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提前研判 科学谋划 狠抓落实 学生工作部(处)全力做好假期学生工作

来源: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1-05本文已被浏览 3164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1年寒假到来之际,学生工作部(处)紧密围绕学校2021年寒假学生工作“诚信考试、文明离校、安全度假、顺利返校”总体目标,聚焦疫情防控、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家校联系三个方面,持续发挥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工作者三支队伍的工作积极性,不断增强风险研判意识,进一步细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措施,层层传导压力、靠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扎实高效的做好我校期末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全力保障2020年学校学生工作圆满收官。

一、科学设计第11期主题班会,在假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上“早准备”。12月20日,学生工作部(处)发布了《2020年期末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主题班会》,先后召开全校学生工作会议、副书记例会、团学办主任会议3次,确保全校317个班集体、10625名学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假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上实现了早谋划、早准备、早部署。一是将学生诚信参考作为校学生期末教育的重中之重,确保诚信考试成为每名学生的自觉行动。在加强考风考纪教育、重申考场纪律和考试管理规定、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严格督促学生认真复习备考上提出了具体思路和明确的工作任务,全力保障学生认真复习、诚信考试。二是将假期安全教育摆在首位主题班会聚焦寒假期间学生的交通、人身、财产、网络政治安全形势,提前研判各类风险点,在做好传统假期安全教育的同时,聚焦《关于西藏自治区网络通信活动“二十禁”的通告》精神,重点引导学生树立起网络政治安全意识,提高个人是非鉴别力。三是在假期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一抓到底。主题班会着力解决学生在假期疫情防控上松懈麻痹、马虎大意的潜在倾向,在加强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强化学生自我防控能力上狠下功夫。以组织学生签订《西藏民族大学2021年寒假学生离校安全承诺书》为抓手,全面提出了在疫情防控安全教育“一个不漏”;在学生健康打卡和报平安上确保“一个不漏”;在如实报告旅居史上“一个不漏”;在假期学生疫情防控措施“一个不漏”;在遵守当地政府疫情防控部署上“一个不漏”的工作要求,初步实现了学校疫情防控教育向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的直接嵌入和有效延伸,贯穿于学生假期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和每一环节。

二、全口径统计学生离校去向,在掌握假期学生情况上“走在前”。12月12日,学生工作部(处)从为学校党委提供第一手学生休假详细信息、全方位掌握假期学生情况出发,考虑到学生休假分散、目的地易变等多种情况,设计并下发了《西藏民族大学2021年寒假学生去向登记表》,强调了全口径、无遗漏的统计工作目标,重点对10625名学生联系方式、离校时间、监护人联系方式、交通工具、休假详细地址等信息进行逐一核实统计。科学提出了“四个心中有数”“六有”工作要求,即学生离校目的地心中有数、学生离校时间心中有数、学生乘坐何种交通工具心中有数、学生何时抵达目的地心中有数“六有”即:学生离校有登记、启程有报备、途中有联系、抵达有反馈、假期有互动、返校有批准。

三、贯彻落实“三联三进一交友”制度,在保障家长知情权上“做在先”。学生工作部(处)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厅的“三联三进一交友”工作部署,在共同凝聚“家校携手育人”氛围、保障家长知情权、取得家长理解支持配合上“做在先”。一是科学设计22000份《西藏民族大学2021年寒假家长通知书》《西藏民族大学2021年寒假温馨提示》(藏汉双语版),将学生在校的思想、学业、日常表现、假期注意事项如实告知家长,确保家长知情。二是建立2021年寒假家长联系制度,动员全校全体班主任,在假期必须于学生家长进行联系,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将抽查家校联系作为学生工作部(处)假期值班的重要工作内容,明确每名值班人员在值班日内必须电话联系学生家长13人次,抽查相关班主任联系学生家长的情况,确保家校联系渠道畅通、彻底落实。

四、迅速启动学生线上健康打卡工作,在假期疫情防控上“抓落实”。一是积极协调网络中心,在学生线上健康打卡的框架设计、信息录入、报表出具、统计查询上实现强化和升级,新增了每日学生居住地变化统计报表功能,确保适时掌握学生旅居史。二是动员13个学院(部),充分利用期末时间,组织10625名学生登录线上打卡平台,按要求录入个人信息,为学校全面启动线上健康打卡做足准备。三是建立特殊学生报平安制度。2021年寒假中,因参军入伍、信号不稳定、长期交流学习等原因,共计194名学生无法登录线上打卡平台进行健康打卡,学生工作部(处)要求各学院(部)进行重点标注并以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联系学生,确认学生安全。四是规范健康打卡每日统计上报流程。明确了各学院(部)副书记上报学生每日健康打卡数据总体情况、各团学办负责人上报打卡异常学生情况、学生工作部(处)统计核准的“七步工作流程”,确保学生每日健康打卡数据真实有效。

五、迅速组建区内学生工作临时指挥部,在假期服务学生上“做表率”。学生工作部(处)积极发扬服务学生的职能,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努力在服务学生上“做表率”。一是发放口罩、疫情防控口袋书。12月30日,学校向各学院(部)共计发放40000个口罩、11000本疫情防控口袋书,助力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离校安全,赢得学生一致好评。二是全力服务学生离校出行的现实需求,积极协调我校通行车承运公司,开通咸阳机场至渭城校区、咸阳机场至秦汉校区专线大巴车84次,累计点对点运输学生3500人次。切实为离校学生提供暖心便捷的期末离校送行服务,助力学生顺利离校。三是积极开展温暖回家路活动。先后向6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赠送回家礼品60套、资助路费34000元。四是根据我校学生离校去向集中的客观实际,抽调23名在藏休假的班主任、辅导员等干部职工担任假期学生工作志愿者,成立西藏民族大学2021年寒假疫情防控暨学生工作(区内)临时指挥部,全面负责假期间联系学生、发布公告、慰问看望、统计信息、答疑解惑、安全稳定等工作,切实将我校假期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搬迁”至区内,贯穿到学生假期生活中。

 

学生工作部(处/审核次央/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