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成果推介】《多民族语言信息共享空间构建策略研究》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首页发布时间:2021-04-13本文已被浏览 10697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我校管理学院赵生辉教授新著《多民族语言信息共享空间构建策略研究》(书号ISBN9787520377508)于2020年12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公开出版。该书是赵生辉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民族语言信息资源跨语种共享策略研究(14BTQ008)”的结题成果,全书共计54万余字,被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推荐为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候选图书。
《多民族语言信息共享空间构建策略研究》一书对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两个国家重大战略,针对我国多民族语言信息资源跨语种共享的现实需求,以图书情报领域研究和实践多年的“信息共享空间”(information commons)为理论基础,提出体现民族地区需求特征的“多民族语言信息共享空间”的学术概念,系统探讨了其概念范畴、战略定位、体系架构、实现策略、规划方法、评价体系等基础问题,对多民族语言信息资源国家战略的制定和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服务创新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价值。书中提出的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核心的多民族语言信息资源共享体系的“项链模型”和综合运用主体、客体、中介、环境等策略构建多语言和谐信息生态的“多通道模型”属于国内较早针对该领域问题的系统化研究成果,为理解和揭示我国民族地区多语言环境下信息交流的核心理念、底层逻辑和动力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
赵生辉教授是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数字文化工程”科研创新团队的核心成员。近年来,团队积极整合管理学院、民族研究院、图书馆等机构的科研力量,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数字档案资源建设、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数字图书馆、藏学数字人文等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多民族语言信息共享空间构建策略研究》一书的出版将为团队“十四五”期间的科研工作开创良好的局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