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西藏民族大学大学生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堆龙德庆区荣玛乡拉开序幕

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21-01-09本文已被浏览 3845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努力做到“爱国、立志、求真、力行”。2021年寒假期间,西藏民族大学组建了两支重点团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主题宣讲团队组建了“时代先锋”宣讲团,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为主体,其它学院共同参与,共计50余人,分成七个分队,赴全区七个地市进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宣讲。1月8日在堆龙德庆区荣玛乡高海拔生态搬迁点开展了首场宣讲活动。

在宣讲过程中,宣讲队员普琼次仁首先开始宣讲,以在拉萨市河坝林社区居住的藏族、汉族、回族、维吾尔族、撒拉族、朝鲜族、白族等9个民族互相尊重、平等相处、交往交流交融的鲜活案例引入,号召村民要向他们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  

宣讲队员拉珍,结合自身经历,用通俗感人的家常话向家乡父老宣讲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大学专业学习,系统向家乡乡亲讲述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及中央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以鲜活的事例为依托,强调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今日西藏繁荣和谐的新局面,更没有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号召乡亲要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恩向谁报”。

在宣讲的同时,医学部的同学们发挥专业特长,开展了爱心义诊活动,为村民们量血压、测脉搏,讲解健康知识。体育学院的同学们为村民进行气排球示范,讲解气排球比赛的规则,还和村民玩在了一起。随后,大学生艺术团还为村民们带来了精心编排的文艺演出,精彩的演出赢得了群众们热烈的掌声。

最后,宣讲团分成小组,在村“两委”的陪同下,对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在走访中,同学们为村子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巨变感到由衷高兴。大学生石秀谈到,他们家5口人,自从他们2018年从那曲尼玛县变迁过来后,生活有了明显改善,之前只能靠几头牦牛生活,现在父亲开了茶馆,母亲参加了牦奶牛养殖扶贫项目,自己也有了满意的工作,并且村子里面建了幼儿园,解决了弟弟妹妹上学的难题。普布激动地说:“在党的领导和大伙们的帮助下,我们家一定会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努力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走访中,群众们纷纷表达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为了做好本次宣讲工作,宣讲团队1月7日就开展了实地走访和调研。宣讲团走访了当地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部分村民,对村中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驻村工作队尼玛片多讲,这个村子的村民从那曲高海拔地区整体搬迁到拉萨堆龙德庆荣玛乡,现在住上的新房子,生活质量稳步提升,他们感谢政府的好政策,乡党委书记加央班久讲,“两不愁三保障”早就实现了,现在村里的生活跟过去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眼下村里惦记的,是既搞好经济,又搞好生态。

宣讲活动是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的有效结合;思政元素和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效结合;是知与行的有效结合,是“行走的思政课”。在整个过程中,同学们充分挖掘了自身的潜力,在实践中锻炼成长,也在进行调研走访的过程中更加明白了社会责任的含义,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时代新人应有的社会重任。

此次“三下乡”除了主题宣讲团队,新闻学院还组织了“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主题摄影团队,通过学生自己的镜头感受家乡变化,返校后开展主题摄影展览,让在校学生通过一幅幅图片感受西藏的巨大变化,更好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

(文:孙栋/图:达娃扎西/审核:李英、段刚辉/编辑;刘俊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