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检测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发布时间:2021-03-02本文已被浏览 3222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月26日以来,学生工作部(处)认真贯彻两省区党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学的工作要求,深入落实学校党委做好学生返校报到检测工作的系列指示和工作部署,统筹渭城、秦汉校区,科学谋划、协作联动,克服湿冷低温的恶劣天气,积极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医护人员、保卫人员以及学工队伍600余人服务学生返校报到检测,截止3月1日晚22点,我校渭城、秦汉校区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检测工作圆满完成。

“一二三”班集体常态化管理体制为载体,科学谋划、精心准备,厚植学生平安返校工作基础。2月8日以来,学生工作部(处)持续关注国内疫情防控的动态局势,紧盯国内高校2021年春季开学的相关安排,将保障学生顺利返校作为学生工作的重点,科学制定了《西藏民族大学2021年春季开学学生分批错峰返校工作方案》《西藏民族大学2021年春季开学通知》,明确了学生分两批、错高峰、带核酸、全检测的工作要求。2月17、18、24、26日,学生工作部(处)分别召开团学办主任会议、新生接待协调会、学生返校工作专题会、副书记例会,对开学相关学生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强调以“一二三”班集体常态化管理体制为载体,将学生返校的要求、注意事项及时告知学生,确保学生及时获悉、全力配合。2月21日,学生工作部(处)协调网络中心在“学生平安打卡平台”中开通学生返(到)校信息填写,全面了解学生假期旅行及居住轨迹,掌握特殊学生返校的具体情况,督促学生签订《西藏民族大学2021年春季开学学生返校承诺书》,提醒学生在返校旅途中增强防控防疫意识、主动报告返程信息。2月25日,学生工作部(处)全体人员顶风冒雨,组织公寓管理人员42人在渭城校区南门、秦汉校区北门分别设立报到检查现场,为学生顺利入校奠定扎实基础。

以扼守学校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为导向,严格把控、认真排查,全力确保学生入校安全。2月以来,学生工作部(处)坚持“严格检测、平安返校、顺利开学”的工作基调,牢牢扼守住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结合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学生工作部(处)从学生进校报到检查流程实际出发,参考借鉴国内其他高校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科学设计学生返校前报备、旅途中自我防护、到校报到检测、入住公寓日常管理四大流程。发挥各学院(部)班主任、辅导员、专职教师的主动性,组织600余人参与学生更换口罩、行李消杀、测温、核酸检测报告与陕西健康码检查、正式报到“四对照”等必要进校检查检测工作,切实将严格标准、规范流程、凸显关爱的总体要求贯穿到学生返校的全过程和每一环节。2月18日以来,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公寓人员,主动对照新学期开学和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对公寓的水电暖网及各类消防设施进行了排查检修,对公共区域进行了卫生清理和消杀,建立了整改台账,确保学生公寓安全稳定。

以摸排春季学期学生情况为抓手,全面统计、认真排查,全面掌握每名学生情况。学生工作部(处)协同各学院(部),压实班主任联系学生的工作职责,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实时了解学生动态,对每日预计到校人数、实际到校人数、未到校学生人数、未到校具体原因进行了摸排,并及时统计上报,重点对未返校学生进行了解、督促和提醒,全力避免学生无故滞留校外、无故延期返校、不按规定返校。学生工作部(处)综合研判返校学生日常管理和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继续执行《西藏民族大学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生违纪处分若干规定》《西藏民族大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学生健康管理制度(试行)》《西藏民族大学学生早中晚体温检查制度》《西藏民族大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学生因病缺勤登记制度》《西藏民族大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日常健康教育工作制度》《西藏民族大学学生宿舍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等制度,确保本学期疫情期间学生管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截止3月1日23点,我校10722名学生中,返校8888人(含新招专科生到校93人);毕业生未到校1000人;中高风险疫区、交流学习、肺结核、休学、参军入伍、实习见习、学籍异动、临时生病等原因不返校学生668人,请假166人,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圆满完成。

(文:刘方宵/图:付慧莹、刘方宵/审核:刘源/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