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青春创绘 播撒希望——访阿古顿巴绘本馆负责人玉琼(作者:王文静 杨丽慧)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首页发布时间:2021-03-25本文已被浏览 971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生动有趣的课件,逻辑缜密的演讲,认真专注的记录……阿古顿巴绘本馆项目路演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11月14日,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阿古顿巴绘本馆负责人玉琼和她的团队正在为即将到来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紧锣密鼓地准备着。

玉琼是我校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从上专业课时接触到绘本,到翻译绘本,再到现在进行绘本创作,玉琼和她的团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获得了傲人的成绩。团队曾获得校级笃学杯特等奖、校级互联网金奖、自治区成才杯银奖、自治区互联网金奖等多个奖项。目前,他们创作的《欢度国庆》《文成公主》《藏历新年》《寻找数字》系列绘本故事,正在对接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

玉琼告诉我们,在专业课上了解到绘本后,她被这样图文结合的书籍深深地吸引,绘本画面精美,文字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故事中却蕴含深刻的哲理。这是她小时候没有见到过的。

谈起创作绘本的初衷,玉琼说,“目前在我的家乡西藏,藏汉双语绘本与原创绘本资源非常有限,适合小朋友阅读的双语读本比较少,这才萌生了想要做些努力的想法。”于是,她寻找志同道合的团队成员,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于2019年10月创建了“有声绘本馆”微信公众号。他们一方面收集国内外优秀绘本故事,将之翻译成藏文,并制作成藏汉英三种语言的音频文件。另一方面结合中华传统文化、西藏历史文化故事等创作西藏特色绘本。玉琼团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激发小朋友们阅读绘本的兴趣,提高他们的知识储备,同时,也想让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小朋友们了解到西藏的历史文化知识。

在学校创业政策的鼓励下,玉琼团队开始了创作之路,做新时代文化背景和本土文化相结合的双语绘本。玉琼团队共有6人,绘画、文字分工明确,在绘画和故事编写搭配问题上,他们有自己的办法。通常故事编写出来后,会再三精简,既能够言简意赅阐明故事,又能够符合儿童的理解能力。之后再根据文字进行绘画创作,将西藏元素融入其中,给孩子以亲切感。比如在《藏历新年》绘画创作时,藏历后面的背景是一个切玛。“切玛”是一个容器,在藏历新年这天,主人家会在“切玛”里放上糌粑和青稞,客人来拜年时捏一些挥洒在空中,将手中剩下的含在嘴里,祝福所有人在这一年中吉祥如意,扎西德勒。“切玛”无疑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新年,而将“切玛”设置在绘本的封面中,孩子们看到它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起要过年了,从而产生亲切感和认同感。

绘本的藏汉双语文字审核工作主要由玉琼来完成。玉琼之所以能得心应手地完成这项工作,得益于父亲的教导。玉琼读小学时,父亲发现她藏语基础薄弱,就将她送到乡村的藏语家教家里。“我现在藏语能够说得很标准,十分感谢父亲当年的举动。父亲从事教材编写工作,为西藏教育奉献自己的力量,这在我心中也种下了教育的种子。”说到这些,玉琼脸上满是幸福和骄傲。

俗语说:“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绘本创作起来也是困难重重。玉琼团队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文字关。绘本采用的是“乌钦”字体。玉琼说:“绘本作品是我们团队所有同学的心血,我不想因为文字上的纰漏导致专业的老师、学生家长们觉得我们不够用心,从而对我们的绘本失去信任。”因此在汉藏文的翻译上,要经过团队成员翻译——社团同学检查——藏语老师指导——父亲及其同事的确认等四个步骤。这种用心不仅体现在文字上,在标点符号的运用上玉琼也是再三斟酌。玉琼相信只有多方核查,多次修改,才能呈现出最好的作品。

第二个难题是人物关。《欢度国庆》《文成公主》《藏历新年》《寻找数字》作为趣慧童书系列丛书,涵盖了爱国主义、民族团结、传统文化和益智教育四个主题。为了使故事之间更加连贯,玉琼团队设计了“阿古顿巴”这个小男孩的形象,使他出现在每个故事中。“阿古顿巴”寓意聪明和机智。玉琼认为,过于完美的人设会让小孩子们觉得陌生,无法亲近,如果性格上增加一些小小的“缺点”,比如调皮、爱吃糖、容易闯祸,就会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更加立体,从而让小朋友认为,阿古顿巴就像是自己的好朋友。

玉琼团队通过在西藏工作的校友们,将绘本作品在林芝、阿里、山南等地区的157所幼儿园、小学进行了投放,并根据孩子们的真实反映来对故事进行修改。玉琼说:“让我记忆最深的是《文成公主》绘本投放时,有小朋友问我‘老师,为什么松赞干布没有胡子呀?’我一看,我们当时设计故事人物时确实没有考虑到,这个孩子真可以说是我们的‘一胡之师’了。这也让我更加坚定绘本出版前要有投放给孩子们这个环节。”

2021年,趣慧童书系列将要在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玉琼说:“出版社最近邀请我们商量出版细节,我真的太开心了!这与我们参加比赛获奖完全不同,绘本出版可以给西藏的孩子一个学习的新途径,我希望西藏历史文化可以得到更好地传承,也为自己可以出一份力量而感到高兴。出版社的编辑们对我们绘本提出的宝贵意见也让我们受益匪浅,这对我们而言更是一种鼓励。”

玉琼团队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夺得银奖,这个奖项对他们来说既是一次总结,也是肯定和激励。谈及未来的打算,玉琼说:“我们计划于2021年1月成立公司;4月挖掘本土化素材,开发新系列绘本,提高绘本质量;12月开拓市场,进行融资。2022年1月销售到西藏各个市区,完成与拉萨市各行政部门的签约合作;6月拓展销路到西藏乡镇地区,让阿古顿巴绘本成为西藏儿童的畅销童书。2023年12月,扩大绘本馆,引进人才,进一步融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