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将真情实感传给他人 将无私奉献留在学校——专访南京大学援藏干部刘海建

来源: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3-01本文已被浏览 10705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9年7月,来自南京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的刘海建作为中组部第九批援藏干部的成员,追随上一任中组部援藏干部、南京大学副校长邹亚军的脚步,来到西藏民族大学管理学院进行支援工作。

主动报名 全家支持

2018年12月,刘海建听闻援藏工作报名已经开始,立即上交了申请表。他说:“我当时已满44周岁,虽有阅历,但仍想开阔眼界,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机会,来援藏也是人生的一种权衡,勇于踏出舒适圈,可以使自己的人生有更大的突破。”

刘海建的心愿得到了全家的支持,家人也因他能为国家作出贡献而感到骄傲、自豪。他表示,之前自己做的都是小家的事情,现在要做的却是国家这个“大家”的事情。能够与国家心手相连,为民族团结贡献绵薄之力,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不容亵渎。“能将自己的光和热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件事情那么真实又那么具体。一定要做好。

克服困难 砥砺前行

2020年8月初,刘海建夫人查出扁桃体肿块,怀疑是恶性肿瘤,这是他们全家第一次近距离面对生死。当时正值暑假是管理学院进藏调研的最好时机,一边是自己的家人,一边是自己热爱的事业,刘海建陷入两难境地。一番心理斗争下,刘海建拨通了管理学院领导的电话,经过沟通,他决定等到家人确定情况后再动身。随后的手术很成功,刘海建夫人最终被确诊为良性肿瘤并完成了切除,全家人都松了一口气。但是还没等到爱人恢复好,刘海建第二天一大早就踏上了赶往西藏的旅程。

他说:“经过这次面对生死的考验,我感觉上天对我们全家是眷顾的,我相信好人有好报,所以人不能太自私,要做有意义的事情,我现在做的援藏工作就是有意义的事情。这每个人的人生有帮助,可以增强自身的信任感、自豪感认同感

深入调研 转变观念

刘海建先后四次进藏,还由藏族学生引荐,到当地企业调研。他看到当地的商业模式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自己很是欣慰。同时,在当地也切身地感受到藏汉一家亲,感受到那种发自内心的认同感。他说:“我在国外很难有的感觉但当我从江苏来到西藏时刻都感觉到这就是家。

刘海建表示,自从去过西藏以后,会主动与藏族学生接近,也会注意到他们身上更多的闪光点,更想要和他们深入交流,自然就会更加察觉到他们的淳朴可爱,也会更加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

脚踏实地 无私奉献

在西藏民族大学的一年多时间,刘海建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次读书交流会,每期读书会的题目都不同,但都是与管理学院老师的职业与个人发展紧密相连。他表示,希望这种形式延续下去,形成一个读书会系列,来丰富和加强管理学院的读书风气,构建良好的切磋交流科学研究的氛围。

2019年11月,刘海建带领管理学院的老师参加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所举办的大连理工大学案例研讨会,并向联盟主席、案例中心主任苏敬勤教授表达了加入案例开发联盟的意向。自2019年11月始,在刘海建的牵线搭桥和努力之下,西藏民族大学案例中心与大连理工大学案例共享中心负责人多次取得联系。经过委员会的认证,现在西藏民族大学已加入案例共享中心并成为联盟成员。原则上这个联盟是不接受不具备MBA招收资格的高校的,加入这个联盟的成员可以共享全国高校各商学院老师开发的各个MBA教学大约48,000份案例正文与教学大纲,这对于民大管理学院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能够真正体现西藏民族大学在内地办学的优势。

2020年10月,在刘海建的牵线搭桥下,南京大学商学院有关专业开展了与西藏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有关专业的书籍捐赠项目——让民大每位老师与学生列出书单,共5310.5元,由南京大学商学院购买。本捐赠项目不但丰富了两校之间的友谊而且激发了内地一流院校商科专业的爱藏、援藏热情。同时,他个人也为西藏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出资购书1000元,还为管理学院的老师寻找收集了管理学主流研究所需要的SPSS\LISREL\MPLUS\STATA等软件的学习资料,并免费进行培训。这大大节约了各位老师学习这些软件的精力与时间,至少在形式上迅速缩短了本院老师与内地院校差距,同时激发了管理学院每位老师的工作热情。

刘海建做过的事情还有很多,包括参与举办西藏旅游发展高层论坛、开发西藏地区和陕西关中地区的管理学新案例、参与管理学院实验室建设和帮助其他老师完善项目申请书等。他说:“这些都是小事,不值一提,能够脚踏实地的为西藏民族大学做出贡献,我的这一趟援藏之旅才没有白来!”

感同身受 带动他人

刘海建现在时常谈起自己在援藏期间的工作经历,遇到的各种具体的人和事,他的这份热情也感染了身边的很多人。在刘海建的引荐鼓舞下,他六十多岁的导师陈传明教授也走进了西藏,举办学术会议。最初由于年龄和身体原因担心不适应的陈教授,最终也克服了高原反应,并表示西藏去过一次就终生难忘。

刘海建说,每个援藏人在援藏结束后,都可以在自己的工作单位表达一下自己的经历和感受,这种亲身的经历才更能激发他人的共鸣。当看到这么优秀的人都来援藏时,更多、更优秀的其他人也会来援藏。

他说,“援藏这份工作永远不会后悔。这是为了伟大的事业而奋斗,这对工作、家庭乃至生活来说都是永远无悔的选择。来援藏就要脚踏实地,认清自己的角色和定位,要做非常具体的事情,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这样自身很多方面也会提升。所以不要怕,不要焦虑,就像来自己的家一样。”

一人援藏,全家援藏;一时援藏,终生援藏!刘海建说:“一人援藏可以带动身边很多人,我会将自己的体会和对西藏的感觉传播给身边每个人,让他们知道西藏是一个神圣美好的地方。而援藏,对个人磨练精神意志,丰富生活阅历都有莫大帮助,是一笔重大的人生财富。”

(文:冯思维、杨银冬/审核:曾丙健/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