会共同参与的帮扶机制。通过开展各类教师培训、教学竞赛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强化教研室优化建设,促进优秀教学团队发展;拓展教师实战实践项目等工作,不断提升教学管理与服务的质量。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作用,积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使用,提高学生中华文化认同感。

5.3学生管理与服务

学校有专职学生辅导员75人,按本科生数9697计算,学生与本科生辅导员的比例为129:1。学校配备专职的心理咨询工作人员3人。

加强学生日常管理,整合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内容,构建八大教育体系,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全面结合。入学教育是特色,上好开学第一课。毕业教育是关键,确保毕业生顺利离校。法制教育是基础,树立学生遵纪守法意识。诚信教育是重要内容,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民族团结教育是抓手,全面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意识,强化西藏区情教育、反分裂反渗透教育、网络政治安全教育。假期安全教育是长效,确保学生按时返校。朋辈教育是示范,树立模范带头作用。

注重学生民主参与学校管理。在制定学校有关条例时,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的意见。成立学生督察组织,为学生参与学校管理提供平台。全面加强对大学生督导队的思想政治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岗位责任意识教育。经过一学年的努力,学生遵纪守法意识有很大提高,违纪现象大为减少。

真心关爱学生。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紧紧围绕教书育人中心工作,紧扣学生“教学娱吃住行”领域,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话语权,积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载体,鼓励学生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教育建设者”。持续推进“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动员全校力量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

5.4质量监控

学校在教务处设立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不断加强校级教学督导力量,及时充实教学督导队伍。健全学院二级教学督导队伍,落实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学院教学督导组的工作职责和任务。两级教学督导以新进教师、新开课程等为重点开展听课工作,有针对性地获取教学信息,及时反馈听课信息,督促改进。实行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课堂了解和掌握教学动态,发现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问题。开展公开课和观摩课活动,提供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平台。

根据教育部“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和“狠抓本科教育”相关文件精神,扎实落实《西藏民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的实施意见》,继续执行《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以学生评价、领导评价、同行评价相结合方式对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科学评价。认真组织开学、期中以及不定期的教学检查工作,对教学运行秩序和教学质量进行督察。注重对青年教师的教案和教学材料的准备、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学校教学督导对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线上答辩进行专项检查,将各学院论文答辩工作的总体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并反馈。认真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总教授比例达到85.05%

学校有专职教学质量监控人员3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2人,所占比例为66.67%。专兼职督导员137人。本学年内督导共听课3850学时,校领导听课120学时,中层领导干部听课980学时。2019-2020学年学生评教覆盖面为99.32%,其中评价结果为良好以上的占100%。同行、督导评教覆盖面为97%,其中评价结果为良好以上的占100%。领导评教覆盖面为100%,其中评价结果为良好及以上的占100%

5.5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

通过对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我校本科教学的主要指标达到了教育部的要求。数据汇总表如表3所示。 

3          

 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汇总表

序号

指标名称(单位)

指标值

1

全日制在校生(人)

10662

2

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人数比例(%)

90.95

3

教师数(人)

869

4

当年本科招生专业总数

42

5

生师比

13.29:1

6

教学仪器科研仪器设备值(亿元)

1.5

7

当年新增教学仪器科研仪器设备值(万元)

1638.14

8

生均教学仪器科研仪器设备值(万元/人)

1.29

9

馆藏纸质图书(万册)

145

10

生均纸质图书(册/人)

125.58

11

电子图书(万册)

179

12

电子期刊种数(种)

5915

13

教学行政用房面积(平方米)

149100

14

其中:实验室面积(平方米)

33946

15

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平方米/人)

16.64

16

生均实验室面积(平方米/人)

2.94

17

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万元)

5436.64

18

生均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元/人)

5606.52

19

本科专项教学经费(万元)

1811.53

20

生均本科实验经费(元/人)

425.96

21

生均本科实习经费(元/人)

458.23

22

实践教学实验经费支出(万元)

413.05

23

实践教学实习经费支出(万元)

444.35

24

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

1615

25

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28.07

26

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26.72

27

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不含讲座)(%)

85.05

28

教授讲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13.37

29

应届本科生毕业率(%)

99.62

30

应届本科生学位授予率(%)

98.80

31

体质测试达标率(%)

94.42

32

应届本科生初次就业率(%)

86.82

六、学生学习效果

6.1毕业情况 

2020届本专科生毕业与学位授予工作。毕业证授予情况:本科2050(其中我校与中山大学联合培养民族学专业学生5人;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培养体育教育专业学生10)、专科266人、专升本37人。应届本科生毕业率为99.62%;学位证授予情况:学士学位2069人,56人获得双学位。应届本科生学位授予率为98.80%

6.2就业情况

2020届本科毕业生主要的就业去向是公务员、企事业单位、企业就业、基层项目就业、考研。截至2020年8月,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6.82%。

