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不忘援藏工作初心 牢记援藏干部使命——专访东南大学援藏干部杨绍富

来源: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3-01本文已被浏览 13473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9年7月,来自东南大学的杨绍富,接过一代代援藏干部的接力棒,来到了西藏民族大学,并挂职担任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奉献谱写援藏之歌。

组织团队,做好科研

“让西藏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迈上一个新台阶,要更加注重科研创新和团队建设。”作为主管科研的副院长,杨绍富心无旁骛,尽职尽责在信息工程学院的办公室里,时常能看到杨绍富与学院的老师们一起讨论科研工作、项目申报等。他借鉴东南大学的科研经验,与学院赵尔平老师、雒伟群老师、高屹老师、陈洁老师人围绕“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的研究再三推敲,并结合西藏民族大学的优势,最终确定了“西藏地区大数据知识图谱平台构建与应用”作为主要研究方向。

“人在一起,不叫团队;心在一起,才叫团队。”在杨绍富与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就形成了默契的大数据科研团队,同时也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成绩。在2020年学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其中两项获得立项。此外,大数据科研团队还入选了西藏民族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名单,并以赵尔平老师作为项目负责人,今年也成功申请到了西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春风沐雨,心系学生

尽管杨绍富肩负着科研的重担,平时并不给学生直接代课,但在担任学院19级本科生通信1班的帮扶班主任工作中,始终一丝不苟,兢兢业业。

杨绍富总是主动地与学生们谈心交流。在得知一些本科生有考研的想法后,杨绍富立即尽自己之所能,为考研学子提供支持与帮助;在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中,围绕如何做好科研,杨绍富也会与学院研究生们开展经验交流活动。“科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慢工出细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最重要的是提出问题。”他总会勉励莘莘学子们,科研要脚踏实地,要精益求精。

在多次的交流后,朴实的藏族同学们也会将自己的作品展示出来,主动邀请杨绍富去担任工业设计大赛的评委。看到学生们的创新水平和实践能力,杨绍富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两校交流,愿作桥梁

“民大把最好的生活环境给了我们,我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邀请东南大学的其他老师,与民大的师生共同交流科研方向与研究内容等。”杨绍富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9年11月底,围绕网络空间安全和大数据方向,杨绍富特意邀请了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单冯王贝伦王萌、王万元四名青年老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无论是《无人机集群及其关键技术研究简介》的新思路,还是《一个快速高可扩展聚合知识的多任务高斯图模型估计量》的新方法,抑或是《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搜索和问答》等研究内容,都给民大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科研文化盛宴。2021年1月份,邀请东南大学金嘉晖老师,通过线上形式与信工学院的老师们分享了项目申请经验。

“援藏工作,我们只是开始,并没有结束。援藏的过程,也是来学习、提升自己的过程。与前辈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相比,我们依旧任重而道远”杨绍富殷切地表示,希望今后能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能够多为西藏民族大学做点儿贡献。

(文、图:冯思维、李捷/审核:曾丙健/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