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学校领导开展新学期教学检查工作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3-02本文已被浏览 2812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3月1日,学校开展新学期教学检查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党委常委、副校长史本林、袁东亚、张树庭、扎堆、卞利强等校领导分组带领校直相关部门和各学院(部)负责人,对全校的课堂教学、教学秩序及教学管理等进行了检查。

6个工作组分别检查了渭城、秦汉两校区各教学单位的开学准备、课堂教学、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向检查组汇报了学生到校、教师到岗、教师备课、实验室准备以及新学期教学的组织、安排情况,反馈了存在的主要问题等。

欧珠深入秦汉校区正德楼课堂,了解师生上课情况。在经管楼财经学院会议室听取了财经学院、管理学院领导开学准备工作的汇报。欧珠指出,开学第一天师生精神面貌良好,教学秩序井然,相关部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结合本学期工作重点,欧珠对落实新学期各项工作部署提出了要求。一要始终把安全教育放到第一位,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进一步查漏补缺、细化工作、科学管理、保障教学。二要扎实推进学科建设。要科学规划学科的定位与建设重点,强化学科建设机制创新,坚持“存量促升级,增量调结构”学科建设思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构建契合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富有民大特色的学科体系。三要做好毕业生相关工作。清查毕业生成绩,查漏补缺,通知学生尽早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转变学生就业观念,先就业后择业。四要教师“用情教书,用心育人”。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最后,欧珠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的第三年,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推动学校工作的重要契机,要紧紧围绕学校大局和中心任务,共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刘凯、张树庭在渭城校区ABC教学楼、综合实验大楼等教室实地检查上课情况,并同教师、学生进行交流。在综合实验大楼1004会议室听取了外语学院、法学院、民族研究院、研究生院的工作汇报,并与大家座谈。刘凯指出,新学期开课第一天,教师、学生精神状态饱满,教学秩序井然,总体情况良好。在2021年春季学期工作部署会上,学校党委提出了八项重点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传达学习好会议精神,明确工作责任,主动认领工作任务,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每项工作到岗到人,力争各项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要抓好常规教学工作,具体做到以下四点: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教师是课堂教学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坚持立德树人,把好课堂教学质量关。二是要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好教师主观能动性,总结好、结合好线上教学经验,利用好智慧教室,创新开展教学方法改革。三是严格教学秩序和教学环节,进一步优化完善专业培养方案,严格落实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四是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和教学质量监控,充分发挥好两级教学督导作用,形成教学工作闭环,推动教学质量提升,提高学校办学水平。

史本林在渭城校区第四教学楼4216会议室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领导座谈。史本林对两个学院教学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围绕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引进培养、课堂思政、科研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学生就业、安全稳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史本林指出要根据“十四五”规划,谋求学校未来长远发展,要培养更多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紧缺人才,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未来市场需求办好高等教育,着力构建契合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富有民大特色的学科体系,为西藏培养更多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

袁东亚在渭城校区第一教学楼体育学院会议室与医学部、体育学院座谈。会上,袁东亚提出以下几点:一是坚持“稳”字当头,牢牢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加强教师的教育引导。二是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严打学生考勤。三是坚持“以本为本”的要求,严格落实教育制度,抓好师范专业认证、临床医学认证这两项重要工作。四是要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头,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廉洁执政,规范使用。五实验教学不能因人员缺乏而降低标准,应做好课程规范建设。

扎堆新闻与传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进行座谈。扎堆指出要牢抓教学工作,教师按时到位,课件、教学大纲及教研室备课情况需准备齐全。教材按时到位,要严把教材关,保证教材的质量。对教学辅助设施进行常规检查,以保证教学正常运行。堆强调,学院建设是根本,学生管理要始终遵循“以人为本”。对于学生的日常管理要切实做到与教书育人的紧密结合,进一步保障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卞利强在秦汉校区教育楼会议室与信息工程学院、教育学院进行座谈。卞利强提出:一要贯彻落实好教育部、教育厅及学校关于新学期开学的相关要求,思考到位,部署到位,落实到位,责任到人,确保实效。二是教学工作是中心工作,紧紧围绕人才质量提升,抓好课堂教学,提高学生到课率、抬头率。教师要认真钻研教学、教法,狠抓课堂实效,加强师生互动。三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抓好、抓准学生的动态信息,确保不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对于学生的日常管理以及课堂教学管理。

从检查结果来看,开学初全校各单位教师到位好、学生出勤较好,教学设备运转正常,教学管理规范。

图:王婷/审核:相理锋/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