学校党委制定“一案一会一课一重点一帮扶”工作机制,下发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定期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书记校长为毕业生讲“线上第一课”,将就业工作纳入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学校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一对一、一对多”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努力实现全员促就业。

学校积极构建线上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准确掌握毕业生动态,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不留死角,覆盖全体毕业生。疫情期间,学校通过各种线上渠道,发布国家、自治区最新的就业政策、通知500余条,累积阅读2万余人次。学校还建立了专门的微信、qq咨询群和值班电话,为同学们在求职应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学校建立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少数民族和湖北籍毕业生就业工作台账,实行分类帮扶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定向推荐岗位1192人次。学校安排专人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进行“一对一”就业指导咨询,缓解了毕业生的心理焦虑。

学校通过毕业生微信群等渠道累积推送各类招聘信息1423条,整理发布各类网上招聘岗位23445个。自疫情发生以来,毕业生累计参与线上招聘34839人次,投递简历32215人次,参加面试4583人次,577名毕业生与200余家区内外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学校联系区内外170余家用人单位,组织开展平安银行等单位线上专场招聘会54场。各类招聘会共吸引来自全国28个省市的873家用人单位,共提供工作职位3592个、招聘岗位4万余个,岗位需求与毕业生专业匹配率达到73%

6.3转专业与辅修情况

本学年,转专业学生69名,占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数比例为0.76%。加强辅修、双学位管理。拓宽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渠道,继续开展行政管理、法学、会计学辅修及双学位的培养工作。拓宽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渠道,继续开展行政管理、法学、会计学辅修及双学位的培养工作。完成2018级辅修专业毕业工作,共149名同学完成了辅修专业的学习,达到了毕业要求。56名同学获得双学位。

6.4对外交流合作

各团队对口支援高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优质资源,不断推进西藏民族大学在师资队伍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西藏社会能力等方面实现显著提升。继续开展联合培养和对外交流。开展与对口援助高校联合培养、学分互认、短期交流等多样化的培养模式,拓宽学生视野,增强各民族学生交流交融。按照对外交流合作处计划,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厦门大学和南京大学各校教务处派遣交流生、联合培养生工作。与中山大学联合培养民族学专业学生13人;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10人、体育教育专业学生10人。 

七、特色发展

学校始终坚持“立足陕西,面向西藏,服务国家治藏方略”的办学宗旨。聚焦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拓展理工医等自然学科领域,为开展技术推广和技术创新提供科技服务。坚持“质量立校”,紧盯西藏社会发展实际需求,不断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优化专业设置,重点建设学校特色、优势专业,不断加强理、工、医、师范等应用型专业建设。高度重视教学研究,从教学教法研究、课程内容改革、课程体系优化、专业综合改革,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改革逐步推进和深入,在教学研究中取得了丰硕成果。

7.1做好顶层设计,调整结构,转型创新发展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和区教育工委、教育厅的部署要求,聚焦发展目标,实施“调整结构、转型创新发展”战略,坚持“4+1”发展模式,确保学校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促进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推动学校发展取得新成效,在建设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水平综合性民族大学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学校抢抓机遇,做好顶层设计,继续深化落实“一一三三二六六”的总体发展思路。即实施“一个战略”(调整结构,转型发展),贯彻“一个要求”(抓机遇,保稳定、促发展),定位“三个方向”(服务国家治藏方略,适应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抓牢“三件大事”(稳定、发展、改革),用好“两个抓手”(一手抓弘扬“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办学精神”,一手抓应急处突和常态工作相结合的稳定安全长效机制),把握“六个重点”(学科建设、协同创新、队伍建设、基层基础、五教创新、依法治校),推进“六个工程”(民族团结教育工程、民大转型发展工程、教师培养培训工程、高端人才培养工程、信息化建设工程、新校区建设工程),到2020年,为实现与全国高校同步科学发展,把学校建设成为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一流民族大学奠定扎实基础。

在专业建设上,学校始终坚持从西藏实际和需要出发,坚定走内涵式发展之路,把培养多规格、多层次应用型人才放在首位。在人才培养定位、专业类型定位和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上,面向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要。学科专业设置直接对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突出“藏字号”、“民字号”优势学科专业群,既体现了普通高校学科专业建设的基本属性,更融合了鲜明的西藏地域特色。

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强调“课内课外并重、校内与校外结合,理论实践并重、知识与运用结合”,以“用得上”为目标,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坚持高水平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要求,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把培养应用型人才与专业综合改革相结合,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强化实践实验教学,推进校企合作,建设区内外、校内外相结合的实验实训基地,构建完善的实践实验平台。积极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和创新实践项目,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7.2围绕质量工程,创新人才培养途径

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在西藏民族大学落地生根,全面启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工程计划,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特殊关怀。

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切实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严格落实学校党委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学校党委常委会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书记、校长每学期至少上4课时思政课,学校班子成员以及各学院(部)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上2课时思政课。加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力度,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每门课程,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持续深化素质教育改革,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基础上,健全体育、美育、劳育实施方案,统筹推进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工作,构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化毕业生管理,利用学校和拉萨就业服务点“两地一点”平台,管理在校毕业生和离校毕业生,确保离校不离责任,就业动向时时跟踪掌握。

7.3夯实基础,始终坚持质量为本

坚持以本为本,推动四个回归,全面落实《关于加快新时代西藏民族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学分制改革,加快推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德师风、课堂教学、实习实践、毕业论文等重点领域综合改革,形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培养长效机制。认真落实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落实教育部和自治区专业、课程“双万计划”,大力推进“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切实做好师范专业认证等系列专业认证工作,切实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全面提高专业和课程建设水平。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这一目标,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计划,强化素质教育和实践育人环节,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专业建设,强化就业导向,紧密结合西藏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引进高学历人才,充实教师数量,狠抓质量提升,同时,推进专业评估工作,开展专业退出机制,专业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

大力实施教学质量工程,狠抓基层基础工作,强化教研室工作,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监控体系,以制度约束和业务培养相结合,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技能和师德水平。积极探索完善教考分离和适度淘汰制度,严格落实学业管理制度,实行学业预警机制,学风建设不断深化,人才质量有效提高。扎实推进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完善实践教学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建设力度。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全国性学科竞赛,以竞赛促教学成效显著。

7.4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有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西藏民族大学主动适应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全区就业工作新形势,创新求变,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创新引领创业 ,创业带动就业”为基本思路,以西藏高校协同创新平台和西藏高校创业者联盟为基础,积极构建以“一二一五”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通过建立一套制度,优化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坚持“两个面向”,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抓好一个龙头,壮大大学生创业孵化及创新实训基地;搭建五种平台,丰富创新创业活动载体。加速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

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和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建设,成立以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统筹大学生就业工作。学校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加大经费投入、完善目标管理、加强考核评估和建立奖惩体系等措施保障学校就业创业工作健康快速发展。编写发布“西藏自治区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宣传材料,组织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主题班会,切实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利用“123”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班级进宿舍工作机制,强化各类大学生就业精准指导,形成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化、专业化就业指导。充分运用“互联网+就业”新思维,搭建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招聘活动联动、就业信息精准推送、岗位对接、就业手续全程网络办理等功能。学校有效拓展就业市场,促进毕业生早签约、早就业,确保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按照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要求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进入常态化管理。基地相关管理制度、值班制度都已配套跟进,在全校范围内公开招募学科竞赛入驻项目团队,现已有10余组项目入驻。组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组织师生赴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相关活动,提高实践能力,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

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自2015年开设以来,在课程建设组教师们的不懈努力下,按照创新创业改革示范校建设标准对课程进行了持续不断改进,其中7门课程达到了优质课程的要求。创新创业教育优质课程是我校创新创业课程的核心课程,有合理的教学梯队、有完善的教学大纲、有先进适用的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建立了严格科学的考试方法和制度,采取了研究性教学、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等教学模式,有利于学生在教学中体验和掌握各种知识和能力。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创新创业教师现已达到15人,形成了一支由中青年教师组成的、学历高、职称高、教学和科研、理论和实践、相互学习、蓬勃向上的教师梯队。师生配比为1︰152。双创师资队伍规模不断扩大,教师资质水平不断提高。目前教师教育发展中心针对双创教师共开展3期专题培训。其中22名教师取得国家职业资格,其中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6人;三级16人;进入国家教育部双创导师人才库2人。

7.5深化课程改革,推进四门基础课教学

根据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学科专业设置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学科专业建设发展实际,编制完成《西藏民族大学学科专业建设与结构优化调整实施方案》。

围绕学分制改革,坚持因材施教,继续推进四门基础课程教学。继续对2018级基础薄弱的区内学生继续开设《英语基础》增修班22个,1409人增修学习;《语文基础》增修班4个,172人增修学习。对2019级基础薄弱的区内学生开设《语文基础》、《英语基础》、《数学基础》和《计算机基础》的增修教学。2500人(次)的新生参加了这四门基础课的增修学习。

7.6“强二推二”学科专业建设实施

按照国家“双一流”战略和区党委关于建一流大学的指示精神,突出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确立了“做强一流课程、一流专业,推动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十三五”期间学科专业建设目标、方案,依托国家“双万计划”,围绕“民大2020计划”,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制定《西藏民族大学落实“双万计划” 建设一流专业实施方案》,巩固做强一批传统优势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着力培育和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等13个自治区级一流专业。强化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修订完善《“三助一辅”岗位设置与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推进研究生课程建设综合改革和管理模式创新,健全导师责权机制。围绕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建设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行业急需的理、工、医和特色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审计学两个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从2020级开始招收本科生。我校本科专业数量增至56个。

全面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法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医学部等相关单位制定方案,有序推进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建设和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启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自2019年起,分年度对全校11个师范专业进行认证和临床医学认证。2019年9月,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作为西藏师范专业认证打样专业,接受教育部专家现场考查并顺利通过评估认证。

7.7持续发展“四支队伍”创新机制

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四有好干部”标准,强调实绩导向,规范选用程序,加强轮岗交流,强化权力监督,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做好干部驻村工作,把驻村工作作为培养锻炼干部、发现优秀干部的重要渠道。高度重视干部教育管理,完善和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阅文学习制度,分类分批组织全校处级及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等外出轮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努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教师技能训练和素养教育相结合的校内外培训体系,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创新创业教学能力,改进创业指导服务。开展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等遴选工作,落实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和激励机制。以教研室为载体,深化教学团队建设,扎实推进教学组织建设标准化工作,发挥协同创新作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科研能力。改革和完善职称评定、成果考核办法。完善学校、学院教学督导制度。充实实验系列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强化学生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培训、参赛、评优、申报课题等方式,提高队伍工作能力。强化后勤服务队伍建设,整合后勤管理处现有工作机构和人员,建立后勤服务中心,对各类后勤服务人员实行集中办公、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考核,切实增强后勤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提高后勤服务总体水平。积极落实教育部直属高校“6+1+2”、陕西省高校“4+1”对口支援工作新模式,抓好顶层设计,充分发挥11名援藏干部优势,积极开展交流互访,落实了年度工作协议。

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学校办学软实力不断增强。一是深化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师德违规行为负面清单和师德档案,在教师聘用、职称评审、人才推进、评优评先等工作中,严把政治关和师德关,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二是健全人事管理制度。制定并下发了《西藏民族大学教职工校外兼职管理办法》《西藏民族大学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新创业管理办法》《西藏民族大学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管理。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选派34人次参加对口支援高校学习和“西部之光”访学、西藏特培等访学项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进博士10人,培养博士9人,选派4名教师参加“西部特培”“西部之光”“骨干教师国内访学”等项目培训,推荐“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020年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等各类人才15人。四是自主开展职称评审工作。充分用好职称评审自主权,严把政策关、程序关和质量关,通过严格外审、调整学科组、严肃工作纪律等措施,优化工作程序,缩短工作周期,顺利完成2019年度职称自主评审工作。 

八、需要解决的问题

8.1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主要问题

学科专业结构与西藏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结合还不够紧密,专业设置和西藏经济社会建设之间还不完全匹配。校内学科专业结构布局不尽合理、特色还需强化;主动适应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行专业评价、调整、发展的管理机制有待形成。

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要求落实不够扎实,质量还需提高;实验内容和实验教学模式改革创新不够,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有待提高;部分实验室、实习基地的利用率不高;产学研合作还不够深入。

教与学两个方面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教师有重科研、轻教学的观念,对本科教学工作精力投入不够。本科教学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还不完善,教学积极性需要进一步调动。少数学生中存在学风不正、考风不端,一些学生自我约束力差,学习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激发。

8.2下一步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 

持续强化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完善学科专业布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动态调整联动机制,完善专业预警与退出机制。提升改造传统专业,建立专业评估机制,定期对专业进行评估和诊断;加强理工医科类,高新技术类应用性交叉学科专业建设。认真落实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从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特色专业和教改项目等方面提升学科专业内涵,加强产学研结合,提高学科与专业建设的应用创新水平。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和创新创业意识。切实落实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教学、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注重因材施教,深化分层次分类型教学改革;修改专业培养计划,深化实验实践教学改革,完善实践教学体系,组织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实践,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利用对口援助高校优质教学资源,扩大学生受益面,建立完善的联合培养本科生制度;积极解放思想、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推出创业孵化基地和准备建立大学生创业科技园,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展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巩固学风建设成果,全面推进各项建设工作。总结学风建设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果,建立学风建设促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长效机制。继续加强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充分利用教师实践实战项目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水平。营造全员参与的教学氛围,通过团队式学习等形式,结合文体等课外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本报告是西藏民族大学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希望向社会如实、全面地反映学校在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方面所作的努力和本科教学质量现状。同时也是建立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开展自我评估,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途径。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总书记给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区教工委、教育厅的直接领导下,学校党委、行政团结带领全校各民族师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推进实施“民大2020”计划,全面转型创新发展,奋力书写好西藏教育“奋进之笔”。沿着“调整结构、转型创新发展”的内涵发展之路,不断推动和内地高校的同步发展,在建设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水平综合性民族大学的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